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條款/創作共用 4.0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Terms of use/Creative Commons 4.0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8%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感謝你們的建議,此次社群有關升級的討論已經完結

此討論在2016年10月5日開始,在2016年11月8日結束。

在未來的幾星期,維基的義務法律團隊將會回答餘下的法律問題。

(Help with translations!)

我們正在考慮將维基媒体项目的版權许可升級到創作共用-署名-共享 4.0。此升級將有至少30天的討論(至2016年11月8日)。

了解更多發表意見.

創作共用 4.0升級

維基媒體基金會邀請您就維基媒體計劃中的文字內容的預設授權條款升級到創作共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一事,提供意見與建議。維基百科以及其他的維基媒體計畫從2009年6月起,就開始使用創作共用3.0的授權條款,並得到當時維基社群的強烈支持。自此以後,創作共用的授權形式使得人們更方便地在維基媒體計畫上創造、分享、與合作。

新的4.0版本保留了原有的通用規定,但更新了法律條款,其中包含下列兩項新的變動:

  • 條文更清晰:4.0版更容易讓人理解、結構更加清楚,添加了淺顯易讀的姓名標示以及其他授權條件的說明。
  • 更具國際性:4.0版本的條款現在有正式的官方翻譯,以提升國際上的涵蓋及可讀性。

如果要升級到創作共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4.0,我們將相應地修訂維基媒體基金會使用條款。在使用條款改變之後,所有新創建或編輯的條目將會適用於在4.0使用條款的規範來使用。我們在此準備了一份法律說明來解釋更多法理上的細節以及升級的流程。

如果要更改许可协议,我们还没有决定对维基页面和软件界面做出哪些更改;请在这里帮助

如同我們在使用條款第16節所承諾的,在跟董事會成員進行討論,提出使用條款修訂的最終文字之前,我們將會有30天的時間收取社群的意見。這份使用條款的修訂版本目前已經提供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以及其他數個語言的翻譯,如果您有能力,我們歡迎您協助將其翻譯成更多的語言。

您可以怎麼協助?

  1. 提供使用條款修訂的建議
  2. 若在能力允許下,為修訂版文字以及其他文件提供更多語言的翻譯。
  3. 參與 CC 4.0 的維護工作,以決定作為更新到 CC BY-SA 4.0 工作的一部分,哪些維基媒體軟體介面、文件與頁面需要更新。另外,我們已經準備好,一旦做出最終更新,將立即實施更新。

修訂草案第七章的更新

對這些變動更詳細的分段說明可參考此處,這是顯示重大變更的差異頁面。

七、内容协议

为了使得自由的知识和文化更为普遍,我们要求所有向维基项目贡献的用户赋予公众广泛的权利:只要使用合理并其演绎作品遵循同样的使用、分发许可,用户的贡献应当是可以被任何人自由使用、分发的。为确保我们为最广泛受众提供自由咨询的目的,我们要求在必要时所有被提交的内容都可以被签发版权许可,这样这些内容就可以被任何访问的人重新利用。

您將會同意下列协议要求:

  1. 您擁有著作權的文字:當您提交您擁有著作權的文字時,便同意使用下列授權條款:
    1. 創作共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授權(「CC BY-SA 4.0 」),以及
    2. GNU自由檔案授權條款(「GFDL」)(未版本控制、無恆常章節、前封面文字、或後封面文字)。
    (再利用用戶需要遵循上述授權中任意一个或兩者皆遵循。) 唯一的例外,是如果維基媒體計畫特定編輯或功能所需,而特別規範的其他授權。在這樣的情況下,您同意授權您所貢獻的一切文字以另一特定的授權釋出。 请注意这些协议允许用户在遵守其条款时将您贡献的内容用於商业用途。 当您拥有涵蓋了CC BY-SA 4.0的數據庫权利时,您将放弃这些权利。例如,这意味着您贡献的内容将被自由再利用而不必署名。
  2. 署名:署名是这些授权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署名可以恰当显示像您一样的作者的功劳。在您作出贡献时,您即同意以下列几种方式署名:
    1. 通过链接到您贡献的条目的(在条件允许时)超链接或URL (每条条目都有列明所有作者和编者的历史页面);
    2. 通过链接到一个稳定的、可自由访问的、符合授权协议要求的、以等效于项目站点的方式列明作者信息的替代在线拷贝的(在条件允许时)超链接或URL;
    3. 通过列出所有作者的列表(但请注意作者列表可能排除出一些无关紧要的贡献)。
  3. 匯入文字:您可以匯入刊登在其他地方找到的文字或您與他人合作編寫的文字,但您需要保證這些文字的使用條款相容於 CC BY-SA (或者如上所述,因為計畫特定編輯或功能所需,而特別規範的其他授權)。完整的授權協議列表,請參見創用CC官網。您不能匯入僅以GFDL授權使用的文字內容。 如果您同意遵循CC BY-SA协议引入的文本要求署名,您应当以恰当的方式标明作者的名字。在引入文本时,若这种署名通常于页面历史(例如维基百科内部副本)中提供,只须在编辑总结里署名即可。在特殊情况下,若署名要求过于严苛(无视了协议),维基媒体社区可能会因此决定不引入该文本。
  4. 非文字媒体:维基媒体项目上的非文字媒体在支持以允许不受限制的再利用与再分配为总目标的一类不同的协议下是可用的。当您贡献非文字媒体时,您将同意遵循在我们的版權協議上为此协议提出的要求,并同时同意遵循维基媒体项目对您贡献的媒体的编辑和特写的特殊要求。详见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協議中关于向维基媒体项目贡献非文字媒体的更多信息。

  5. 协议不得终止:除非延续过往授权,您同意针对向维基媒体项目或功能贡献的文本内容或非文本媒体,即使停止使用我们的服务,您也不得单方面终止依照使用条款进行的授权或寻求授权无效。
  6. 公共領域內容:我們歡迎來自公共領域的內容。重要的是,您將確認該內容是否在各個國家法律中都屬於公共領域。當您貢獻公共領域中的內容時,您將確認該內容是否真正屬於公共領域,並且同意適當地標明該內容。
  7. 再利用:虽然一些合理使用或类似的版权法豁免的例外存在,我们欢迎任何人再利用我们托管的内容。任何再利用行为必须符合下述条款要求。 当您再利用或再分配由维基媒体社群制作的文字页时,您将同意以以下任何一种方式将权利归于原作者。
    1. 通过链接到您再利用的条目的(在条件允许时)超链接或URL (每条条目都有列明所有作者和编者的历史页面);
    2. 通过链接到一个稳定的、可自由访问的、符合授权协议要求的、以等效于项目站点的方式列明作者信息的替代在线拷贝的(在条件允许时)超链接或URL;或
    3. 通过列出所有作者的列表(请注意作者列表可能排除出一些无关紧要的贡献。)

    如果文字是基於其他來源,這份文字有可能是基於一個和CC BY-SA相容的授權,但沒有GFDL授權。你將會同意以CC BY-SA的授權而不能以GFDL。如果你要確認清楚你想混創的文字的授權方式,請在頁面的底部、頁面歷史以及討論頁中查閱。

    與此同時,您要注意的是,部分內容是由外部資料鍵入的,而與大部份維基計劃的內容中使用的授權有所不同。這些不同的授權是已被明確定義。同時,不同的媒體計劃會是同不同的標示辦法。如果你想混創的內容已被標示,請於混創時標示這些內容。

    對於任何非文字媒體,您同意遵守任何該作品發放時給出的授權(可點擊該作品,然後通過其描述頁面找到授權方式,或通過可參考的作品源找到)。當使用我們儲存的任何內容時,您同意遵守有關授權條款提出的標示要求。
  8. 對您再利用的素材之修改或添增:當您從計畫網站所獲取的文字進行修改或添增,表示您同意將您修改或添增的內容依照 CC BY-SA 4.0或以上的版本授權(或者如上所述,因為計畫特定編輯或功能所需,而特別規範的其他授權。) 当修改或添加您从维基媒体项目网站获得任何非文本媒体时,您同意以任何使得这项工作得以完成的协议对修改或添加的内容签署协议。 無論是文本內容還是非文本媒體,您將同意標明原作品已被更改。如果您再使用其它維基的文本內容,您只需要在編輯歷史中標明您已更改匯入文本。對您所傳播的已修改版本,您需同意將原作所使用的版權聲明以及授權原文或朝向授權原文的鏈接包含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