稜鏡計劃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PRISM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稜鏡」PRISM 政府監控計劃和維基媒體:社群意見咨詢

上星期多家媒體披露了美國政府,旨在監控互聯網的 PRISM(稜鏡)計劃。[1]相關報導指出,計劃令美國政府可以直接從美國境內一些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上直接收集個人私隱和相關資料。[2]大部分被指涉案的服務供應商都否認參與有關計劃,[3] 而美國總統奧巴馬似乎是知情人士,並為計劃辯護

相關報道引起公眾對PRISM計劃的性質和規模的不安疑問 ,尤其這些報導和相關消息,有不少是互相矛盾,更加引起了維基媒體社群,包括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關切。

我們的立場

維基媒體基金會並沒有收到任何官方要求和法庭命令,特別是根據美國「外國情報監控法案 (FISA)」發出的指令,或者是參與美國政府任何秘密情報監控計劃。而「紐約時報」聲稱一些美國服務供應商,曾經「更改」自己的系統,便利政府監控。而我們未曾做過任何相類似的事。[4]

為何我們關心

言論自由和獲得資訊的權利是維基媒體的 核心價值。監控會損害這些價值,特別會減低寫手和讀者的編寫意欲,或者導致他們害怕自由誠實地表達自己。簡單而言,「維護私隱的權利是知識自由之必要條件。」

雖然 PRISM 是一個美國政府計劃,但今日互聯網連同全球,各國政府間有傳聞有情報互享機制,意味著全球互聯網使用者都可能受到影響。因此,我們覺得有責任令全球的貢獻者和讀者了解更多,或者表達他們的意見。

咨詢和行動

關於PRISM,大眾有很多疑慮,還可能會影響我們的核心價值,所以我們覺得需要徵詢社群的意見,特別是下一步行動是甚麼。[5]我們的意見認為,政府應該保持公開透明。我們是否對案件提出法律挑戰或者憲法挑戰的關鍵,是政府的資訊是否公開透明,因為這會影響我們對情況的判斷能力。

Mozilla基金會電子前線基金會自由軟件基金會科技民主中心等機構已經就這個議題合作。他們已經著手準備 一封致美國國會的公開信,要求調查、改革和公開所有計劃相關的資訊,並邀請對此有興趣的個人和團體--如維基媒體基金會--一同參與。

我們覺得,我們有相當重要的責任,保護表達自由和獲得資訊的權利,因為事關我們的根本任務。我們覺得基金會應該和其他組織合作,要求政府為監控互聯網的相關計劃負責和解釋。

所以我們希望在行動前,聽取大家的意見,我們應該和其他組織一起發出公開聲明,並參與他們的努力,尤其他們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和任務相關的行動?由於時間緊逼,請儘快到討論頁發表你們的意見,我們希望能在6月21日前能作出決定。[6]

備註

  1. 「華盛頓郵報」 和「衛報」在6月6日率先披露了相關消息。
  2. 一份最初的報道指出計劃涉及大量索取有關資訊,而CNET報導更指出,計劃更涉及一些正式和精細的程序。
  3. 科技新聞網TechCrunch 列出 了8間否認,但被指有份參與計劃的組織。
  4. 在沒有我們的合作之下,監控維基媒體的活動是可能的,因此任何政府、個人或機構入侵基本互聯網通訊,都可能會影響到我們寫手和讀者的權利。為了維護大家的權益,維基媒體網站都能使用加密連線HTTPS,並將以HTTPS連線為預設設定。我們正努力讓讀者和攜手,能在沒有需要加裝任何軟體或插件的情況下,使用HTTPS,有關的更新可以在工程師網誌中看到。
  5. 大家可能已經知道,維基媒體社群和基金會正在協商出一份政策,規範基金會如何處理部分有關政治和公共政策的議題。而該份政策將適用於基金會尋求其他組織支持和合作,就公共政策和政治問題採取行動的時候,而倒是社群的意見將獲得高度尊重。
  6. 這個建議只是就基金會本身是否參與行動而提出,並不規限其他維基媒體人個人所作出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