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过时的皮肤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Turning off outdated skin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為善用我們有限的資源,2013年4月24日起,除Vector legacy (2010)、MonoBook、Modern及Cologne Blue以外的外觀設置都已永久從MediaWiki及所有的維基媒體項目中廢除。如果您的用戶設置使用了過時的外觀[1],屆時將會自動的設置為默認外觀-Vector。

将要被废除的皮肤之一的Nostalgia皮肤

有多少人会受影响?

約0.53%的活躍用戶,及約0.39%編輯數超過1000次的活躍用戶。其亦影響約0.31%的非活躍用戶(即在6個月內都未進行編輯或登錄的用戶)。完整統計現已提供。

需要我做什么?

如果您仍在正在使用Monobook、Modern、Cologne Blue或Vector(e.g.如果你从来没有去设置过主题),这个改动不会对您造成任何影响,您什么也不用做。如果您现在正在使用旧的主题但您乐意接受自动替换成我们的默认主题Vector,您也不用进行任何设置。

否则,您可以去页面上方的个人工具栏Special:Preferences,点击第二个标签栏("显示"),然后从"Vector", "Monobook", "Modern" 或 "Cologne Blue"主题中选择一个,然后点击页面下方的"保存"按钮。如果你不确定您正在使用的主题是什么,也可以依照上述方法查看。

你们为何这样做?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正在开发的新功能 -- inter-wiki提醒功能,页面浏览方式的优化,更便捷的talkpages,和其他一些功能 -- 这以为着我们必须把这些功能集成到所有的主题中。We can't replace old software with new software that does not work for a chunk of the community: it's simply not acceptable.

而问题在于,我们有这么多种皮肤,为众多的皮肤提供支持将耗费大量的开发时间(及捐款资金)。我们花费越多的时间去支持九到十种皮肤,用于建立新功能或维护现有软件的时间必然就越少。实际上,这也限制了新功能的建立,因为一些非常有用的新功能根本不可能在2001年或2002年的皮肤正常工作。最终,我们必须在缓慢的软件开发,使得部分用户无法使用,及废除部分皮肤中进行选择;我们选择了第三者。

你为什么还保留着这四种皮肤?

我們目前保留的外觀為Vector、Monobook、Modern及Cologne Blue,因為它們目前能夠實現我們提供的新功能。Vector是我們提供的官方外觀,能及時對所有新拓展及錯誤進行更新及修正。其他三種皮膚(Monobook、Modern及Cologne Blue)主要由志願開發者進行支持與維護。維基媒體基金會將設法確保這三種舊外觀「平穩退化」,使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新功能。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這些外觀無法再進行支持,我們也可能需要廢除這些外觀。

旧的皮肤对网速或电脑差的用户来说不是更好吗?

並非如此。舊外觀曾經使用的代碼較少,所以會有利於網速較慢的用戶。但自2011年技術升級以來,這不再是事實,其差異可以忽略不計(最多數千字節,或低於一個典型頁面的有效負載的5%)。

除此以外,Vector及Monobook使用了一些圖片作背景,不像Classic或Standard外觀,因此可能會輕微增加處理器負荷。Modern及Cologne Blue則沒有此問題。

自定義的JS/CSS腳本,如內容模仿舊有皮膚,亦會增加額外的下載時間。

我很喜歡舊外觀的一些東西——我能做些什麼呢?

所有外觀皆可於用戶自定義中修改。如果您願意,您可以使用一個外觀來創建另一個外觀的元素。這可以讓您保留您特別想要的項目,其他用戶可能可以幫助到您。您也可以到本地維基社群的討論頁中尋求其他用戶的幫助。

如果你需要協助,請清晰地張貼你的可供操作要求至Tech,並描述你希望由舊外觀轉移至新外觀的具體功能。例如「我正在使用Classic而我準備轉為Monobook。我應如何使用serif而非sans-serif作為日常字體?」

註釋

  1. Chick、Standard、MySkin、Nostalgia及Si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