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策略/建议/迭代 1/收入流/概述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teration 1/Revenue Streams/Nutshell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有关建议的若干假设

2019 年,维基媒体运动的当前收入模式面临外部挑战,该模式主要依靠大量捐款人通过维基百科网站横幅提供小额捐款实现。与此同时,2030 年充满雄心的战略方向需要在增量增长外实现收入增加。这些事件的出现,要求我们审视整个运动范围内的收入机会,并从维基媒体组织探索过的不同模式中学习。

  • 收入流可能比其他范围或工作组具有更多的外部效应。
  • 当前资金来源不足以实现我们的愿景。工作组假设我们需要大幅提高收入以实现 2030 年的目标。
  • 必要的收入增长需要扩大和多样化收入流,而且需要相关的保障措施以确保新的收入流符合维基媒体的原则。
  • 不是规定角色结构,而是描述产生收入所必要的特性
  • 建议提供了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领域

涵盖整个运动的收入流原则

建议

  • 不受外界影响
  • 不在网站上做广告
  • 符合愿景和价值观的资金来源
  • 明确区分网站内容和捐赠来源
  • WMF 采用的原则(并非全部适用)
  • 透明度(披露收入来源)
  • 可能危及未来收入的关系(例如有争议的公司的捐赠/与之合作)

将维基媒体 API 转变为收入来源

建议

维基百科和维基数据的 API 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 API 之一。

在为所有人免费提供 API 的同时,我们可以为我们 API 的大型用户(如 Google、Microsoft、Amazon 等)提供“分层”优质服务。分层收费可能介于数千美元到数百万美元,具体取决于使用量,这将使运动能够提供针对 API 的专门开发时间,以及专用 API 网关或更好地调配 API 区域等服务(如果客户要求)。

GNIP/Twitter 服务就基于这一灵感,该服务提供分层支持 - 基础 API 对所有人免费,但访问 Twitter“数据管道”(实时生成的推文)的成本高达 100,000 美元/月。

提供与维基相关的付费服务

建议

运动可以围绕技术(例如 MediaWiki 和 Wikibase)打造专业和咨询服务,目标是寻求在内部实施这些技术的组织。

商品货币化

建议

研究商品推销并利用维基媒体品牌作为新的收入机会。(许可使用商标、与其他公司合作等。研究范例有《国家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拓展全球筹款范围

建议

运动中与慈善基金会和个别主要捐款人合作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在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机会可以通过大额捐赠、基金会、遗产捐赠、企业捐赠和活动拓展资金募集。运动需要培养在不同国家和文化中有效筹款的技能,同时始终与维基媒体的价值观和品牌保持一致。

为附属机构开发非筹款收入流

建议

附属机构应开发实物捐赠和合作关系、欧盟和政府拨款以及业务收入(咨询服务,例如与 GLAM 合作)

为所有运动行动者设定财务独立目标

建议

所有运动行动者都应努力根据他们可以采用的方法做到经济上自我维持,并在其能力范围内为运动的其余环节提供支持。

收入渠道多元化

建议

扩展全球读者均可使用的支付方式,并采用不断变化的技术来提供优化、本地化及方便的捐赠体验,从而不断更新支付方式。(例如:移动支付方式、现金、适合当地国家/地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