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ilter referendum/zh-hant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投票已終於2011年8月30日,新選票將不會接納。
投票結果已於2011年9月1日公佈。

圖片過濾器公投

組織

根據理事會在2011年6月的請求,維基媒體基金會將舉行一次投票,號召在自定義圖片隱藏功能的開發與使用上增加投入。該功能可以根據用戶的意願遮蔽特定類型的圖片。

關於過濾器的詳細訊息和指導資料會在相關頁面提供。投票定於2011年8月15日至30日在Softwar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的伺服器上進行。

閱讀相關訊息後,請點選此處的連結檢視相關規則及投票方法

背景[edit]

理事會要求基金會開發個人圖片隱藏功能並投入使用。

這一要求的目的是允許讀者在首次瀏覽到圖片或是在瀏覽之前預先作出個人設定,隱藏他們不想看到的圖片。這樣,讀者有更多的選擇,同時也會盡量保持友好、操作簡單。對編者來說,提供支援協助也會很容易。

這一功能為所有計劃開發,並應將用於所有計劃上。它僅會在讀者要求的情況下隱藏某些圖片,而非永久地移除他們。在開發過程中,我們提出了一些準則,但是隨著開發工作的進行不得不作出一些妥協和讓步。為了幫助開發者作出這些讓步,我們邀請您參與本次投票並對其中各項讓步進行評價。

為什麼這很重要?[edit]

2010年Harris報告中,有兩項建議(第7和第9項)是讓讀者有辦法可以隱藏他們不希望看到的圖片,以及全部具有潛在性爭議的內容。

這一功能有多項依據。首先,要能保證維基媒體計劃的開放、自由及教育性原則,涉及「性」和「暴力」的內容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涉及「性器官」、「性行為」以及「萬人塚」、「殘缺的屍體」等圖片,仍然難免會讓一些讀者,尤其是兒童或意外瀏覽到相關內容的讀者感到不安。自定義圖片隱藏功能就是希望通過直接不顯示圖片來減少這些內容帶來的驚嚇與不安。在維基媒體中該項被稱作「最小驚訝原則」(the principle of least astonishment)。

另一方面,我們相信這一功能只會延遲圖片的顯示,而非完全遮蔽這些圖片。基金會各個網站的內容應當盡可能少地被隱藏,以便符合我們尊重並服務所有受眾的使命。過濾而不是完全隱藏的圖片符合這一使命。

投票會涉及什麼問題?[edit]

您可以為以下項目從0至10打分,0為強烈反對,5為中立,10為強烈支持:

  • 維基媒體計劃應該為讀者提供這一功能。
  • 這一功能應該同時允許已登入和未登入的讀者使用。
  • 隱藏應當可逆,應當允許讀者改變自己的決定。
  • 當讀者遇到他們認為有爭議,但尚未被標記為有爭議的圖片時,他們應當可以提報。
  • 這一功能應當允許讀者快速並簡便地選擇他們希望隱藏的內容(例如5至10個分類),例如可以選擇隱藏涉及「性」的圖片,但不隱藏涉及「暴力」的圖片。
  • 這一功能在文化上應當盡可能保持中立,從全球化或多文化的角度幫助反映什麼樣的圖片有潛在的爭議性。

此外您可以選擇“所知訊息不足以作出判斷”的選項。

過濾器的外觀會是怎麼樣的?[edit]

目前圖片隱藏功能尚未開始開發,只有前期草圖和設計可供檢視。這些設計均會根據本次投票以及功能開發的實際情況作出更改,但是最終產物很可能與草圖所差無幾。草案假定為讀者提供三種變更設定的方法:從導航欄更改、從已顯示的圖片更改和從已隱藏的圖片更改。以下截圖為您演示在匿名用戶瀏覽時顯示的界面。

規則[edit]

投票資格[edit]

編輯者

您可以使用您在維基媒體計劃上註冊的任何一個帳號進行投票(不論您有幾個帳號,您只能投票一次)。具有投票資格的帳號必須:

  • 最多只能在一個計劃上被封禁
  • 不在您進行投票的計劃上被封禁
  • 機器人
  • 在2011年8月1日前,在所有維基媒體計劃上作出至少10次編輯(如果您使用了SUL整合帳戶,則可以將多項計劃的編輯次數合併)
開發人員

滿足以下條件的MediaWiki開發人員可以投票:

  • 是維基媒體服務器管理員,並有shell訪問權限
  • 或者有維基媒體SVN的提交權限,並做出至少一次提交
職員與契約工

投票時正受僱用,或於2011年8月1日之前受僱用的維基媒體基金會職員和契約工。

理事會成員與顧問

前任與現任理事會成員顧問均可投票。

如何投票[edit]

如果您有權投票:

  1. 閱讀問題並決定您的立場。
  2. 在您有資格投票的計劃上搜尋Special:SecurePoll/vote/230。例如,中文維基百科的投票連結為w:zh:Special:SecurePoll/vote/230
  3. 根據頁面提示進行投票。

您需要啟用wikimedia.amellus.net的cookies方可投票,否則會收到錯誤訊息。如果您收到「對不起,您不在投票人名單中,無法參與本次投票。(Sorry, you are not in the predetermined list of users authorised to vote in this election.)」的錯誤提示,說明您訪問了錯誤的計劃。請前往您的維基主帳號投票。

組織[edit]

時間表[edit]

  • 2011年6月30日:發佈公告,初始階段翻譯開始
  • 2011年7月25日:投票詳情和FAQ公佈,主階段翻譯開始
  • 2011年8月8日:所有翻譯應當結束
  • 2011年8月15日:投票開始
  • 2011年8月17日:郵件發出
  • 2011年8月30日:投票結束,開始稽核投票資格與計票工作
  • 2011年9月1日:公佈結果

翻譯[edit]

為了確保各種語言的維基媒體社群都能參與,各項公告和訊息的翻譯應當被翻譯成盡可能多的語言版本。若希望幫忙翻譯,請訪問這裡。如果您會其他語言,我們歡迎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