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策略/常見問答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Strategy/Wikimedia Foundation/2016/Process FAQ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0%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在此呈現的是整體運動策略,或是基金會的策略?

在此呈現的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策略。2010年,基金會與社群曾經合作發展一份策略計畫來給整體的維基媒體運動,當時的策略計畫包含了策略(目標)與戰術(達成這些目標的方法)。我們相信2010-15策略的目標至今仍然有用且與維基媒體運動息息相關。在2016年,我們想要發展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策略,聚焦於它在整個廣大運動中的角色定位。維基媒體基金會在2016-17年的策略戰術將會在基金會年度計畫中呈現。

這些重點主題是怎麼得到的?

三個重點主題(推廣、社群、知識)源自於維基媒體的願景宣言,「想像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夠自由地分享人類知識的總和。」

  • 推廣:確保所有人只要他們願意,都能夠分享我們的知識並且成為我們運動的一份子。
  • 我們的社群:我們的核心力量、也是驅動符合願景之計畫與內容的原動力。
  • 知識:我們跟世界分享的內容。我們積極確保收錄的內容是品質優良、多元觀點、同時可讓所有人自由存取的。

這三個重點主題與我們在2010-2015維基媒體策略計畫所規劃維基媒體運動的策略優先事項是一致的。三個重點主題中的六項可能策略則是在過去十五個月以來諮詢基金會工作人員、社群、以及維基媒體支持者的精煉成果。

為什麼流程這樣走?

我們想要更多人共同來產出策略流程,以便呼應我們的價值觀以及實務操作。我們也需要快速的成形基金會的策略,這樣我們才能達成2016年度計畫的截止日期並且統合整體策略到我們的團隊策略或部門策略之中。我們在這裡表達出董事會對策略的想法。這些策略也許只有一部分能夠在年度計畫中施行,所以我們想要知道這些中的哪一個你最有共鳴、而又有哪些其他的想法能夠讓我們側重於這些重點主題。我們希望這樣的流程將會讓每個人有機會能夠提供建議,並且累加在我們早期諮詢得到的想法成果中。

接下來會做什麼?

策略諮詢的第一階段將會從1月18日開始到2月15日。我們在過程中所收到的回饋將會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以及我們的策略顧問進行摘要歸納與整理,而我們首要的發現以及初步的策略方向將會在2月22日交回給社群已進行接續的討論。在2月29日,將會公告草案最終版本,而最後定稿會在3月4日做出。這份擬案將會成為基金會2016年的年度計畫,並將會在4月1日前提交給資金分配提撥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