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提案方針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Language proposal poli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8%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Shortcut
LPP
此頁概述了管理現有項目新語言子域名提案的方針,並由語言委員會編制。 此方针上次更新于2019年6月13日。
語言委員會
語言委員會
語言委員會
对于申请者
对于成员
信息
关闭项目(自愿)
本框: 查看 · 讨论 · 编辑

在提交提议之前,请仔细阅读此页的全文。

语言委员会根据申请程序和过往经验来处理请求和项目申请。如果他们认为一个请求已经满足了这些步骤的目的,那么委员会可以在程序上跳过步骤。一些存在优良已成立项目的请求可以以这种方式被快速处理。

申请步骤

必要条件

以下的要求必需於申請核准前達至;雖然這樣要求可於申請前後完成,但我們建議於申請前完成基本要求。如您需要協助或有疑問,請詢問委員會之成員

在此方针出版被核准(2006年11月)之前存在的项目不需要遵守这些要求。请不要引用那些项目来声明您的项目应被界定为“有效”。这类项目存在的事实,即便它们不符合以下的有效性要求,也与当前有效性讨论完全无关。

合格的先決條件

  1. 提案是为了开启现有维基媒体项目的新语言版本,而其尚未正式存在(参见维基媒体项目完整列表SiteMatrix)。
    (如果您正在提请开启全新的项目,合适的位置是新项目提案页。)
  2. 一般而言,语言必须拥有有效的ISO 639第1~3版代码(搜索)。
    • 如果没有有效的ISO 639代码,您必须尝试获得一个。[1]维基媒体基金会不打算开发新的语言学实体;因此相关语言必须有大量的作品实体。通常,区别该语言与其他语言的相关信息必须足以说服标准化组织来创建ISO 639代码。
    • 在非常少见的情形下,并首先提供了努力取得ISO 639-3代码但失败的经历,语言委员会可能乐于考虑此项目的语言使用有效的BCP 47语言标签。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考虑既没有ISO 639代码,也没有BCP 47标签的语言。
  3. 該語言必需足夠獨特而不能存在於某一廣泛維基項目之中。在不少情況下,此排除地域性方言及同一語言的不同書寫方法。
    • 其獨特性將按每次討論分別考慮。委員會不會考慮政治上的分別,因為基金會的目標是給予每個人自由、持平的所有知識,而不是某個別政治團體的觀點。
    • 在ISO 639-3中,代码被界定为大语言(macrolanguage)的项目有时存在允许特例。如果使用大语言代码的其他项目已存在于维基媒体的话,新项目通常都可以使用同一代码。其他情形下,则按逐一考虑原则决定。必须给出为什么项目应该使用大语言,而不是大语言中的任意一个子语言的原因。
    • 用于语言集合的代码是ISO 639-2的一部分,而不是ISO 639-3。此类代码对于新的维基媒体项目不再有效。有少数现有项目可继续使用这类代码,但我们计划将这些项目移动到其他语言代码版本。
  4. 提案的语言有数量足够多的,可以流利使用的用户以形成稳定发展的贡献者社群,以及一批内容的受众。
    • 维基文库允许使用没有在世使用者的语言,尽管如果可以的话,这些内容应存在于语言的现代变体版本上。
    • 如果提案涉及人工语言(例如世界语)的话,其必须经过讨论认为有合理程度的认可。 (一些认可标准包括但不限于:独立证明的使用者数量、只为某个目的用作在线社群以外的辅助语言、维基媒体以外的使用情况、有一般销售的相关语言出版作品。) 无论是否存在ISO 639-3代码,虚构语言都不能用于项目。 原始语言重建对于ISO 639-3语言无效,[2]并因此也不能用于项目。


最終批准的先決條件

  1. 多語言維基文庫(僅限維基文庫)、測試維基學院(僅限維基學院)或維基孵育場(對於所有其他專案)有一個活躍的測試專案
    • 計劃必須從這些維基之一開始。這將展示日後有足夠的社群建設計劃。
  2. 必须有后续翻译MediaWiki界面的工作,以保证没有人因为无法理解英文界面而无法使用。作为基准,建议你从翻译“常用维基媒体(MediaWiki)文本”开始。这些文本对本站的读者和使用者来说有最重要。如果你所使用的语言的维基媒体项目和这些重要信息的翻译已经存在,你需要提出此本地化进程将会以可接受的速度被改进和提高的证据。
    • 为了保证本地化努力在所有维基媒体基金会的项目中得以表现,我们要求在 translatewiki.net 上协调所有的本地化工作。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如此一来,作为一个产品,维基媒体(MediaWiki)将可以为维基媒体以外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帮助。这也是我们建议你同时翻译非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延伸项目的原因。
    • 本地化統計可供查看MediaWiki介面於各語言的本地化。translatewiki.net的群組統計有更詳細資訊。
    • 注意MediaWiki的翻譯是從translatewiki.net匯出的,並且只有在整個MediaWiki核心訊息的13%被翻譯時,才能在維基媒體wiki站台開始供使用。

初步提案

討論

我們鼓勵用戶去討論開啟此項目是否有益。然而,這不是投票。該項目將按該語言的優點和其蓬勃發展的機會評估。即使擁有大批支持,若有有力論據反對其啟動而支持者則有所缺乏,該提案仍可能遭語言委員會否決。

驗證

如果达标,语言委员会 将认定其已「達標」。这意味着语言委员会将继续活动直到本地化要求得到满足。相应的申请页面包含跟踪进展的链接。

用戶應馬上開始於維基孵育場多語言維基文庫測試維基學院開始其測試項目,如果此項目尚未開始。最少五名活躍用戶定期編輯該語言的測試項目才算成功。您能自行尋找有興趣的編者,而這將可加速過程。注意當項目沒有或只有很少活動時可能會被關閉

最終批准

若所有要求皆已完成,而詳細調查後沒有找到任何未解決問題,語言委員會 將於Talk:Language committee加入通知,告知等待中提案的整個社群。若不再有進一步問題,申請將會通過,開發人員將會開啟新維基項目。

支持或反對該計劃的用戶數量並不相關。

我們強烈鼓勵用戶於等待開啟的過程中繼續建立測試項目。這可以加速其進程。對於維基百科提案,任何維基百科都應有的條目列表可能非常有用。當實際頁面建立時所有測試項目中的內容皆會轉移。

特定问题

古语言或历史语言
只有维基文库接受古语言或历史语言,因为即便缺少在世的母语使用者,这类语言的资源对于世界仍旧重要。如果可以,这类语言应该绑定在等价的现代语言维基文库项目中(例如古英语版本绑定在英语版本),尽管不对此强制要求。
人工語言
是的,這裡也接受人工語言版本維基。目前維基媒體計劃接受世界語伊多語國際語西方國際語逻辑語沃拉普克語諾維亞語新共同語言語言版本。請參閱有關人工語言和重建的原始語言先決條件的相關注釋
需求該語言使用者
應有足夠的語言使用者去組成可行的社群及該項目使用者。某特定語言是否有足夠使用者則視乎討論。
測試計劃
任何人皆可於任何時間創建一個測試計劃。欲知詳情,請見維基孵育場的首頁其使用手冊
Unicode编码
严格地讲,方针并不将Unicode编码作为通过项目的要求。然而其实如果语言和文字不存在标准Unicode编码的话,那么将无法确保维基媒体服务器为相关项目正确提供服务。

參見

注释

  1. 参见SIL官网了解如何获得的详情。
  2. 参见SIL官网获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