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数据/部署问题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data/Deployment Question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69%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本页回答有关在维基百科上部署维基数据的讨论所带来的一些常见问题

概述

  1. REDIRECT Translations:Wikidata/Deployment Questions/5/zh

维基数据是一个多语言项目。我们不希望使用某一特定语言给页面定名,从而偏袒某一语言。因此维基数据的条目都有一个编号。该编号是其唯一标识符。但是,各条目都有所有可能语言的标签,它们一般都是对应语言维基百科上的页面标题。使用这些标签可以方便搜索并完成更复杂的操作。

  1. REDIRECT Translations:Wikidata/Deployment Questions/8/zh

维基数据上与您在维基百科上所监视条目有关的所有改动都会出现在您的监视列表和最近更改记录中。如果您发现不适当的改动,请前往维基数据修正。

第1期(语言链接)

  1. REDIRECT Translations:Wikidata/Deployment Questions/6/zh

在每个条目左侧边栏,语言链接列表下方,你可以看到一个跳转到维基数据的箭头。在此种情况下,你可以移除条目的语言链接。不要移除显示该条目在为其他维基百科上的特色/优良条目的模板。此种移除操作是否允许,由您所在计划的社群决定。

请注意,在初期一些机器人可能会再次加入已经移除的语言链接。这种问题随着机器人的升级可以自行解决。如果发生此问题,您可以联系机器人操作者,鼓励他/她更新机器人。

如果条目中仍留有跨语言链接,它们将覆盖来自维基数据的信息。

  1. REDIRECT Translations:Wikidata/Deployment Questions/4/zh

您仍然可以像从前一样在wiki文本中设定跨语言链接。因此针对此种情况只需要像过去那样处理即可。

我创建了一个新页面。我是否应该添加语言链接呢?

一种选择是直接加入跨语言链接。可能有机器人会帮助将链接添加到维基数据中。当然还有更好的选择:您可以亲自前往维基数据,遭到对应的条目(例如,使用“按标题查找条目”选项,搜索已经存在某一语言版本条目标题),然后手工将您创建的条目名添加进来。

我如何在某一特定页面上禁止显示来自维基数据的链接?

如果想隐藏来自维基数据的链接,请使用魔术字{{noexternallanglinks}}。如果直接使用,它将移除页面中所有跨语言链接。通过设定参数,该魔术字可以移除指定语言的链接。例如{{noexternallanglinks:fr|id}}可以移除法语和印尼语的链接。

第2期(信息框)

这将在什么时候部署在我所在维基百科上?

目前已部署的维基百科有:en, it, he, hu, ru, tr, uk, uz, hr, bs, sr, sh。计划于4月24日在在其他剩余维基百科上部署。

是否使用维基数据意味着我所在语言的维基百科会充斥着来自世界所有村镇的小条目?

不是的。使用维基数据可以简单地创建含有诸如村庄人口、面积、人口密度等重复内容的简短页面,但如何在您所在语言维基百科上使用该功能交由本地社群决定。有关村庄的页面仍然是需要添加的——维基数据目前并无自动创建他们的计划。

现有的信息框怎么办?

一切如前。想要使用维基数据的话,必须要人工修改模板并使用。

针对极具争议的议题,我们如何在维基百科间达成共识?

您并不需要这样做。维基数据可以容纳繁杂的观点以及支持它们的参考资料。每个维基百科社群都可自行决定采纳哪种观点。最糟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在本地坚守某一特定价值观。

我们如何将维基数据中的数据纳入到信息框中?

有两种方法。对于大部分情况,你可以使用这里所述的数据容纳语法。这其中的部分参数仍在开发中,因此你可能无法立刻用上所有参数。更复杂的情况则要使用Lua语言。

第3期(列表)

是否使用维基数据后我们必须要创建列表条目了?我们语言的维基百科没有列表。

不是的。维基数据仅是提供简易、自动创建列表条目的可能性。您并不一定要使用它。您可以使用维基数据的其他特性,例如跨语言维基的存储中心,而无需使用自动列表创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