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憲章/內容/角色與職責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Charter/Content/Roles & Responsibilitie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7% complete.


本草案的背景資訊:

維基媒體運動憲章中的角色和職責章節提出了旨在加強維基媒體運動的變革。這同時承認某些工作流程將繼續進行,而無需進行重大更改。這一決定是基於對現有工作流程的效率和有效性的認可而做出的。通過保留這些成功的做法,維基媒體運動可確保基本運作保持精簡和富有成效。因此,成員們專注於推動積極的變革,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影響力。該章節的目標是在擁抱創新和保留已有的成功經驗之間取得平衡,以創建一個具有凝聚力和高績效的運動。

簡介

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實體和利益相關者在整個維基媒體運動中盡可能公平地分配和分散角色和職責。

根據輔助原則,職責應盡可能被委託給最低的級別。除非擬議行動的目標在該級別無法充分實現,但由於擬議行動的規模或效果,可以在更高級別更好地實現。對於更高級別的職責,存在代表整個維基媒體運動的機構。這些機構旨在建立決策共識和結果問責。

志願者

志願者是維基媒體運動的核心人物。作為個人參與者,他們有自主權為維基媒體運動的使命作出貢獻。在維基媒體的語景下,志願者是指為維基媒體活動貢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但不因其貢獻而獲得任何固定工資的人士。他們通過線上或離線方式進行工作,例如通過專案編輯、行政職責、委員會參與和活動組織。 在某些情況下,志願者有資格獲得補償,例如費用報銷、獎品、小工具、支援包或津貼。

治理結構

志願者可以致力於維基媒體運動中的個人或集體活動,並可以與任何開放團體、社群、專案、維基媒體自治體或樞紐合作。維基媒體運動通過自願貢獻者的參與而蓬勃發展。

職責

志願者是維基媒體運動的基石。沒有他們,後者將無法存在。他們的貢獻範圍從個人專案編輯到為維基媒體運動發展建立社群。

所有志願者在作出貢獻時都必須遵守維基媒體運動政策和準則。按照《通用行為準則》的規定,他們在參與維基媒體運動活動時對自己的個人行為負責。

權利

  • 志願者與維基媒體運動的關係本身是基於自願的:志願者可以做出的貢獻是無限的。志願者有自主權決定他們打算做出的貢獻的性質和程度。
  • 每個志願者都有權隨時退出維基媒體運動。他們可以選擇在任何時間段休息,或者在他們決定繼續前進人生時退出。
  • 應注意不要對個別志願者提出過高的要求。志願者始終有權拒絕額外的貢獻或反饋的請求。
  • 維基媒體運動中的所有志願者都應受到尊重,並有機會以公平的方式參與。
  • 為了給我們的志願者維持一個支持性和有益的環境,可以在費用報銷、活動獎品、小工具、支援包、津貼等方面制定受監督的補償規定。

社群

維基媒體志願者社群是由線上和離線貢獻的志願者團體組成,以構建、豐富和發展維基媒體專案和活動。

維基媒體社群以多種形式存在,例如可以是主題性的、以地區劃分的、以語言劃分的或基於專案的。

治理

專案社群是為維基媒體線上專案做出貢獻的人群。他們在自己的背景下對自己的政策擁有很大的自主權,同時遵守通用的行為規則。這種自主性培養了一種實驗精神,促進了新的社會和技術方法發展。

社群制定並遵循自己的參與式治理流程,這些流程因社群而異。在一些社群中存在多個委員會和角色來支援和監督這些流程,包括但不限於:行政員、監管員、管理員、仲裁委員會成員等等。他們與社群一起負責內容政策、維護和開發專案和工作流程,以及協作。

由於每個社群的治理結構是由社群本身決定的,因此對有組織的社群幾乎沒有監督,而是每個社群都遵循一套指導原則。

職責

社群負責現有和未來專案的總體編輯、監督、管理和擴展,以確保維基媒體運動的可持續性和發展。他們同時負責在自己的專案中制定和實施工作方式和規則,並在其背景下組織和推動活動。

一般來說,專案社群在治理問題上對同一社群中的用戶負責。

權利

專案社群對其專案內容實行全面的編輯控制。

社群參與是維基媒體運動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對於維基媒體基金會或全球理事會引入的任何影響社群工作流程的變更,應向相關社群提供實質性和有意義的諮詢。影響工作流程的變更可能包括界面或軟件的變更,或影響社群的全球性專案,例如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或《通用行為準則》。其中一些如維基媒體運動憲章修正,將需要進一步具有約束力的批准。[1]

如果關鍵的競爭利益阻礙此類磋商,全球理事會或維基媒體基金會必須解釋磋商無法進行的原因。在真正的緊急情況下,全球理事會或維基媒體基金會可以在其職權範圍內採取行動,但事後必須提供類似的解釋,並於隨後將提供諮詢和可能審查的機會(包括可能撤銷的操作)。全球理事會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在就決定或行動進行磋商之前必須避免達成事實上的結果。

有關估計會影響社群工作流程變更的信息和更新資訊,應該可供社群成員使用和發現。更新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正在進行的專案和機會、有關維基媒體基金會和全球理事會(包括其小組委員會)的信息。社群充份有權獲得符合我們維基媒體運動價值觀的文件。由於機密、隱私、專有或法律不允許共享而無法披露的信息不受這些公共出版物的約束。

維基媒體運動的機構

維基媒體運動的機構是維基媒體運動內的獨立組織,已通過正式的認可程序。他們追求維基媒體自由知識的使命,堅守維基媒體運動的價值觀,並在其認可的範圍內積極參與決策和維基媒體運動策略。

維基媒體運動的機構聚集感興趣的成員和志願者,並在特定的專業領域提供服務。這些機構提供機構支援、委派任務並協助志願者和其他機構制定、運作和協調活動。

運動機構通過擴大成員數量、建立協作、促進合作、提高技能和提高社群意識來促進維基媒體社群的成長和擴展。他們與各自社群建立溝通渠道並充當社群代表。鑑於其工作性質和範圍,他們支持向社群提供所需的資源和支援。

長期目標是讓維基媒體運動的資源分佈在各個維基媒體運動的機構中,而不是由任何單一機構主導——是由全球理事會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共同監督。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維基媒體運動策略領域將優先考慮增長/成長,以實現務實的權力下放計劃。

全球委員會

(讀者請注意:有關全球理事會的信息將在起草過程的後續迭代中添加到維基媒體憲章的角色與職責章節中。請參閱全球理事會草案以了解當前信息。)

樞紐

(讀者請注意:有關樞紐的信息將在起草過程的後續迭代中添加到維基媒體憲章的角色與職責章節中。請參閱樞紐草案以了解當前信息。)

維基媒體自治體

維基媒體運動自治體是維基媒體運動中已得到全球理事會及其指定委員會正式認可的機構,或者在全球理事會開始和過渡期間之前得到維基媒體基金會認可的機構。

維基媒體運動自治體可以是具有指定地理覆蓋範圍的維基媒體分會、具有全球或跨區域覆蓋範圍但具有獨特主題的主題組織,以及可以是區域性和主題性的用戶組。維基媒體自治體是團體在維基媒體運動中組織起來以開展活動和建立夥伴關係的關鍵途徑。

治理

維基媒體自治體的組成和治理是開放的,可供維基媒體自治體根據其運營的環境和需求來決定。決策者是維基媒體自治體的委員會或類似機構,維基媒體自治體對其代表的團體(例如其會員機構)負責。維基媒體自治體同時必須遵守維基媒體運動的使命和價值觀,並遵守認可標準。

職責

每個維基媒體自治體都對其所支援的社群的可持續性負責,最終他們必須直接或間接地幫助一個或多個線上專案:促進社群內的包容性、公平性和多樣性; 維護《通用行為準則》; 在其區域或工作主題中發展夥伴關係和協作。如果維基媒體自治體選擇籌款,則應與其他籌款機構進行協調。維基媒體自治體有責任通過提供可公開訪問的報告來使他們的工作可見。

如果影響維基媒體自治體的運營,則需要就其運營領域(無論是主題還是地區)提議的任何樞紐,以及維基媒體運動結構和治理的任何擬議變更諮詢維基媒體自治體。

維基媒體基金會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一個非政府組織(英文簡稱為NGO),對維基媒體運動的自由知識平台和技術負有法律責任,並負責其託管。維基媒體基金會實施由整個維基媒體運動的持續參與和代表驅動的策略方向。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得到了專門機構的補充,例如維基媒體捐贈基金和維基媒體企業,它們是獨立的法人實體並擁有自己的憲章。

治理結構

維基媒體基金會 (英文簡稱為WMF) 在其憲章中規定了治理結構,並輔以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決議和適用於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的維基媒體基金會政策。[2]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是主要決策者,其至少一半成員來自社群,其任務由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 (英文簡稱CEO) 負責。維基媒體基金會對其自由知識使命和維基媒體社群負責。維基媒體基金會向更廣泛的維基媒體運動通報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和首席執行官的一般決策。維基媒體基金會確保此信息公開且易於訪問。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得到了專門機構的補充,例如維基媒體捐贈基金和維基媒體企業,它們是獨立的法人實體並擁有自己的憲章。

職責

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維基媒體專案及其維基媒體運動的長期可持續性。維基媒體基金會維護託管維基媒體專案的服務器,並負責核心軟件開發。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全球橫幅籌款活動。維基媒體基金會同時負責維基媒體企業專案。

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處理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法律事務並監督其整體治理,例如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的流程、年度和多年計劃的制定,以及維基媒體商標的保護。

維基媒體基金會諮詢了將受到政策和憲章變更影響的相關利益相關者。在適用的情況下,這會尋求外部法律建議。

維基媒體基金會將與全球理事會一起制定流程,確保以透明、包容和負責任的方式協調籌款活動。該過程將特別澄清不同維基媒體運動機構的努力,以避免工作重疊或重複。

維基媒體基金會跟踪維基媒體運動外部影響維基媒體運動工作的進展,例如 立法事務和受到威脅的社群。

註釋/備註說明

  1. 我們打算在起草修正章節時添加該連結。
  2. 此處提及的工作人員包括合約式工作人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