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策略/建议/迭代 1/社群健康/概述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teration 1/Community Health/Nutshell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通过协作对话、访谈、调查和对现有数据的审查,社区健康工作组收集了整个运动期间的社区健康状况信息。该信息的分析尚未完成,但工作组提出了一些初步结论:

  • 许多社区都报告了与社区健康有关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
    • 沟通时语气强硬,缺乏尊重;
    • 完全的欺凌、骚扰和歧视,特别是迄今为止被排除在外/代表不足的群体;
    • 不清楚负责社区健康的人员;
    • 不明确的规则、实践或条例,或者缺乏这些规则,无法解决不适当的行为和/或不一致的规则应用;
    • 决策和社区讨论由一小部分资深贡献者主导,他们的立场被认为是不容置疑的;
    • 专业知识和工具不足,无法解决问题。
  • 从具体的 2030 年战略方向角度来看,这里存在两个主要的社区健康问题:
    • 目前社区缺乏多样性,无法充分实现知识公平;
    • 由于政治和社会变化,贡献者可能面临更大的外部迫害或骚扰风险,危及维基媒体的使命。

规章制度、决策过程和领导能力

制定一套适用于所有维基媒体项目、有关在线和离线行为的强制性规则(行为准则)

目前还不清楚行为标准,未明确定义对不当行为采取行动的依据,同时对于最终负责维护和维持良好的工作氛围的人员也很困扰。

维基媒体运动为现实生活中的事件和技术空间实施了强制性的行为准则。但是,我们工作/会议空间(维基媒体项目)的主要方面没有此类准则。

重新定义正式和非正式的权力结构,以更好地服务社区和社区健康

只有当我们的运动对社区内的决策实现公平时,知识平權才能实现。当前的官僚结构和决策过程并不能抵消既定的非正式社区权力关系中的不平等(如资深编辑与新手、主导群体与边缘群体、基金会和附属机构)。他们也不鼓励社区更广泛的部门积极参与决策和治理。这会危及社区健康。通过在社区内平衡分配权力,我们可实现知识平權。

投资建设未来的领导力,特别关注多样性和复兴

健康社区的基石是多元化、训练有素和得到支持的领导小组。我们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并在项目和生态系统的各个层面反映当地社区和不断变化的世界的领导者。为了加强许多附属机构领导者对项目的使命感等,强制性培训是关键。任期限制将使社区能够定期重新确认当地工作人员是否仍与他们在各自角色中服务的人员和项目保持同步,并为新一代领导者提供机会来获得成功。

这些领导者还需构建一个包容性的全球社区,以应对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引领其所在地区发展,并在全球层面合作,从而不断挑战和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

发展处理所有社区冲突的能力和高效流程

在许多社区,冲突解决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这对每一个参与的人来说都是令人不满意的情况,需要在未来采取更有组织的方法。

向更多的人和合作伙伴开放的战略目标也将带来很多人,他们在许多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因此有必要采取形成共识的措施,这是留住合作伙伴和用户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社区多样性和增长

投资构建包容性的全球社区

这将帮助不同背景的人使用该平台并为其出力,从而支持知识公平的目标。社交网络运动需要打造共享的团队领导学习空间和经验,以建立共同的体验团队身份和方向。

目前,相关的教育培训资源有限,分布不均。

当前社区对生态系统本身的社会动态以及它与整个世界的关系没有形成共识。

在所有社区建立欢迎新来者的文化,因为他们是运动成功的关键。

新来者(人员、社区、合作伙伴)对我们的运动至关重要,因为它可在知识和人员方面实现多样化。这一战略方向要求维基媒体在追求知识作为服务和知识平權的过程中,接触并接纳新的利益相关者和新的知识形式。

新来者面临着一系列不同的挑战,当前运动成员未遇到过这些挑战或已经克服,而新来者需要对这些挑战进行系统评估,并纳入所有机构层面的决策中。

维基媒体只是新来者可参与、分享知识和学习的众多当前和未来在线平台之一。如果我们想成为这些人的首选平台,无论是加入我们现有的志愿者和读者社区,还是建立新的社区,我们都必须向他们提供满足其所在位置、需求和语言的服务。

通过消除障碍实现“民主化”参与(使维基百科/维基媒体成为每个人的责任)

我们假设有许多障碍正在限制维基社区的成功。不承认障碍并继续孤立人们,就不会看到战略方向的希望。

安全

所有人的隐私和安全

每个人的隐私和安全都需要从一个整体角度来观察,该范围涵盖了与我们提供给世界的内容互动的读者、在实现运动的使命时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的知识产权编辑,以及因参与而面临复杂需求和挑战的注册编辑与其他运动角色。

《2018 年网络自由报告》详述了连续 13 年全球被剥夺的互联网自由。工作组预计,这些与趋势有关的问题将在世界各地继续存在。

维基媒体运动及其生态系统依赖网络自由,并且是面临着全球日益增加的压力的自由开放网络的关键支柱。

制定安全的方法来保护参与运动中的活动的人员

当前,我们没有一个系统的方法来支持处于危险中的用户(因为他们参与了运动的活动),并缺乏必要的当地能力来支持这些用户,正如委内瑞拉和土耳其最近发生的政治不稳定事件所表明的那样。我们将继续面临影响本运动的国家和国家发起的审查限制,目前还没有公开的材料来支持受此类措施影响的贡献者。

此前其他民间社团组织的工作表明,在不了解此类工作对本地社区人口的影响的情况下与他们合作可能比较危险。我们目前为多个社区提供资金以研习当地知识,但我们缺少保护社区机构的指导方针或最佳做法。

灵活响应的社区健康支持

一个集中式结构,支持人们和社区以可联系和个性化的方式确保社区和个人健康。

  • 社区健康工作组建议发展一个资源和人员网络,以支持和监测整个运动中的社区健康。必须持续关注社区健康,并与全球运动的结构紧密结合。

使资源分配与社区健康目标保持一致

  • 确保社区所有成员都能平等地获取资源

投资以平權为中心的技术

  • 我们建议对以平權为中心的技术进行投资,这些技术可支持使用不同语言的人、残疾人和具有不同访问级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