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ki.tw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e Wiki.tw 是在維基媒體運動之中,針對台灣藝術/文化/社會場域或個人所持有的檔案,以及推動這些檔國際其他開放檔案的應用連結,推動的虛擬博物館之計劃。

緣起[edit]

本計劃緣起於台灣藝術文化圈的獨特性質,及對於開放檔案應用的陌生、及對於特定議題討論的熱度。在台灣,藝術/文化/社會場域或個人可能持有許多珍貴的檔案,但是基於社會氛圍與習性,大部分人對於檔案的開放應用較為陌生。這並不代表這些人認為這些檔案就只能自己持有,反而許多人仍然希望自己的檔案能夠被更多人見到、並引發討論,但是對於可能的作法感到陌生。The Wiki.tw 試圖藉由維基百科為首的社會影響力,影響更多單位與個人願意捐贈檔案。

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在台灣藝術文化圈內,對於策展、檔案、博物館等關鍵字的討論熱度使始終未減。因此,我們認為這個計劃更適合以一個虛擬博物館的立場展開,以此參與這些議題的討論。我們認為透過專注於特定議題並展開交流的過程,一方面夠 The Wiki.tw 及其相關聯的維基媒體專案(維基百科、維基數據、維基共享資源等)引入專業場域的討論之中,同時能夠讓更多相關領域人士認識此一開放檔案文獻的方式,甚至促成某些合作案的產生。依照我們的觀察,目前這項計劃有幾個面向最適合切入專業場域的討論,包括:

  • 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目前維基媒體運動已經蒐羅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檔案資源,如何將這些資源與本地的資源結合,成為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
  • 線上展覽的討論:由於疫情的影響,線上展覽在台灣成為相當受到關注的議題,並可能會延續。因此,藉由現由展覽進行實踐、並以此推展論述,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 實際展示的成效:如同前面所述,大部分人對於檔案的開放應用較為陌生,甚至不知道維基媒體運動本身有相關的業務。因此,藉由主動推出展覽,有機會吸引不同單位或個體提供檔案資料,並以此做為下一次展覽的題材。

目標[edit]

本計劃的目標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項目,並希冀三個項目互相扶持:

  • 在維基百科舉辦虛擬展覽:我們注意到,台灣相當重視展覽的製作,並延伸至虛擬展覽之上。因此,透過虛擬展覽除了快速告知計劃受眾這些檔案的可能使用方式,同時也能夠在藝文場域開啟更多對話討論。
  • 參與相關專題的學術討論:我們注意到,台灣學術界往往在一定程度影響到該場域的運作方向,甚至是形成一種風潮。因此,透過虛擬博物館的宣稱、及虛擬展覽的應用等方式,本計劃希望能夠更深入地參與學術對話。
  • 推動捐贈檔案、資料、編輯松:透過前述兩項的工作,我們認為有助於影響部分單位和人事願意捐贈手上持有的檔案或資料,或者是舉辦編輯松。由於本計劃人力問題,因此這部分工作會引介至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執行。

工作方式[edit]

  • 本計劃目前已經在中文維基百科設立計劃頁面與三個展覽頁面,預計是每3個月換檔,主題則是參考當前台灣展覽場域熱門、或者能夠予以呼應的題材。
    • 目前展覽:福爾摩沙遊記、時代革命、自由之戰
  • 本計劃目前已經開始引介相關檔案捐贈的工作。
  • 本計劃目前已經設有 Facebook 專頁,除了介紹相關主題的工作之外,也會引入其他GLAM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