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data/Notes/Requirements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data/Notes/Requiremen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Wikidata在还没有编写一行代码的时候已经受到了惊人的关注。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事情,但这也产生了来自外界的极高的期望值。Wikidata是需要许多人来做的许多事情。它基于维基媒体运动中近十年时间以来,甚至更早以前所出现的想法、建议以及技术。显然,尽管Wikidata在向前迈进,有关的决策也在制定之中,但我们并不会满足全部这些期望。

这篇简短的备忘录旨在收集关于Wikidata的一些基本需求,以便保证社区针对种种想法所进行的讨论以及收集工作拥有坚实的基础,从而做到行之有效。

下列需求不可协商修改:

  1. Wikidata将是一个维基媒体项目,并最终由维基媒体基金会来维护和运营。这就要求Wikidata将遵循的是维基媒体运动的原则和指导方针。
  2. 用于运行Wikidata的软件将遵循开源协议进行开发,并且将仅仅依赖于开源软件。
  3. Wikidata的安装设置应当尽可能容易地融入到当前的维基媒体基金会基础结构当中。这就意味着我们应当尽可能地去顺应同样的转储、备份以及运行基础结构。这就强制要求我们使用MediaWiki、PHP、MySQL等等。
  4. Wikidata之中内容的提供将依据一种自由许可协议。
  5. Wikidata之中内容的导出将采用若干自由的标准格式。
  6. Wikidata的成功并不是依据其存储数据的量来衡量,而依据的是健康社区的建立以及它对于维基百科和其他应用的用处。
  7. Wikidata关注的并不是事实,而是声明及其引用信息。这些内容可以存在矛盾。
  8. Wikidata将实现全面的国际化,并且将采用维基媒体项目的所有语言来提供。
  9. Wikidata的表现力将是有限的。关于Wikidata无法表达的知识的例子将始终存在。我们希望其表现力能够随着时间迁移而提高。
  10. Wikidata的开发人员并不决定Wikidata的内容,就像MediaWiki的开发人员并不决定维基百科的内容那样。他们可以同时作为Wikidata的编者,但并不会在社区里面获得特权。

下列需求旨在作为我们在Wikidata设计过程中所要运用的有力指导:

  1. Wikidata乃是一种社会技术系统。我们不会试图让其过于智能,而是要依赖于维基媒体社区。
  2. Wikidata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满足维基百科之中的实际用例,并非旨在成就知识表达领域当中某种形式的假想的完美状态。
  3. Wikidata必须权衡易用性与声明(statements,语句)的表现力。其用户界面不应当仅仅为了覆盖少数例外的边缘用例而变得错综复杂。
  4. 究竟什么属于例外情况,什么不是,将依据它们在维基百科之中出现的频繁程度来确定。我们将对维基百科进行分析,搞清楚究竟特殊情况出现的频繁程度,而不是依据坊间证据或者是假想示例。
  5. 让我们注重实效些。完成要比完美好些。
  6. Wikidata将提供许多能够支持研究活动的数据。我们希望保证这些数据易于使用。
  7. Wikidata将会提供一种用于创建替代用户界面的API,而此类用户界面会比标准的Wikidata用户界面更为智能。
  8. Wikidata将同样可由人和机器人来编辑。但是运行机器人的人必须清楚自己更大的,不要超越社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