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亮點,2013年2月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Highlights, February 2013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8% complete.

來自2013年2月維基媒體基金會報告維基媒體工程報告,及其他重要的維基媒體活動事件亮點

維基媒體基金會亮點

維基旅遊及自由知識的法律勝利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法律團隊宣布基金會與Internet Brands就關於我們最新的自由知識項目,維基導遊中的作品所產生的問題達成了和解

去年,Internet Brands(一個基於wiki且以盈利為目的旅遊項目網站的所有者)起訴了兩位參與支持旅遊維基項目的維基人。基金會給予了志願者法律辯護的支持。法院最終駁回了Internet Brands的訴訟。

基金會還發動攻勢,提出了自己的一起反對Internet Brands的獨立訴訟。其尋求從法院得到一份關於Internet Brands沒有正當依據阻止旅遊維基項目進行的聲明。 2013年2月14日,該訴訟於庭外和解。在和解中,Internet Brands放棄了對基金會及Wikivoyage eV(努力推動旅遊計劃開辦的德國非營利性組織)以任何形式建立或運作旅遊維基項目的所有索賠要求。作為反饋,基金會同意撤回訴訟。

新的移動監視列表截圖

監視列表的流動版本可用

促進在移動設備上編輯維基百科是基金會移動團隊的重要目標之一。作為努力的第一個成果,維基百科的用戶可以在移動設備上登錄他們賬戶,並查看和修改監視列表。在移動版本上,表示監視狀態星號將對所有用戶顯示,以鼓勵他們登錄或創建賬戶。對於有經驗的用戶而言則可以和往常一樣使用監視列表:監視選定頁面的更改,及在有需要的時候進行進一步操作。但為了使監視列表對新手而言更友好,移動版本還會提供一個所有選定頁面的完整視圖,其可以作為閱讀清單使用。

語言技術隊參與在印度舉行的開源會議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語言技術團隊參加了兩次舉辦於印度普納的會議:/ GNUnify 2013及基金會與Red Hat聯合舉辦的第二屆開源語言峰會。該團隊的目的是為了讓維基百科成為一個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用自己的語言使用的網站。印度存在許多不同的語言,這使印度成為了該團隊測驗他們工作的影響力的首選地區。在語言峰會上,來自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程師們與來自Red Hat、KDE、Google及其他團隊的參與者展開了合作。其工作包括以下內容:

  • 輸入方法 (允許用某種語言鍵入),使支援的語言數目達至140種。
  • 語言覆蓋模型,對不同項目及平台語言支持的詳細介紹(維基媒體目前支持285種語言,超過Linux發行版Fedora Fedora的100種)。

數據和趨勢

1月全球獨立訪問者:4.885億(與18月相比+3.37%;與去年同期相比+1.31%)

(所有維基媒體基金會項目的comScore數據;comScore數據將在3月發布2月的數據)

2月頁面請求:218億(與1月相比-2.1%;與上年同期相比+20.2%)

(所有維基媒體基金會項目的服務器日誌數據,包括手機訪問)

2013年1月活躍註冊編輯者(>= 5主名字空間/月,不包括機器人用戶)

84848(與12月相比+8.60%;與上年同期相比+2.03%)
所有維基媒體基金會項目的數據庫數據

2013年1月的成績表 (綜合維基媒體各專案的多項統計數據及趨勢):

http://reportcard.wmflabs.org/

(定義)

財務

截至2013年1月31日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實際及預計收入與支出
截至2012年1月31日維基媒體基金會年支出,按職能分

(本報告發表時,只有2013年1月的財務資料)

所有展示的財務資料適用至2013年1月31日,以月記及以年記。

收入 3375.6118萬美元
支出:
技術組 739.3053萬美元
籌款組 222.3577萬美元
補助金項目組 261.7926萬美元
治理小組 41.3747萬美元
法律/社群宣傳/通信組 181.8707萬美元
財務/人力資源/行政組 324.9731萬美元
總開支 1771.6741萬美元
總盈餘/(虧損) 1603.9377萬美元
  • 1月份的實際收入有284萬美元,預計收入為27.6萬美元,約高於預計256萬美元,或927%。
  • 至今實際年收入為3376萬美元,預計收入為3019萬美元,約超出預計357萬美元,或12%。
  • 1月實際支出為226萬美元,計劃支出為413萬美元,約低於計劃187萬美元,即45%。其主要是由於人員支出、資本支出、網絡託管支出、維基媒體傳播委員會補助金的定期支付及差旅支出部分抵消了較高的法律支出及外部合同服務。
  • 至今實際年支出為1772萬美元,計劃支出為2190萬美元,約低於計劃418萬美元,即19%。其主要是來源於人員支出、資本支出、互聯網託管支出、維基媒體傳播委員會補助金的定期支付及差旅支出部分抵消了較高的法律支出及銀行費用。

至2013年1月31日,現金狀況為4147萬美元。

每月視頻:1月維基媒體基金會指標及活動會議視頻(2013年3月7日)

其他活動亮點

年度圖片競賽的第八名:位於土庫曼斯坦的天然氣自燃地“地獄之門”的全景照
2012年年度圖片

2012年維基資源共享年度圖片競賽結果公佈

經過3990位維基人的投票,2月22日維基共享資源公佈了第七屆年度圖片競賽結果。獲獎作品(右)為兩隻zh:黃喉蜂虎的照片。攝影師解釋道這是一場求偶的儀式。在右邊的雄鳥想要給左邊的雌鳥餵蜜蜂。照片由圖盧茲博物館與法國維基分會的合作項目“太陽神計劃”提供

新的監察委員會成員

2013年度的監察委員會新成員已宣佈:

監察委員會負責為董事會調查維基媒體所有專案有關違反隱私政策(特別是有關CheckUser工具的使用)的投訴。

瑞典公共藝術的開放式數據庫

Wikimedia Sweden has started work on a freely licensed database on public art in Sweden, populated with data from public institutions and municipalities. The project is funded by a grant from the government agency Vinnova. The database was motivated by the international Wiki Loves Public Art photo contest, planned for May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