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策略/建议/迭代 1/產品及技術/概述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teration 1/Product & Technology/Nutshell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分散化

目前,大部分软件开发决策和执行工作都由维基媒体基金会进行。这项建议旨在分散该软件的开发工作。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执行一些不同的活动。首先需要确定要构建什么软件,然后确定将由谁来构建,最后确定如何构建。

分散开发工作和基础设施,将特定项目外包给非 WMF 实体,这些实体之后将成为基金会的承包商/受让人。我们建议 WMF 保留核心开发的所有权并专注于核心开发,同时评估其他项目,以确定由其他组织和社区成员组开发是否更好。

建立持续的战略磋商机制,以参与性方式确定长期目标和愿景。该流程应该生成一个概括项目依赖关系的公共路线图。

根据该路线图,附属机构和志愿者可以提出构建路线图组件的建议。这些建议将通过“技术委员会”审查其技术价值以及在技术架构方面的凝聚力。

交付的软件项目将接受审查,以确定成功与否。该审查将作为有关提出未来建议的小组的进一步决策的意见。

支持社区决策

运动应该投资于支持社区讨论、决策和自我治理的工具。应该有一个专注于为社区成员提供讨论/治理平台的专门团队、部门或运动实体,该平台经过调整,适合开展具有建设性和包容性的讨论并在技术(例如易于使用的讨论界面、翻译工具、总结工具、投票工具、社区调整功能、标记…)和社会(例如行为准则或建设性的批评规范)方面建立共识。

开放产品治理

通过建立一个开放、透明的项目提案流程使维基媒体产品的治理更具包容性、参与性和可预测性。WMF、附属公司和社区成员都可以参与流程,并与社区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决策权力,社区反过来也将承诺遵守他们参与制定的决策。

部署委员会

通过设立一个“部署委员会”,由构建特色功能的组织和编辑者社区共同决策来设置向维基部署新功能的需求,使维基媒体项目中所使用的软件的治理更具包容性、参与性和可预测性。

技术宣教

创建一个宣教/知识传播团队,其任务是确保核心社区成员理解正在进行的项目的事实基础、战略决策和交付时间。该团队将确保提供了解和评估产品战略所需的背景信息、让普通读者能轻松获得这些信息,以及向社区传播这些信息。

新的开发人员参与模型

新的开发人员参与模型将有助于吸引、留存和支持维基媒体社区中的开发人员。增加吸引力和留存率反过来将促成一个更加重要和多样化的开发人员社区,以满足该运动的各种软件需求。此外,新的模型将使维基媒体成为一个热情友好的地方,开发者可以在这里学习、成长和创新;进而发展维基媒体项目。

发展第三方生态系统

我们认为庞大的第三方用户群体存在着目前尚未完全发掘的巨大潜力;这一假设应该得到检验。成功的开源项目往往会从各种实体组合那里获得资源(金钱、员工和志愿者时间、品牌和营销等等),这些实体有不同的目标,但是它们共同致力于改进它们都需要的工具。另一方面,MediaWiki 是一种单一文化,几乎完全依赖于维基媒体,尽管它提供的功能似乎能满足更广泛的需求。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他有足够能力的运动实体)应该研究是什么阻碍了 MediaWiki 案例中这类生态系统的开发。

(MediaWiki 在这里采用其广泛含义,包括围绕它构建的所有技术,比如 Wikibase 或 Parsoid。)

新兴技术伦理咨询小组

创建一个新兴技术伦理小组,由维基媒体基金会管理,并由付薪员工、附属机构和外部专家的代表组成,旨在审查新的技术领域,识别技术引发的潜在社会或伦理问题并发表针对性建议和指导。这些内容将作为具体事实发现和相关建议,面向所有维基媒体开发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第三方)每年发布一次,指导他们如何以符合运动价值观的方式参与新兴技术,并识别给我们的用户或平台带来的新技术风险。

监控产品和社会影响

指示基金会或其他运动机构审查维基媒体当前的社会和政策影响,并确定对政策、技术选择和产品体验以及营销的建议或计划更改是否或如何保持“中立”,以及如果基金会或其他运动机构在这些领域做出重大改变,作为消费型产品,维基媒体会面临哪些潜在风险或机遇。这一审查应该与技术和产品领域的整个运动范围内计划同周期进行,例如,维基媒体基金会每三年发布一次中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