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ilter referendum/FAQ/zh-hans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投票已于2011年8月30日结束,新的选票将不再被接受。
投票结果已经于2011年9月1日公布。

图片过滤器公投

组织

以下列出常见的问题及回答。其他具体的问题和讨论请前往Talk:Image filter referendum发表。

什么是图片隐藏功能?[edit]

本功能允许已登入的用户和匿名用户简便地隐藏维基媒体计划上他们不希望看到的图片。

本次功能建立有何准则?[edit]

  1. 本功能为自愿启用。默认将会显示所有的内容。仅当所有内容都被载入后,且用户作出特定设置后,本功能才会被激活。
  2. 本功能为个人功能,您作出的设置只对您有效。
  3. 本功能仅隐藏图片,而非移除图片。任何时候都能通过简单的操作显示所有隐藏的内容。
  4. 本功能应当文化上保持中立,并广纳各方观点。
  5. “最小惊讶原则”(the principle of least astonishment)是一个基本准则。

什么是最小惊讶原则?[edit]

“最小惊讶原则”指出,读者在维基媒体站点上不应当因看到他们未预料的内容而受到惊吓。如果您访问自行车运动的链接,您不会预期看到裸体自行车运动员的图片;如果您访问锁的条目,您不会预期看到贞操锁的图片。图片隐藏功能有助于帮助您将这样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这一功能如何实现?[edit]

已登入和你们的用户都可以从预设的分类中选择他们所不希望看到的图片。他们也可以在首次遇到这些图片时选择隐藏同类图片。这些选择均为可逆的,所有被隐藏的图片均可简便地再显示。

什么图片将会可被隐藏?[edit]

可被隐藏的图片将被加入分类。社群将决定分类结构以及判定什么图片应当被加入相关的分类。

相关的背景是什么?[edit]

作为争议性内容决议的一部分,理事会于5月要求基金会与社群开发并在所有计划上启用这一功能。

与争议性内容相关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而去年夏天发表的争议性内容报告帮助理事会与社群了解这一议题所牵涉到的问题。报告中的建议之一便是引入图片隐藏的功能,因此理事会作出了前文所提到的决定。而基金会则决定调查编辑者对这一功能的反应。

这一功能会影响维基媒体计划中内容的去留吗?[edit]

完全不会有影响。这一功能并不决定维基媒体站点中所包含的内容。只有社群能够根据现行的方针与指引作出类似的决定。图片隐藏功能仅仅是允许读者选择他们乐意的方式来浏览各个计划的内容。

为何要引入本功能?[edit]

引入本功能的目的是希望让维基媒体计划的使用者有更多的选择,使各计划更让人满意。因此,我们期望这一功能可以提高全球范围内对维基媒体计划的使用率。由于一个读者作出的设定并不会影响到其他人,这一功能允许我们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我们的使用者。

图片隐藏功能属于内容审查吗?[edit]

不。本功能仅仅根据用户作出的设定更改内容的显示,不对他人造成任何影响。只要读者愿意,他们可以随时完整地查看维基媒体计划上的任何内容。本功能不会移除任何内容,仅仅是根据读者的设置临时隐藏部分内容。

本次投票的性质是什么?[edit]

图片过滤器的设计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初期的成果可以在mw:Personal image filter看到。这些设计均根据相关准则而进行。在我们继续开发之前,我们希望了解您对各项准则的开发与权重。相关的反馈将会指引我们在社群的参与下继续开发过滤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