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维基媒体亮点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Highlights, June 2013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亮点来源于2013年6月维基媒体基金会报告维基媒体工程报告,及其他重要的维基媒体活动事件

维基媒体基金会亮点

第一届关于如何评估维基媒体活动组织是否成功的研讨会

[1](组织活动)的研讨会于6月22日至23日召开。活动由维基媒体基金会与匈牙利维基协会共同举办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此次活动共汇集了来自15个国家的21个项目的参与者,并学习了评估程序的基本概念。其对这次活动成功与否也进行了评估:对研讨会进行前后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参与者对这些术语及概念有了更好的理解。

可视编辑器让编辑更便捷:现在可以通过可视编辑器加入及编辑参考文献,这要比在页面原维基代码中加入<ref>标签要更方便。

准备推出可视编辑器及通用语言选择器

6月,可视编辑器(对维基页面进行可视化界面编辑)主要功能的设计已完成,准备于7月1日对英文维基百科的所有登录用户启用。将在7月底提供给其余大部分维基人。

此外,通用语言选择器也在6月向所有维基项目部署。其允许用户以灵活的方式设置如界面语言、字体及输入法等语言设置。截止至7月1日,其已在超过150个维基项目中启用。

通用语言选择器:一位登录用户正在英文维基百科上选择其想要的界面语言

邀请社群参与讨论隐私方针更新

法律和社区宣传(LCA)团队预计对维基媒体基金会隐私方针进行更新(自2008年来的第一次),期间邀请社群参与讨论。该讨论持续至7月18日。我们的目标是初步了解涉及社群成员的隐私有什么,他们会关注什么,及他们想在下一版隐私方针中看到什么。同时,也邀请社群对维基商标方针进行讨论。

数据与趋势

5月全球独立访问者:

5.22亿(与4月相比+0.97%;与去年同期相比+5.97%)
(所有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的comScore数据;comScore数据将在7月发布6月的数据)

6月页面请求:

211亿(与5月相比+0.7%;与上年同期相比+17.1%)
(所有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的服务器日志数据,包括手机访问)

2013年5月活跃注册编辑者(>= 5主名字空间/月,不包括机器人用户)

80611(与4月相比-0.19%;与上年同期相比-1.92%)
所有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的数据库数据

2013年6月报告卡(整合各维基媒体基金会项目统计数据及趋势):

http://reportcard.wmflabs.org/

定义

财务状况

截至2013年5月31日维基媒体基金会年实际及计划收入与支出
截至2013年5月31日维基媒体基金会年实际及计划收入与支出

(财务信息仅适用于2013年5月的本报告时间。)

所有介绍的财务信息是在2013年5月31日以月记或以年记。

收入 5055万9430美元
支出:
技术组 1352万3471美元
筹款组 326万5731美元
拨款及项目组 828万4686美元
管理组 69万2321美元
法律/社区宣传/联络组 277万7192美元
财务/人力资源/行政组 527万2075美元
总支出 3381万5476美元
总盈余 1674万3954美元
  • 5月实际收入为12万美元,计划收入为28万美元,约少于计划15.9万美元,即57%。
  • 至今实际年收入为5056万美元,计划收入为4579万美元,约超出计划477万美元,即10%。
  • 5月实际支出为297万美元,计划支出为401万美元,约低于计划104万美元,即26%。其主要是由于较低的人员支出、网络托管支出及补助金支出(FDC补助金)部分抵消了较高的资本支出、外包业务支出及差旅支出。
  • 至今实际年支出为3382万美元,计划支出为3808万美元,约低于计划426万美元,即11%。其主要是由于较低的人事支出、互联网托管支出、补助金支出(FDC补助金)及差旅支出部分抵消了较高的法律支出、银行支出、外包业务支出及个人物业税支出。
  • 截至2013年5月31日,现金状况为4270万美元。
每月视频:6月维基媒体基金会指标及活动会议视频(2013年7月11日)

其他活动亮点

María Sefidari
Phoebe Ayers

理事会及基金传播委员会选举结果

2013年维基媒体选举活动的結果已於6月24日公佈。8月将有兩位新成员加入維基媒體基金理事会:玛利亚·塞非德里(María Sefidari,User:Raystorm)和菲比·艾尔斯(Phoebe Ayers,User:phoebe,其曾在2010年至2012年间担任地区分会理事)。塞缪尔·克莱恩(Samuel Klein,User:Sj)再次當選。

基金传播委员会(FDC)在去年成功的指导了在维基媒体活动中的捐款使用情况。这是第一次对该委员会内两个席位的选举。德尔菲娜·梅纳德(Delphine Ménard,User:notafish)与克里斯蒂安·康松尼(Cristian Consonni,User:CristianCantoro)获任加入委员会。这次选举也确认了苏珊娜·莫赖斯(Susana Morais,User:Lusitana)其基金传播委员会监察员的身份。

此次选举共记录1809张有效选票被,相比2011年的3368张有所下降。

由“资助流”计划支持的热气球汉堡中空摄影

汉堡Dammtorwall街
旧易北河隧道的入口建筑
维基人准备搭乘热气球

6月8日,5名维基人专门租用了热气球在德国汉堡上空进行摄影。最终他们将超过2000张照片上传到了维基共享资源。与航拍相比,热气球较慢的速度与更低的飞行高度更具优势。

该项目活动的组织者在她的英文项目报告中分析了20条(正面与负面)的经验教训。德国其他城市也开始计划开展类似的热气球摄影项目。

这是第一批由“资助流”("Flow Funding")实验支持的项目之一。资助流是一种分散式的流程,其中委托经验丰富的社群成员对支持维基媒体使命的活动资助进行决策。在试验阶段,每一个资助流项目可获得500至2000美元不等的资助。维基媒体基金会之后会将款项直接转给接受资助流的成员。

已灭绝的巨马岛狸Cryptoprocta spelea)的学术插图,为wikiArS项目上传内容的一部分

艺术及设计专业学生创作维基百科插图

wikiArS倡议的标志
wikiArS倡议的标志

6月,数位学生在参加wikiArS中倡议将自己的作品上传到维基共享资源wikiArS背后的理念是让学习艺术与设计的学生创作维基百科条目的插图,如人物及已灭绝的动物画像,或解释物理现象的动画等。wikiArS于2011年由加泰罗尼亚维基媒体协会发起,并在今年初得到了维基媒体基金会个体参与资助(IEG)的支持。

囚犯的离线维基百科

自2013年3月起,关押于瑞士格基尔贝尔维尤监狱的囚犯可以请求通过Kiwix软件访问法文维基百科的离线副本。上网对于大部分是长期徒刑的囚犯而言是被严格限制的。但其中18人拥有或可租用电脑,且都可以使用维基百科的副本。该项目由瑞士维基媒体协会与维基人组织,并得到了监狱工作人员的协助。该协会报告称该项目得到了参与者与瑞士媒体的高度评价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