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參與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ommunity Engagemen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0%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社群參與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團隊的部門之一,目標在於透過支持與維基媒體基金會使命相一致的人或組織來提升開放知識的數量、品質、多元性、以及觸及度。我們用各種方式支持貢獻者,包含:透過在新技術工具的發展中代表貢獻者發聲、施行信任與安全方針、提升策略性專案的規模、提供補助給維基媒體計畫或其他類似的開放知識計畫網站上打造社群與累積內容的個人團體與組織。我們致力於為弱勢的貢獻者以及新興區域、語言、社群提供支援。

The function of the department was to support contributors by representing them in the development of new technical tools, by supporting community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s, by implementing trust & safety, by scaling strategic programs, and by making grants to individuals, groups and organizations working on building community and growing content on Wikimedia projects and sites as well as related open knowledge projects. We are committed to supporting under-represented contributors and emerging regions, languages, and communities.

社群參與團隊

學習與評估團隊

學習與評估團隊(Learning and Evaluation,簡稱L&E)協助監控整體運動的工作所造成的影響成效、引導其他社群參與的團隊透過滾動式分析以及學習與評估的支援來有效地執行補助計畫。此團隊主要工作在於:分享典範實務以及協調社群的知識分享、透過社群領袖或編輯者的問卷來聆聽社群的聲音以便做出更佳的決策判斷、與維基媒體各個自治體協調合作提供支援。

社群資源

Main article: Community Resources

資源團隊提供補助計畫與其他培養能力的資源,來支持社群主導的影響成果。資源團隊提供下列支援:

補助計畫 資源團隊提供社群(包含個人、團體或組織)資金,來打造有影響力的方案、技術、社群或組織。
創意實驗室宣傳活動 資源團隊讓創意連到對的人與資源,進而打造社群驅動的創新。
社群能力建立 資源團隊支持新興的社群來打造關鍵能力,進而幫助他們的參與、內容、觸及度有所成長。
籌辦會議支援 資源團隊支持透過舉辦世界各處的活動,來連結與分享維基媒體整體運動。

社群計劃

Main article: Community Programs team

方案團隊支援分享與學習以促進核心方案的成長,尤其以維基百科教育專案(Wikipedia Education Programs)、維基百科圖書館(The Wikipedia Library)、館聯相關計畫(美術館、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等機構,合稱GLAM)為主要工作。

信任與安全

Main article: Trust and Safety

信任與安全團隊為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媒體計畫的讀者與貢獻者提供服務。為基金會的相關計畫提供支援,主要工作聚焦(一)社群的諮詢、治理、訓練;(二)對維基媒體計畫中快速升高的威脅,進行信任與安全相關考量的處理;(三)在維基媒體基金會支持的活動中,對參與者的安全協助守護。

社群關係

Main article: Community Relations

技術關係團隊協助開發者與我們的社群一同建立各種軟體功能。此團隊支援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產品團隊、志工開發者、技術大使、以及其他願意在維基媒體中計畫、開發、發佈軟體功能的貢獻者。我們作為非技術社群以及開發者之間的聯繫窗口,同時我們也組織觸及開發者的方案與活動。

在2018年6月之前,此團隊稱為技術合作並依照主要客群再由兩個分隊所組成:社群聯繫(維基編輯者)、開發者關係(軟體開發者)。

參見

每季回顧

本會計年度

舊的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