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原则

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Founding principle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维基媒体運動的项目是有些共同的创立原则。这些原则可能随着时间变化而进化,但被认为是对维基媒体项目创立最重要的思想–切勿与维基媒体基金会混淆(它也是產生於維基的项目)。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那些强烈反对这些规定的人要么在网站合作时尊重这些规定,要么转向其他网站。那些不能或不愿遵守的人有时最终会离开项目。

这些原则包括:

  1. 中立视角(NPOV)作为指导编辑原则。
  2. 几乎任何人都可以在不注册的情况下做编辑。
  3. 「维基过程」作为内容最终的决定机制。
  4. 创造有吸引力的共同创作环境。
  5. 自由许可内容;实践中,各个项目有公有领域GFDLCC-BY-SA或CC-BY
  6. 保留政策辩论的空间以解决具体问题。在英文维基百科上仲裁委员会封禁政策有最终解释权,其他维基百科亦有相应争端解决框架。

变体

並非所有项目都以相同的方式遵守这些原则。

  • 有些允許用多個不中立的項目來保持中立(比如维基共享资源:共享资源不是维基百科,上传的文件不需要遵守NPOV规则)。或者有一些更简单的原则(比如维基导游的“确保公平”,明确要求旅行指南不应该从中立角度撰写。)
  • 有些允許在部分的程序以非维基的方式协作和决策(MediaWiki)。
  • 有些允許有限制地使用合理使用媒体或者其他并非以完全自由协议授权的媒体。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