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cations/Wikimedia brands/2030 movement brand project/Naming convention proposals/Option 3/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Proposals are a starting point. Feedback will be used to:



REMOVE:

Identify elements that should be removed.


REFINE:

Identify areas for improvement.


RECOMBINE:

Identify elements to recombine into a stronger proposal.


三項三項命名約定提案中的第
維基+維基百科
我們憑藉了維基百科的力量,聯繫維基的開放性。
運動名稱 維基
運動標語 [用於計劃]一個維基計劃/

[用於組織]一個維基組織

用戶組 維基企鵝用戶組
分會 維基百科基金會南極分會
基金會 維基百科基金會
*「維基百科網絡南極分會」和「維基百科企鵝用戶組」是虛構的分支機構
    • 詞彙的初始本地化僅用於說明目的


我們要提出這個建議的原因

這個命名系統強調我們運動的開放性,同時利用了我們追求的2030維基媒體運動品牌計劃最大目標。此命名選項是從維基媒體運動建議中演變而來的。 「維基」( Wiki)一詞經常用於命名和描述維基媒體運動許多不同的部分。 它是各個計劃和社群之間的相互聯繫。 儘管維基媒體運動已經發展了很多年,但是「維基」 (Wiki)一詞始終是我們從事的工作,以及我們的身份核心。 雖然「維基」 (Wiki)一詞已被數百個不同的組織和高科技產品使用,但研究表明它與我們的運動息息相關。 在2020年對6個國家(美國,德國,阿根廷,尼日利亞,印度和日本)進行的研究中,有92%的受訪者表示,維基百科是他們看到「維基」( Wiki)一詞時想到的第一個品牌。


好處 風險
  • 這個命名創建了一個以「維基」(Wiki)為核心的完整生態系統(通過“Wiki”四個字母加入計劃,團體和組織)
  • 將「維基」 (Wiki)一詞納入運動的命名之中,而無需將其作為獨立商標進行保護
  • 加強「維基」 (Wiki)與我們項目的聯繫
  • 利用「維基百科」(Wikipedia)一詞令人難忘的特點,作為正式組織品牌的一部分
  • 這個命名可能引起對其他Wiki名稱(WikiHow,Wikileaks等)的混淆。
  • 這個命名(Wiki)可以看作為暱稱,因此不被重視。


初步法律評論

「維基百科」(Wikipedia) 是我們受保護最好的商標,也是最著名的商標,因此在我們的運動品牌推廣中廣泛和顯著地使用「維基百科」(Wikipedia)一詞會相對容易和直接。正式來説,我們不擁有「維基」(Wiki)作為註冊商標的權利。如果要獲得對「維基」(Wiki)的充分保護,並作為我們的獨立商標以能夠在正式語境中使用它(例如運動組織的名稱),可能會極具挑戰性。 為了使這種混合命名結構有效,我們需要有意識地謹慎使用「維基」(Wiki)作為獨立術語。 如果將來有組織使用或將開始使用「維基」(Wiki)為他們的名稱,這有可能從而在我們維基媒體運動的劃分上引起混淆。


本地化


所有的提案都尋求社群的本地化。

初始建議:維基+維基百科(Wiki and Wikipedia)保持與當前於每種語言的翻譯,而所有修飾詞彙(「「基金會」(Foundation),「社群/用戶組」(Group),「南極」(Antarctica),「企鵝」(Penguins))均按維基媒體分支機構的要求進行了本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