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爾·哈爾塔比爾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Bassel Khartabil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2010年六月的巴塞爾·哈爾塔比爾。Joi Ito拍摄。

巴塞爾·哈爾塔比爾是谁?

巴塞爾·哈爾塔比爾 是一名巴勒斯坦籍叙利亚开源软件开发者和维基百科志愿者。
他是早期频繁且匿名的阿拉伯语维基百科编写者。他也致力于Mozilla Firefox, 并建立與领导了叙利亚Creative Commons计划; 他協助阿拉伯语Creative Commons授權在地化的工作成果被人描述為「至為关键」。
Bassel被广泛认为是叙利亚互联网开发社群的领导人物,并且是2013年由非盈利组织审查机构索引颁发数字自由奖的获奖人之一。在2012年,他因「在叙利亚和平革命中義無反顧地坚持反抗」被外交政策杂志提名为全球顶尖思想者之一。

巴塞爾怎么了?

巴塞爾在2012年3月15日被叙利亚军方情报部门逮捕。从那时起,他未经审讯或控诉便被捕入狱,并在叙利亚狱警手中经历酷刑和虐待,包括8个月长的单独监禁
2012年12月,巴塞爾被帶到軍事檢察官身前。在短暫的聽證會上,巴塞爾無法提出辯護,也沒有法律代表。他被送往大馬士革郊區的阿德拉監獄等待審判。
2015年10月3日,巴塞爾從阿德拉監獄的普通牢房移送到未公開的地點,自那時以來一直沒有後續消息。11月份,他的家人收到了未經證實的通知,他可能被秘密軍事法庭判處死刑,沒有上訴權。 2017年8月,據相關人士透露,巴塞爾在2015年失踪後不久就被敘利亞政府處死。

谁支持巴塞爾?

2015年4月,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呼籲巴塞羅那立即釋放巴塞爾,並將其繼續拘留稱為「任意妄為」。該工作組進一步明確指出,巴塞爾的監禁違反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9、14和19條,指出敘利亞政府未能提供证明哈爾塔比爾先生的和平非暴力活動對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構成威脅的任何資料。
隨後,30多個人權組織(包括特赦國際,人權觀察,審查指數和海灣人權中心)簽署了一封公開信,敦促敘利亞政府透露巴塞尔的下落,並與家人團聚。知識共享董事會還批准了一項要求釋放巴塞爾的決議,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為巴塞爾提供公民媒體中心研究科學家的職位,致力於向世界展示敘利亞的历史。
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百科的組織者也支持釋放巴塞爾。除了通知新聞界關於巴塞爾的情況外,基金會为事件在社交媒體上公開發表了講話。2014年3月,巴塞爾主持了維基百科編輯松,並與家人保持聯繫。
#FreeBassel - Kennisland拍摄

我能从哪里了解更多关于巴塞爾?

在超过15种语言中都有关于Bassel的维基百科文章,包括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以及其他。(全部源自他的维基数据项。)
你也可以尝试这些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