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ilter referendum/FAQ/zh-hant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投票已終於2011年8月30日,新選票將不會接納。
投票結果已於2011年9月1日公佈。

圖片過濾器公投

組織

以下列出常見的問題及回答。其他具體的問題和討論請前往Talk:Image filter referendum發表。

什麼是圖片隱藏功能?[edit]

本功能允許已登入的用戶和匿名用戶簡便地隱藏維基媒體計劃上他們不希望看到的圖片。

本次功能建立有何準則?[edit]

  1. 本功能為自願啟用。預設將會顯示所有的內容。僅當所有內容都被載入後,且用戶作出特定設定後,本功能才會被啟動。
  2. 本功能為個人功能,您作出的設定只對您有效。
  3. 本功能僅隱藏圖片,而非移除圖片。任何時候都能通過簡單的操作顯示所有隱藏的內容。
  4. 本功能應當文化上保持中立,並廣納各方觀點。
  5. 「最小驚訝原則」(the principle of least astonishment)是一個基本準則。

什麼是最小驚訝原則?[edit]

「最小驚訝原則」指出,讀者在維基媒體站點上不應當因看到他們未預料的內容而受到驚嚇。如果您訪問自行車運動的連結,您不會預期看到裸體自行車運動員的圖片;如果您訪問鑰匙鎖的條目,您不會預期看到貞操鎖的圖片。圖片隱藏功能有助於幫助您將這樣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這項功能如何實現?[edit]

已登入和你們的用戶都可以從預設的分類中選擇他們所不希望看到的圖片。他們也可以在首次遇到這些圖片時選擇隱藏同類圖片。這些選擇均為可逆的,所有被隱藏的圖片均可簡便地再顯示。

什麼圖片將會可被隱藏?[edit]

可被隱藏的圖片將被加入分類。社群將決定分類結構以及判定什麼圖片應當被加入相關的分類。

相關的背景是什麼?[edit]

作為爭議性內容決議的一部分,理事會於5月要求基金會與社群開發並在所有計劃上啟用這一功能。

與爭議性內容相關的討論已經進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去年夏天發表的爭議性內容報告幫助理事會與社群了解這一議題所牽涉到的問題。報告中的建議之一便是引入圖片隱藏的功能,因此理事會作出了前文所提到的決定。而基金會則決定調查編輯者對這一功能的反應。

這項功能會影響維基媒體計劃中內容的去留嗎?[edit]

完全不會有影響。這一功能並不決定維基媒體站點中所包含的內容。只有社群能夠根據現行的方針與指引作出類似的決定。圖片隱藏功能僅僅是允許讀者選擇他們樂意的方式來瀏覽各項計劃的內容。

為何要引入這項功能?[edit]

引入這項功能的目的是希望讓維基媒體計劃的使用者有更多的選擇,使各計劃更讓人滿意。因此,我們期望這項功能可以提高全球範圍內對維基媒體計劃的使用率。由於一個讀者作出的設定並不會影響到其他人,這項功能允許我們更有針對性地服務我們的使用者。

圖片隱藏功能屬於內容審查嗎?[edit]

不。這項功能僅僅根據用戶作出的設定更改內容的顯示,不會對他人造成任何影響。只要讀者願意,他們可以隨時完整地查看維基媒體計劃上的任何內容。這項功能不會移除任何內容,僅僅是根據讀者的設定臨時隱藏部分內容。

本次投票的性質是什麼?[edit]

圖片過濾器的設計仍然處於初級階段。初期的成果可以在mw:Personal image filter看到。這些設計均根據相關準則而進行。在我們繼續開發之前,我們希望了解您對各項準則的開發與權重。相關的意見回饋將會指引我們在社群的參與下繼續開發過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