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 requests/WMF/Board of Trustees/zh-hans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Board of Trustees[edit]

2008年理事会「四·二六重组方案」


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会负责管理基金会丶监督筹款及捐款的使用。理事会拥有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最终法人代理权 (维基媒体基金会章程第四章第一节)。

理事会由八位成员组成。你也可以参阅他们的职权简介

现时理事会成员为:


迈克尔·斯诺[edit]

迈克尔·斯诺

迈克尔·斯诺在2008年2月加入基金会理事会,2003年便开始参与维基媒体计划的工作。斯诺的一大贡献便是创立了《维基百科简讯》,一份关于英语维基百科的社群网上刊物。出生于德国佩夫伦多夫(Pfullendorf),斯诺现居于西雅图地区。斯诺现职为一位律师,并获得华盛顿大学的法律学博士学位。

吉米·威尔士[edit]

吉米·威尔士

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是位互联网企业家,亦是位wiki爱好者。他是维基百科计划的创始人。

吉米于1966年在美国阿拉巴马州汉斯维尔出生,毕业于奥本大学阿拉巴马大学。他曾出任芝加哥期权合夥人公司(Chicago Options Associates丶一间位于芝加哥的期货及股票期权交易公司)的研究主任。九十年代中,他开创了Bomis,一个流行文化为焦点的搜寻门户网站,这个网站亦是首批利用开放式目录计划用自由版权所提供的资料。

1999年,吉米想到一个可以自由发布的百科全书计划,于是雇用哲学家拉里·桑格为主编,并指排两名程序员去为这个计划编写软件,这就是Nupedia计划。Nupedia失败了,可能是因为它用的是由上而下的「大教堂」模式。在计划开始了两年後,他们开始了维基百科,目的是藉这个wiki平台向Nupedia提供内容。但他们预期不到的是,可能是因为维基百科所采取的「市集」模式,维基百科在短时间内变得十分成功,相反Nupedia就被中止了。2003年,吉米成立了非牟利的维基媒体基金会以支持维基百科及其姊妹计划。

2004年,吉米创立Wikia。2005年中,他获哈佛法学院的贝克曼互联网及社会中心委任为院士。同年十月,他加入Socialtext(一间为商业机构提供wiki技术的公司)的董事会。他现在与妻子克莉丝汀(Christine)和女儿琪拉(Kira)定居在佛罗里达州圣彼德斯堡。

扬-巴特·德·维立德[edit]

扬-巴特·德·维立德

扬-巴特·德·维立德自2007年1月14日起担任维基媒体理事会副主席,2006年12月加入理事会。

任职于荷兰学校Ict知识网基金会(Kennisnet Ict op School Foundation)令扬-巴特得以在学界推广wiki软件和维基媒体计划。学校Ict知识网基金会是荷兰一个公营组织,专司教育平台和内容创作工具的管理。他在2004年是参与维基媒体,并在历届维基媒体国际年会中担任讲者。

扬-巴特·德·维立德的童年主要在荷兰渡过,曾居于斯里兰卡丶马尔代夫丶肯尼亚以及美国,曾在鹿特丹管理学院修读工商管理。

多马斯·米图萨斯[edit]

多马斯·米图萨斯

多马斯·米图萨斯在2008年2月加入基金会的理事会,出生并现居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他自2004年参与维基百科的技术开发,并一直参与技术维护的工作。他同时也在MySQL AB的服务部门工作。此前他在立陶宛和其他波罗的海国家。

凯特·沃尔什[edit]

凯特·沃尔什

凯特·沃尔什(Kat Walsh)是一位来自华盛顿市(D. C.)近郊,弗吉尼亚州赫尔顿的维基人,现正在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修读科技和知识产权法。

凯特在2006年2月至6月间曾在Wikia, Inc. 担任社群支援小组的成员。作为维基媒体通讯委员会的成员,她经常与媒体谈及维基媒体计划和回覆对基金会的查询。2005年10月,他被任命为英语维基百科的仲裁委员,直至她在理事会供职为止。她是一位经典音乐的低音双簧管手,拥有斯德森大学(Stetson University)的音乐学士学位.

斯图亚特·韦斯特[edit]

斯图亚特·韦斯特

斯图亚特·韦斯特在2008年4月加入维基媒体理事会。斯图亚特有十五年的财经工作经验,曾在雅虎丶TiVo Inc.丶还有J.P.摩根担任资深高层行政人员。他也曾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斯图亚特拥有耶鲁大学历史文学士(主修20世纪外交史),还有史丹福商学院为发展中公司举办的行政课程。他拥有英国和美国的双重国籍,现居于旧金山湾区。


陈霆[edit]

陈霆

陈霆在2008年6月当选并于7月加入维基媒体理事会。

1968年陈霆在中国上海出生。他在中国东北的哈尔滨成长,并就读中小学。 1989年他到德国不伦瑞克修读电工。他对半导体及其物理深感兴趣。 1993年文凭毕业,他现职德国美茵兹IBM。

陈霆在大学时期便首次接触网上虚拟社群,他曾在德语Fido-Net上,管理一个介绍科学知识论坛多年。 2003年,当陈霆了解到维基百科和其他维基媒体计画,尤其是德语维基百科的急速成长,维基百科成为了陈霆新的业余爱好。开始参与德语维基百科的编辑工作,陈霆其后转至刚刚成形的中文维基百科。陈霆参与了2005年在法兰克福的第一届国际维基媒体年会(Wikimania),并参与了一个关于中文社群的讨论,2007年陈霆参与了在台北举办的第三届国际维基媒体年会的筹办工作。

前任理事会成员[edit]

安琪拉·比斯利(Angela Beesley,任期由2004年6月至2006年7月)自2003年2月参与维基媒体,安琪拉是维基媒体理事的创会理事,自2004年6月开始就担任理事会成员,现为理事咨询会顾问。安琪拉是一个以社群为中心的wiki寄存服务Wikia的创办人之一,现时是Wikia的社群关系副主席。她也是《Wikis:讯息作业及协作工具》(Wikis: Tools for information Work and Collaboration, 2006)的作者之一。在参与维基百科前,安琪拉是位教育研究者及学生评估开发者。安琪拉生于英格兰,并曾在德国和澳洲居住。: 她在2006年7月宣布辞任理事一职,并于同年9月26日其继任人当选後正式离任。

参看: 维基百科上的传记 | Wikia, Inc.

迈克尔·戴维斯(Michael Davis)是威廉斯学院芝加哥大学的毕业生。加入维基媒体是芝加哥期权合夥人公司(Chicago Options Associates丶一间位于芝加哥的期货及股票期权交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现居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彼德斯堡,现职Wikia Inc.(一个以社群为中心的wiki寄存服务)的首席营运官。

参看: Wikia, Inc.

埃里克·默勒(Erik Möller)自2008年1月辞去理事会成员一职,成为维基媒体基金会副总监。自2001年起,埃里克已经是维基百科的活跃参与者,亦是维基百科背後的软件MediaWiki的贡献者之一。他发起了维基新闻这个维媒计划,并一手促成相关投票,令其得以运作。在受雇于维基媒体基金会前,他是位居于德国柏林的自由撰稿记者及作者,着有《秘密的媒体革命:Blog丶Wiki及自由软件怎样改变世界》(Die heimliche Medienrevolution: Wie Weblogs, Wikis und freie Software die Welt verändern)一书。他同时亦管理多个与wiki有关的软件开发计划。除了维基媒体,他亦希望推广自由内容丶自由软件及平衡的知识垄断权法例的制订。

参看: 其用户页面

提姆·谢尔(Tim Shell)是一个对如维基百科上的一般的网上自治和非集权式组织很感兴趣的互联网企业家。1996年,在他正在修读计算机科学学位时,他决定弃学从商,与吉米·威尔士一同创立Bomis。提姆曾在芝加哥丶佛罗里达及圣迭戈住过,现时则定居于拉斯维加斯。2006年12月15日,提姆辞去理事会成员一职。

参看: 维基百科上的传记

奥斯卡·范·迪伦 (Oscar van Dillen)是一位荷兰语维基百科和其他维媒计划上的编辑和行政员,自2005年5月还成为维基媒体监管员,为不同语言的很多计划提供帮助和建议。范·迪伦现为特别计划委员会成员,负责帮基金会取得借贷丶监控扩大行动和推动基金会和其他组织的合作。事业上,范·迪伦是一位音乐家及作曲家,在鹿特丹音乐学院爵士丶流行及世界音乐部教授世界音乐作品和乐理。

参看:其用户页面

弗洛朗斯·尼巴尔-德伍阿尔(Florence Nibart-Devouard)自2004年6月便出任理事会的用户代表,曾任理事会主席,当选于2006年10月21日。 弗洛朗斯出生于法国凡尔赛镇,于格勒诺布尔长大,其后曾在几个法国城市、比利时安特卫普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天普(Tempe)居住过。 她是位农艺工程师(ENSAIA),亦拥有一份遗传学及生物科技深入研究文凭(DEA)(nancy.fr/index.htm INPL)。她一直在公共研究中工作,先是研究有花植物的基因改进,后来参与补救受污染泥土的微生物学可行性研究。直至最近,她在一间法国公司中工作,希望构想出可持续农业中的决策工具。她于2002年2月以用户名「Anthere」加入维基百科。 弗洛朗斯现在39岁,与丈夫贝特朗(Bertrand)及三个子女:十岁的威廉(William)、九岁的安妮-盖尔(Anne-Gaëlle)和刚出生的汤玛斯(Thomas )一起定居于克莱蒙费朗

参看: 维基百科上的传记

芙烈达·布里奥斯基(Frieda Brioschi,芳龄三十,来自意大利)自2007年7月出任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自2003年5月参与维基百科和其他各个维基媒体计划,芙烈达曾有分促成意大利维基媒体协会在2005年6月的成立,并担任该会的首任主席至2007年9月。她现居于罗马,现职程式编写员。

参看:其用户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