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条款/创作共用 4.0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Terms of use/Creative Commons 4.0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8%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感谢你们的建议,此次社群有关升级的讨论已经完结

此讨论在2016年10月5日开始,在2016年11月8日结束。

在未来的几星期,维基的义务法律团队将会回答馀下的法律问题。

(Help with translations!)

我们正在考虑将维基媒体项目的版权许可升级到创作共用-署名-共享 4.0。此升级将有至少30天的讨论(至2016年11月8日)。

了解更多发表意见.

创作共用 4.0升级

维基媒体基金会邀请您就维基媒体计划中的文字内容的预设授权条款升级到创作共用姓名标示-相同方式分享 4.0一事,提供意见与建议。维基百科以及其他的维基媒体计画从2009年6月起,就开始使用创作共用3.0的授权条款,并得到当时维基社群的强烈支持。自此以后,创作共用的授权形式使得人们更方便地在维基媒体计画上创造、分享、与合作。

新的4.0版本保留了原有的通用规定,但更新了法律条款,其中包含下列两项新的变动:

  • 条文更清晰:4.0版更容易让人理解、结构更加清楚,添加了浅显易读的姓名标示以及其他授权条件的说明。
  • 更具国际性:4.0版本的条款现在有正式的官方翻译,以提升国际上的涵盖及可读性。

如果要升级到创作共用姓名标示—相同方式分享4.0,我们将相应地修订维基媒体基金会使用条款。在使用条款改变之后,所有新创建或编辑的条目将会适用于在4.0使用条款的规范来使用。我们在此准备了一份法律说明来解释更多法理上的细节以及升级的流程。

如果要更改许可协议,我们还没有决定对维基页面和软件界面做出哪些更改;请在这里帮助

如同我们在使用条款第16节所承诺的,在跟董事会成员进行讨论,提出使用条款修订的最终文字之前,我们将会有30天的时间收取社群的意见。这份使用条款的修订版本目前已经提供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以及其他数个语言的翻译,如果您有能力,我们欢迎您协助将其翻译成更多的语言。

您可以怎么协助?

  1. 提供使用条款修订的建议
  2. 若在能力允许下,为修订版文字以及其他文件提供更多语言的翻译。
  3. 参与 CC 4.0 的维护工作,以决定作为更新到 CC BY-SA 4.0 工作的一部分,哪些维基媒体软体介面、文件与页面需要更新。另外,我们已经准备好,一旦做出最终更新,将立即实施更新。

修订草案第七章的更新

对这些变动更详细的分段说明可参考此处,这是显示重大变更的差异页面。

七、内容协议

为了使得自由的知识和文化更为普遍,我们要求所有向维基项目贡献的用户赋予公众广泛的权利:只要使用合理并其演绎作品遵循同样的使用、分发许可,用户的贡献应当是可以被任何人自由使用、分发的。为确保我们为最广泛受众提供自由咨询的目的,我们要求在必要时所有被提交的内容都可以被签发版权许可,这样这些内容就可以被任何访问的人重新利用。

您将会同意下列协议要求:

  1. 您拥有著作权的文字:当您提交您拥有著作权的文字时,便同意使用下列授权条款:
    1. 创作共用姓名标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授权(“CC BY-SA 4.0 ”),以及
    2. GNU自由档案授权条款(“GFDL”)(未版本控制、无恒常章节、前封面文字、或后封面文字)。
    (再利用用户需要遵循上述授权中任意一个或两者皆遵循。) 唯一的例外,是如果维基媒体计画特定编辑或功能所需,而特别规范的其他授权。在这样的情况下,您同意授权您所贡献的一切文字以另一特定的授权释出。 请注意这些协议允许用户在遵守其条款时将您贡献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 当您拥有涵盖了CC BY-SA 4.0的数据库权利时,您将放弃这些权利。例如,这意味着您贡献的内容将被自由再利用而不必署名。
  2. 署名:署名是这些授权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署名可以恰当显示像您一样的作者的功劳。在您作出贡献时,您即同意以下列几种方式署名:
    1. 通过链接到您贡献的条目的(在条件允许时)超链接或URL (每条条目都有列明所有作者和编者的历史页面);
    2. 通过链接到一个稳定的、可自由访问的、符合授权协议要求的、以等效于项目站点的方式列明作者信息的替代在线拷贝的(在条件允许时)超链接或URL;
    3. 通过列出所有作者的列表(但请注意作者列表可能排除出一些无关紧要的贡献)。
  3. 汇入文字:您可以汇入刊登在其他地方找到的文字或您与他人合作编写的文字,但您需要保证这些文字的使用条款相容于 CC BY-SA (或者如上所述,因为计画特定编辑或功能所需,而特别规范的其他授权)。完整的授权协议列表,请参见创用CC官网。您不能汇入仅以GFDL授权使用的文字内容。 如果您同意遵循CC BY-SA协议引入的文本要求署名,您应当以恰当的方式标明作者的名字。在引入文本时,若这种署名通常于页面历史(例如维基百科内部副本)中提供,只须在编辑总结里署名即可。在特殊情况下,若署名要求过于严苛(无视了协议),维基媒体社区可能会因此决定不引入该文本。
  4. 非文字媒体:维基媒体项目上的非文字媒体在支持以允许不受限制的再利用与再分配为总目标的一类不同的协议下是可用的。当您贡献非文字媒体时,您将同意遵循在我们的版权协议上为此协议提出的要求,并同时同意遵循维基媒体项目对您贡献的媒体的编辑和特写的特殊要求。详见维基共享资源版权协议中关于向维基媒体项目贡献非文字媒体的更多信息。

  5. 协议不得终止:除非延续过往授权,您同意针对向维基媒体项目或功能贡献的文本内容或非文本媒体,即使停止使用我们的服务,您也不得单方面终止依照使用条款进行的授权或寻求授权无效。
  6. 公共领域内容:我们欢迎来自公共领域的内容。重要的是,您将确认该内容是否在各个国家法律中都属于公共领域。当您贡献公共领域中的内容时,您将确认该内容是否真正属于公共领域,并且同意适当地标明该内容。
  7. 再利用:虽然一些合理使用或类似的版权法豁免的例外存在,我们欢迎任何人再利用我们托管的内容。任何再利用行为必须符合下述条款要求。 当您再利用或再分配由维基媒体社群制作的文字页时,您将同意以以下任何一种方式将权利归于原作者。
    1. 通过链接到您再利用的条目的(在条件允许时)超链接或URL (每条条目都有列明所有作者和编者的历史页面);
    2. 通过链接到一个稳定的、可自由访问的、符合授权协议要求的、以等效于项目站点的方式列明作者信息的替代在线拷贝的(在条件允许时)超链接或URL;或
    3. 通过列出所有作者的列表(请注意作者列表可能排除出一些无关紧要的贡献。)

    如果文字是基于其他来源,这份文字有可能是基于一个和CC BY-SA相容的授权,但没有GFDL授权。你将会同意以CC BY-SA的授权而不能以GFDL。如果你要确认清楚你想混创的文字的授权方式,请在页面的底部、页面历史以及讨论页中查阅。

    与此同时,您要注意的是,部分内容是由外部资料键入的,而与大部份维基计划的内容中使用的授权有所不同。这些不同的授权是已被明确定义。同时,不同的媒体计划会是同不同的标示办法。如果你想混创的内容已被标示,请于混创时标示这些内容。

    对于任何非文字媒体,您同意遵守任何该作品发放时给出的授权(可点击该作品,然后通过其描述页面找到授权方式,或通过可参考的作品源找到)。当使用我们储存的任何内容时,您同意遵守有关授权条款提出的标示要求。
  8. 对您再利用的素材之修改或添增:当您从计画网站所获取的文字进行修改或添增,表示您同意将您修改或添增的内容依照 CC BY-SA 4.0或以上的版本授权(或者如上所述,因为计画特定编辑或功能所需,而特别规范的其他授权。) 当修改或添加您从维基媒体项目网站获得任何非文本媒体时,您同意以任何使得这项工作得以完成的协议对修改或添加的内容签署协议。 无论是文本内容还是非文本媒体,您将同意标明原作品已被更改。如果您再使用其它维基的文本内容,您只需要在编辑历史中标明您已更改汇入文本。对您所传播的已修改版本,您需同意将原作所使用的版权声明以及授权原文或朝向授权原文的链接包含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