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权限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lobal right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本頁面記載有關全域權限相關事宜,重在指出全域用戶組的建立與實踐,及這些全域權限的使用原則和有關限制。

原则

維基媒體計劃上的全域權限的原則是為了提供因某一項目管理缺失所需的必要協助。全域權限並無取代項目相關權限的意圖,且需在使用權限時遵守有關本地政策。在項目缺失全域權限的使用政策時,管轄有關管理操作的項目政策具有相同約束力。當行使全域權限的用戶不了解或由於語言障礙無法閱讀相關政策時,是用戶應當注意,做出前述操作時如違反項目政策,將導致全域權限得獲移除。

提议用户组

對全域用戶組的新變動、重要變動應當公開討論一段時間,以允許所有維基媒體計劃成員加入討論。至少,應在所有計劃的互助客棧或是同等場所做出通知,並最好在所有主要站點做出監視列表或站內通知。

全域权限的滥用

全域權限的濫用將導致即時除權。濫用是指使用者有意違反項目或全域政策,或是由於無法或不能(語言障礙)理解項目政策而導致的持續違規。全域權限的濫用應即時透過stewards(_AT_)wikimedia.org向維基媒體計劃監管員舉報。

全域用户组的决定

全域權限的賦權是基於管理各項權限的標準所做出。個別全域權限的賦權應考慮使用者的信任級別和相關要求。

全域用戶組的去留

任一計劃能夠經由維基集合這一技術手段決定是否允許全域權限操作。當拒絕全域權限操作時,應當由能夠實現政策級共識的本地討論完成。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