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OVID-19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是正在發生的大流行疫情,於2019年12月首次報導,2020年3月11日被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維基媒體運動内的團體自2020年初已經開始關注事件,亦採取一系列措施,協助減慢疫情擴散。

為此,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創立此頁面,以向公眾分享我們對疫情持續的應對措施,提供相關資源,以及協助我們的志願者群體匯報、追蹤及審視疫情對維基運動的影響。請加入基金會以加入有關您的維基群體、附屬團體以及其他有組織群體對此情況的應對工作的資訊。對於媒體查詢,請聯絡 press(_AT_)wikimedia.org。

目前概況

截至2020年9月10日,維基運動已經採取下列措施應對疫情:

  • 實體公開活動現場活動)目前可通過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補助計劃獲得贊助,前提是申請人應先完成 COVID-19 風險評估協議,以確定受贊助活動相關整體風險評估達足夠低的水平。2020 年 9 月 10 日, [1]
  • 維基媒體基金會辦公室將至少關閉至2020年6月30日。[4]
    • 所有維基媒體基金會員工正在可行情況下遙距辦公。[4]
    • 維基媒體基金會之辦公室正被專業清潔人員消毒。[4]
  • 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調整至減少工作週。[4]
    • 某些員工會繼續他們的正常工作進度,但我們期望員工可以视乎需要每週工作20小時。[4]
    • 所有員工會按照他們的正常工作進度獲發薪酬。[4]
    • 正常病假規定會被豁免;生病或家屬生病的員工可以按照需要請假,以照顧自己或其家屬。[4]

另外,我們的社群成員會於我們的計劃以多種語言繼續照常更新、維護以及翻譯有關疫情的資訊。

國際資源及資訊

社会距离有助于防止感染急剧上升,以帮助医疗服务应对需求,并延长增加和改善医疗服务的时间。

國際組織

維基媒體項目

云端工作會議

視頻摘要 (原稿)

阻止COVID-19病毒傳播的有益舉措

動態GIF展示了在有無流行病控制措施下的病原傳播情況
  • 多清潔雙手,使用肥皂和清水至少20秒,或者使用含有80%酒精的洗手液。
  • 打噴嚏、咳嗽和打哈欠時要遮住嘴。在咳嗽或打噴嚏時病毒很可能會通過噴出的小液滴傳播。
  • 與他人保持至少2米(6英呎)的安全距離。
  • 避免將身體和臉部與周圍物體觸碰。
  • 鼓勵每個人都呆在家裡,僅在有要事時才去參加。如果您有諸如發燒、咳嗽、頭痛、腹瀉的疾病,或者具有COVID-19的相關症狀,應當盡快前往最近的醫院諮詢。
  • 如果您有重要的任務,必須離家外出,記得戴上口罩或任何面罩。
  •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鍛煉和做瑜伽,保證飲食健康,例如食用水果、蔬菜和維他命C。
  • 通過使用消毒紙巾定期清理地板和其他表面來清潔您的房屋。

各維基媒體計劃有關防疫的應對措施

疫情期間的八個注意事項

請發佈任何有關維基計劃如何應對疫情之資訊,或外部抗疫努力如何利用來自維基媒體的資訊。

跨維基協作

MediaWiki

維基數據

維基共享資源

維基百科

馬其頓語維基百科

维基导游

利用维基媒体的数据

維基媒體基金會信息

截至2020年3月24日,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公開發佈以下有關COVID-19疫情的信息:

有關維基運動附屬及有組織群體資訊

請發佈任何有關維基運動附屬及動附屬及獲承認組織之宣佈或資訊。

  • 西孟加拉用戶組:所有由用戶組組織和/或提供支持的線下活動及計劃已暫停,生效期間為2020年3月13日至2020年9月15日(或另行通知)。[5]
  • 維基媒體基金會孟加拉國分會:為防止潛在的COVID-19傳播可能性並確保維基媒體社群成員的健康安全,所有線下活動(聚會,工坊,研討會)及其他需要親自到場的與維基媒體基金會孟加拉國分會及其下屬社群的活動皆已暫停直至另行通知,自2020年3月14日生效。與此同時,預定在4月舉辦的孟加拉語維基百科年會已取消。[6]
  • 香港:由2020年2月3日起,所有由用戶小組籌組的線下活動及計劃已被暫緩直至另行通知。統籌者保留受支援活動是否能夠如期舉行的決定權。WikiEDU in HK 活動不受影響。當地統籌者會聯就有關WikiEDU in HK 之更新聯絡相關機構。[7]
  • 維基媒體西班牙:由於西班牙出現COVID-19引起的危機,所有包括年會在內的線下活動已自2020年3月10日開始延期或取消直至另行通知。建議志願者、員工及其餘社群成員待在家中,照顧好自己,經由是維基百科頁面編輯維基百科或其餘任一姐妹計劃。[8]
  • 黎凡特維基人:所有線下活動取消,自2020年3月20日起生效並等待另行通知。編輯活動會在線上舉行,教育計劃慶典將僅頒獎。年度獎助計劃會在3至4月作出調整以提供與現實情形相符的幫助(如提供互聯網資助)。線上聚會將實行月度制。[9]
  • 維基媒體挪威分會:該分會自2020年3月12日取消了所有出行,活動和需成員親臨之會面。志願者將會每月舉行線上維基聚會。維基媒體挪威分會的僱員會在挪威健康管理機構推薦時在家辦公。[10]
  • 維基媒體法國分會:所有由是分會組織或提供支持的線下活動與專案已延期至2020年9月15日後。

尋求協助

我們鼓勵你使用本頁面之討論頁討論你以及你的附屬或有組織群體在這段時間的需要。有關於這些討論的需要之潛在協助會在這裏公佈。

常見問題

維基媒體基金會會議 Wikimania 採取了什麽措施?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已延期至2021年。酒店與場館會保持一致。此次會議的主辦方沒有組織線上活動的計劃。

决定以虚拟方式举办 Wikimania 2021。这发生在8月14日至17日。该程序可以在这里看到。

有沒有任何對於資助接收者以外的建議?

維基媒體基金會鼓勵所有參與維基運動的人審視他們已經排定的活動,尤其是大型活動如何對COVID-19疫情擴散有任何造成影響。在要求資助金額不得應用於相關活動的同時,我們强烈建議所有附屬或有組織群體類似地取消或順延所有即日起至2020年9月15日已經排定的活動,直至世界衛生組織宣佈COVID-19疫情結束。

對於維基媒體基金會活動的安排?

所有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出行已經至少暫緩至2020年6月1日。所有於2020年9月15日之前舉行,有關維基媒體基金會員工、外判者、董事局以及籌款的綫下及需要親身出席之活動及聚會已經被延期或取消。

現在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項目與計劃正發生什麼?

維基媒體基金會領導小組正複查基金會的所有工作並嘗試延期或擱置所有非必要事務以待進一步評估。我們知道基金會的需求與義務可能會在未來幾周甚至幾個月發生戲劇性變化。我們正在採取措施以確保有足夠空間以提供必要的彈性應對機制來解決任何可能出現的需求,並確保公眾能在這一特殊時期能獲得可以幫助所有人的知識。我們不會放棄任何長遠計劃與目標,並會在情況允許時調整我們的時間線,以盡快返回原位置。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一周20小時工作制是怎樣的?

我們僅要求人們使用一般時間的一半來投入工作。這不是假日。如果他們能比一般時間工作更久,使命在召喚他們。我們相信他們會獻出自己的可用時間,因此,亦不會監視他們的時間軌跡。

为何如此?我们知道全球的学校都将可能关闭,如果照顾孩子的人无法离家,那么儿童看护津贴也将没有意义。因此,若是员工家中有拿着蜡笔在墙上画画的三岁孩子、腿脚不便需要帮助的年长父母,要求他们保持全天在场、每天工作八小时,是不合理且不现实的。我们都有需要照顾的亲人、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需要定期会面的医生、需要联系的邻居。你知道吗,我们信任我们的同事。我们的同事会在他们方便的时候工作,如果无法做到,我们也相信他们会好起来。

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在採取什麽措施協助各個維基群體?

除了對我們的附屬團體和領取資助之有組織群體提供支援,我們亦現正審視不同方法支援綫上協調,以替代我們平常的親身協調。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或許比以前任何情況更加重要。但是,我們也只能依靠我們健康多彩的群體才能釋放和維持我們的全部潛能。在不將我們和其他個人必須的支援考慮在内的前提之下,這樣的工作根本無法實現。所以,縱使以正面信念的方針對群體提供支援一直是我們運動的其中一個目標,現在的情況需要我們對自己和群體的協助投放更多力量。

維基媒體基金會如何對員工及外判者提供支援?

維基媒體基金會非常重視對375個員工及外判者的健康的責任。這個一直是本基金十五年來堅守的核心理念。另外,作爲一個機構,我們肩負著維持維基百科在綫上運作及繼續向公衆提供服務的責任,特別是在慌亂、困難的時候。一個正在改變的世界需要我們改變我們的工作模式。爲了保障我們的員工及外判者的安全,以及適應未來數周甚至數月的改變,我們已經採取以下一系列措施:

  1. 我們接受我們必須適應正在進化的情況。以前的正常已經成爲過去,而嘗試令現實跟近一個周或近一個月的情況掛勾並不是一個有建設性或有生產力的方案。我們現在正將我們精心設計的年度計劃、OKR、以及路線圖去除,因為將它們維持下去只會是一個壓力及不確定的方程式,對我們毫無幫助。
  2. 我們正在專注在我們最重要的使命與工作。 維基百科是一個網站,但維基媒體是一個群體。俗語云:「為條目而來,為人們而留守。」我們正努力去除一切的親身會面、透視我們的將來、關閉一切的社交場所。我們已經取消所有近期的親身會面,直至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這場疫情過去。這一切都是艱難的抉擇,但這些抉擇同時對保障公共衛生及讓所有人感到安全透明不可劃缺。我們不用再擔心在海德拉巴舉行的峰會會否繼續前行,人們需要甚麼簽證 - 我們可以將著眼點放在更加迫切的問題上。
  3. 我們在保障大家的健康。 本基金會一直是一個分散工作的機構,有70巴仙的員工在我們三藩市辦公室以外工作。在我們開始留意加利福尼亞州出現社區傳播之際,我們已經實施全面在家工作政策。我們位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辦公室在一個星期後跟隨有關政策。我們的目標旨在減少員工對外接觸,以及改善我們居住和辦公的社區之健康水平。
  4. 我們在減輕工作量。 現在,工作並不是人們眼中唯一一樣東西。他們的家庭、生計、幼童的照顧以及停課、經濟情況...... 我們全都在嘗試管理許多、許多。所以,我們希望藉著減少員工的工作壓力,讓他們可以照顧自己和保持健康。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5. 我們保證所有合約制及時薪員工會獲得他們排定工作時數之全數薪酬補償。
    • 我們豁免了所有病假,讓員工不用扣除或使用他們的有薪病假。
    • 我們已經轉換成半工時工作進度要求。

維基媒體基金會辦公室會保持關閉至甚麼時候?

維基媒體基金會之三藩市以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辦公室會將至少關閉至2020年6月30日。屆時我們會對此進行評估,考慮此政策是否需要延長。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出行會暫緩到何時?

維基媒體基金會已經暫緩所有直到至少2020年6月1日的不必要行程。必要行程主要包括確保人員留在家中。我們會在5月底評估這項決定並審視這個決定是否需要延長。

基金会在2021年11月30日宣布,工作人员、董事会成员和志愿者可以再次开始旅行和召集会议,他们都应遵守 COVID-19 差旅和费用政策。

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