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ment Strategy/Principles/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Principle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運動策略原則
什麼是運動策略原則

原則是指引整個運動工作的基礎信念。運動策略建議是根據這十項原則制定,未來也將據此實施。這些原則互為一體,共同說明了身為維基媒體人的意義。

以人為中心

以人為中心意指我們運動的每個面向,都必須解決為運動提供力量 之人以及運動服務對象的需求與挑戰,如此,每個人才能以自己最擅長的方式為人類知識的總和作出貢獻。我們的運動是由跨文化與地理空間的個人和團體(大多數是志工)以及合作夥伴所推動。這些利益關係人有獨特的需求,而科技、政策、實踐和架構必須滿足這些需求,讓他們得以自主並且能夠不受阻礙地貢獻於運動。為使我們運動變得更加多元,必須提高我們對於不在場群體的認識。為了歡迎他們加入,我們需要更包容地共同承擔責任並鼓勵改變。

安全性和保密性

所有參與者的福祉、保密性和安全性是我們的計畫與社群持續發展與成長的先決條件。若沒有安全環境的基礎發展,包容、多元成長、提供知識平權、發展合作關係和擔任免費知識生態系統的基本支援系統,這一切都將遙不可及。參與者無論是在線上或線下空間都應該感到安全,而達成這個目標需要改變我們整個運動的現有文化。我們不僅僅是倡導安全性而已,我們將致力於打造安全的環境,藉由採取特定政策和提供科技、資源和基礎設施來保護運動參與者的隱私與保密性。

包容性和參與決策制定

為了觀點與認同能發展得更加豐富多元,包容性是維基媒體運動流程、實踐與架構發展的根基。我們的目標是以有意願的社群發展為基礎,透過處理現存的特權和參與障礙,建立我們的基礎建設。透過賦予社群中的人能力並發展他們的技能,我們提升了易用性可用度、在地化和我們生態系統(科技平台、流程和組織架構)的活力。架構和平台需要因地制宜 ,才能賦予已經在我們運動之中的人力量,並且擁抱那些尚未加入的人,以及其他先前遭到排除或忽略的人。這對於幫助我們處理人群、性別與內容代表性的缺口是必要的。我們必須有意識地努力確保所有的聲音都能涵蓋在內,並確保這些聲音在影響他們與我們運動的決策過程中發揮明確的作用。

公正和賦權

爭取公正需要維基媒體利益關係人公平且根據個人處境地對待每個人。為了讓人們獲得賦權並且讓他們發揮最大的潛能,必須克服(科技、行政、語言、財務等方面的)種種挑戰,而真正的開放運動所具備的價值正是奠基於克服這些挑戰並持續演進的過程。公正的代表性和參與並不等於平等的機會與得到賦權。如果一項政策令某個群體與另一群體相比獲得不成比例的優勢,那麼政策平等適用在每個人身上也可能會導致不平等的結果。平等要求應向所有人提供相同的東西;而公正則要求為各個社群社群與脈絡提供適當程度的機會,同時認知到某些人在起步時處於劣勢。

輔助性原則和自我管理

我們的運動會盡可能在最切身或最在地的層級上作出決策,並提供方法讓決策過程更有參與性。輔助性原則意味著我們遍佈全世界的線上和線下社群應盡可能為自己作決策。這所奠基的觀念是,他們有能力識別自身代表其耕耘領域中人類知識的總和的能力、機會、需求和阻礙。透過可問責性跟透明度,他們會自我管理自己的資源與活動,並且提供克服障礙所需的一切。

脈絡化

脈絡化使我們得以認知,沒有一套單一的流程可在所有地方都有效率又有效用。考量到運動的多元化,我們的努力和投入必須根據不同地理環境、文化、政治社會和經濟脈絡進行評估及調整,一如我們適應世界上的種種挑戰一樣。我們認知到在某個社群有效的作法未必適用於另一個社群。為了確保運動的持續成長和永續性,我們必須重視彼此的差異,並且確保我們的生態系統設計時納入彈性與地方自主權(local ownership)。這可以確保我們擁有多元化的運動參與者與 貢獻者 基礎,且這些參與者與貢獻者獲得在地化資源、科技和最佳流程的 支持

協調與合作

在我們動用集體的知識、經驗與分散的專業知識,來提高我們的效率並回應挑戰時,協調與合作正是我們運動的指引。我們大部份的力量與影響都仰賴於與免費知識生態系統內外的利益關係人建立合作關係與強化夥伴關係,他們擁有的知識與資源能協助我們創新、調整與成長。在運動中,我們藉由向彼此學習並交換技能、知識、工具、設備與其他資源而蓬勃發展,我們的能力在其中都獲得了強化,並且得以拓展我們對整個運動的影響、參與和貢獻。如果所有層級的貢獻者與組織在制定與實現目標的過程中,獲得能一起合作、成為夥伴或互相支援的能力,就能促進協調與合作。關於如何發展與鞏固本運動的經驗與專業知識,就發生在所有運動相關人士的知識交換之中。

透明度與可問責性

要確保每個人都能充分瞭解我們的系統、治理與合作的運作方式,透明度是其中基礎;它也能促進相互參與與相互問責。我們的行動將附有明確的承諾,向彼此提供與要求透明度與可問責性。 由參與者合作所建構的系統,要求每位參與者都應能為自己長期的健康、彈性與成功接受問責。這表示每個個人都為自己以運動的名義所採取(或因故無法如願採取)的行動成敗負擔部份的責任。 透明的文化使每位參與者都能共享相同的策略方針、建立對我們專案的信心並提升參與者彼此間的信任。

效率

效率引導了我們流程、實踐與結構的設計,讓我們的付出與資源能用來發揮最大的影響潛力。效率是防止浪費資源以達成所欲成果的能力。當我們實施運動策略建議時,我們會以自己的專業知識為基礎並分享我們的知識、針對一 般原則無法適用的脈絡進行調適,並且有意識地讓受到影響的人參與其中。在維基媒體運動這樣高度分散且去中心化的結構中,效率只能透過可問責性、透明度、合作與脈絡化達成。這需要持續且定期的評估,以便學習與調適。

彈性

彈性使我們的運動能夠變得有彈性、能適應內部外部力量並且永續發展。一個有彈性的系統具備快速從困境中復原及反彈的能力,能在朝目標進展的過程中進化。立足於透明度與可問責性,我們可以在部署這套本運動策略建議的流程、實踐與結構取得進展。與此相似,透過評估與參與式決策過程,我們可以具備動態、能快速適應各種脈絡,並得以從所有情境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