CWMC 2006/背景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2006中文維基年會標識
2006中文維基年會標識

2006中文維基年會

基本資料
背景
主辦城市
會場
活動
議程
參與
報名
簽證
到港
住宿
協助
協辦單位
贊助機構
捐款
參與籌辦
聯絡我們

2006中文維基年會是由維基媒體基金會中文維基社群所舉辦的跨地區性聚會。是次年會的目標,希望能夠為中國大陸、台灣、香港,以至全球各地的維基百科參與者,提供聚首一堂的機會。同時,亦提供論壇讓年會參與者討論,並藉此向外界宣傳中文維基媒體的各項計劃。2006中文維基年會將會於第二屆國際維基媒體會議的3星期後,即8月26日至8月27日於香港舉行。

背景[edit]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一個國際性及非牟利的組織。成立宗旨,是鼓勵及協助內容開放、基於wiki的計劃的發展,並免費及無規限向公眾提供各項計劃的全部資源。

維基百科是一個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籌劃,基於wiki技術的多語言百科全書協作計劃,當中的中文維基百科則於2002年10月已開始運作。維基百科採用wiki系統,讓全球志願者共同參與其編輯。現時,中文維基百科的條目數量已突破80,000,平均每天有100條的新條目。維基百科所奉行的原則(五大支柱)是中立、開放、百科、互重及人人可編輯。

事實上,維基百科只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其中一個協作計劃,維基媒體基金會轄下還有7個開放、採用wiki系統的姊妹計劃,分別為:

根據台灣淡江大學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中文維基百科編輯者,都是居住在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亦有一些是移民外地的海外華人。

基於大中華地區在近代歷史上和政治上的變化,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和澳門彼此之間的政治管轄有別,因此各維基百科編輯者有著不同的社會及政治背景。在維基媒體基金會計劃開始初期,他們之間經常產生衝突。但之後,隨著中文維基百科編輯者和管理員熟習使用wiki系統並使用即時通訊軟件進行溝通、理解,使得問題迎刃而解。

隨著維基媒體基金會計劃的發展更進一步,令到更多的維基人參加維基媒體基金會所舉辦的跨地區性聚會,使得無論在編輯技術,或者對外界的宣傳,各方面都得到長足的發展。值得一提是,中文維基百科編輯者與其他相比起來有一個獨特差異的地方。因為基於彼此之間生活在不同政治體系及管轄的地區,所以多方都期望能有聚首一堂的機會,從而作不同方面的交流。為此,促使了這次中文維基年會的誕生。

目標[edit]

這次年會所擔當的角色︰

  • 中文維基百科參與者的第一次跨地區性聚會﹔
  • 圍繞中文維基媒體計劃的論壇﹔
  • 向公眾人士宣傳中文維基媒體計劃。

這次年會不會關注以下事宜︰

  • 其他語言的維基媒體計劃﹔
  • 其他wikis﹔
  • 無關事項 (如︰政治)。

年會對象[edit]

年會的對象為中文維基媒體計劃的參與者及研究者。

工作語言[edit]

這次會議的工作語言是中文,分別會使用普通話和繁體中文作言語和文字上的交流。但大會亦會盡量安排即時傳譯。

若財政許可,大會或會額外印發簡體中文的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