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ion requests/WMF/Board of Trustees/zh-hant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Board of Trustees[edit]

2008年理事會「四·二六重組方案」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負責管理基金會、監督籌款及捐款的使用。理事會擁有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最終法人代理權 (維基媒體基金會章程第四章第一節)。

理事會由七位成員組成。你也可以參閱他們的職權簡介

現時理事會成員為:


邁克爾·斯諾[edit]

邁克爾·斯諾

邁克爾·斯諾在2008年2月加入基金會理事會,2003年便開始參與維基媒體計劃的工作。斯諾的一大貢獻便是創立了《維基百科簡訊》,一份關於英語維基百科的社群網上刊物。出生於德國佩夫倫多夫(Pfullendorf),斯諾現居於西雅圖地區。斯諾現職為一位律師,並獲得華盛頓大學的法律學博士學位。

吉米·威爾士[edit]

吉米·威爾士

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是位互聯網企業家,亦是位wiki愛好者。他是維基百科計劃的創始人。

吉米於1966年在美國阿拉巴馬州漢斯維爾出生,畢業於奧本大學阿拉巴馬大學。他曾出任芝加哥期權合夥人公司(Chicago Options Associates、一間位於芝加哥的期貨及股票期權交易公司)的研究主任。九十年代中,他開創了Bomis,一個流行文化為焦點的搜尋門戶網站,這個網站亦是首批利用開放式目錄計劃用自由版權所提供的資料。

1999年,吉米想到一個可以自由發佈的百科全書計劃,於是僱用哲學家拉里·桑格為主編,並指排兩名程式員去為這個計劃編寫軟件,這就是Nupedia計劃。Nupedia失敗了,可能是因為它用的是由上而下的「大教堂」模式。在計劃開始了兩年後,他們開始了維基百科,目的是藉這個wiki平台向Nupedia提供內容。但他們預期不到的是,可能是因為維基百科所採取的「市集」模式,維基百科在短時間內變得十分成功,相反Nupedia就被中止了。2003年,吉米成立了非牟利的維基媒體基金會以支持維基百科及其姊妹計劃。

2004年,吉米創立Wikia。2005年中,他獲哈佛法學院的貝克曼互聯網及社會中心委任為院士。同年十月,他加入Socialtext(一間為商業機構提供wiki技術的公司)的董事會。他現在與妻子克莉絲汀(Christine)和女兒琪拉(Kira)定居在佛羅里達州聖彼德斯堡。

揚-巴特·德·維立德[edit]

揚-巴特·德·維立德

揚-巴特·德·維立德自2007年1月14日起擔任維基媒體理事會副主席,2006年12月加入理事會。

任職於荷蘭學校Ict知識網基金會(Kennisnet Ict op School Foundation)令揚-巴特得以在學界推廣wiki軟件和維基媒體計劃。學校Ict知識網基金會是荷蘭一個公營組織,專司教育平台和內容創作工具的管理。他在2004年是參與維基媒體,並在歷屆維基媒體國際年會中擔任講者。

揚-巴特·德·維立德的童年主要在荷蘭渡過,曾居於斯里蘭卡、馬爾代夫、肯尼亞以及美國,曾在鹿特丹管理學院修讀工商管理。

多馬斯·米圖薩斯[edit]

多馬斯·米圖薩斯

多馬斯·米圖薩斯在2008年2月加入基金會的理事會,出生並現居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他自2004年參與維基百科的技術開發,並一直參與技術維護的工作。他同時也在MySQL AB的服務部門工作。此前他在立陶宛和其他波羅的海國家。

凱特·沃爾什[edit]

凱特·沃爾什

凱特·沃爾什(Kat Walsh)是一位來自華盛頓市(D. C.)近郊,弗吉尼亞州赫爾頓的維基人,現正在喬治梅森大學法學院修讀科技和知識產權法。

凱特在2006年2月至6月間曾在Wikia, Inc. 擔任社群支援小組的成員。作為維基媒體通訊委員會的成員,她經常與媒體談及維基媒體計劃和回覆對基金會的查詢。2005年10月,他被任命為英語維基百科的仲裁委員,直至她在理事會供職為止。她是一位古典音樂的低音雙簧管手,擁有斯德森大學(Stetson University)的音樂學士學位.

斯圖亞特·韋斯特[edit]

斯圖亞特·韋斯特

斯圖亞特·韋斯特在2008年4月加入維基媒體理事會。斯圖亞特有十五年的財經工作經驗,曾在雅虎、TiVo Inc.、還有J.P.摩根擔任資深高層行政人員。他也曾在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工作。斯圖亞特擁有耶魯大學歷史文學士(主修20世紀外交史),還有史丹福商學院為發展中公司舉辦的行政課程。他擁有英國和美國的雙重國籍,現居於舊金山灣區。

陳霆[edit]

陳霆

陳霆在2008年6月當選並於7月加入維基媒體理事會。

1968年陈霆在中國上海出生。他在中國東北的哈爾濱成長,並就讀中小學。1989年他到德國不倫瑞克修讀電工。他對半導體及其物理深感興趣。1993年文憑畢業,他現職德國美茵茲IBM。

陳霆在大學時期便首次接觸網上虛擬社群,他曾在德語Fido-Net上,管理一個介紹科學知識論壇多年。2003年,當陳霆了解到維基百科和其他維基媒體計畫,尤其是德語維基百科的急速成長,維基百科成為了陳霆新的業餘愛好。開始參與德語維基百科的編輯工作,陳霆其後轉至剛剛成形的中文維基百科。陳霆參與了2005年在法蘭克福的第一屆國際維基媒體年會(Wikimania),並參與了一個關於中文社群的討論,2007年陳霆參與了在台北舉辦的第三屆國際維基媒體年會的籌辦工作。

前任理事會成員[edit]

安傑拉·比斯利(Angela Beesley,任期由2004年6月至2006年7月)自2003年2月參與維基媒體,安傑拉是維基媒體理事的創會理事,自2004年6月開始就担任理事會成員,現為理事咨詢會顧問。安傑拉是一個以社群為中心的wiki寄存服務Wikia的創辦人之一,現時是Wikia的社群關係副主席。她也是《Wikis:訊息作業及協作工具》(Wikis: Tools for information Work and Collaboration, 2006)的作者之一。在參與維基百科前,安傑拉是位教育研究者及學生評估開發者。安傑拉生於英格蘭,並曾在德國和澳洲居住。: 她在2006年7月宣佈辭任理事一職,並於同年9月26日其繼任人當選後正式離任。

參看: 維基百科上的傳記 | Wikia, Inc.

麥可·戴維斯(Michael Davis)是威廉斯學院芝加哥大學的畢業生。加入維基媒體是芝加哥期權合夥人公司(Chicago Options Associates、一間位於芝加哥的期貨及股票期權交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現居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聖彼德斯堡,現職Wikia Inc.(一個以社群為中心的wiki寄存服務)的首席營運官。

參看: Wikia, Inc.

埃里克·默勒(Erik Möller)自2008年1月辭去理事會成員一職,成為維基媒體基金會副總監。自2001年起,埃里克已經是維基百科的活躍參與者,亦是維基百科背後的軟件MediaWiki的貢獻者之一。他發起了維基新聞這個維媒計劃,並一手促成相關投票,令其得以運作。在受雇於維基媒體基金會前,他是位居於德國柏林的自由撰稿記者及作者,著有《秘密的媒體革命:Blog、Wiki及自由軟件怎樣改變世界》(Die heimliche Medienrevolution: Wie Weblogs, Wikis und freie Software die Welt verändern)一書。他同時亦管理多個與wiki有關的軟件開發計劃。除了維基媒體,他亦希望推廣自由內容、自由軟件及平衡的知識壟斷權法例的制訂。

參看: 其用戶頁面

提姆·謝爾(Tim Shell)是一個對如維基百科上的一般的網上自治和非集權式組織很感興趣的互聯網企業家。1996年,在他正在修讀計算機科學學位時,他決定棄學從商,與吉米·威爾士一同創立Bomis。提姆曾在芝加哥、佛羅里達及聖迭戈住過,現時則定居於拉斯維加斯。2006年12月15日,提姆辭去理事會成員一職。

參看: 維基百科上的傳記

奧斯卡·范·迪倫 (Oscar van Dillen)是一位荷蘭語維基百科和其他維媒計劃上的編輯和行政員,自2005年5月還成為維基媒體監管員,為不同語言的很多計劃提供幫助和建議。范·迪倫現為特別計劃委員會成員,負責幫基金會取得借貸、監控擴大行動和推動基金會和其他組織的合作。事業上,范·迪倫是一位音樂家及作曲家,在鹿特丹音樂學院爵士、流行及世界音樂部教授世界音樂作品和樂理。

參看:其用戶頁面

弗洛朗斯·尼巴爾-德伍阿爾(Florence Nibart-Devouard)自2004年6月便出任理事會的用戶代表,曾任理事會主席,當選於2006年10月21日。 弗洛朗斯出生於法國凡爾賽鎮,於格勒諾布爾長大,其後曾在幾個法國城市、比利時安特衛普和美國亞利桑那州天普(Tempe)居住過。 她是位農藝工程師(ENSAIA),亦擁有一份遺傳學及生物科技深入研究文憑(DEA)(INPL)。她一直在公共研究中工作,先是研究有花植物的基因改進,後來參與補救受污染泥土的微生物學可行性研究。直至最近,她在一間法國公司中工作,希望構想出可持續農業中的決策工具。她於2002年2月以用戶名「Anthere」加入維基百科。 弗洛朗斯現在39歲,與丈夫貝特朗(Bertrand)及三個子女:十歲的威廉(William)、九歲的安妮-蓋爾(Anne-Gaëlle)和剛出生的湯瑪斯(Thomas)一起定居於克萊蒙費朗

參看: 維基百科上的傳記

芙烈達·布里奧斯基 (Frieda Brioschi,芳齡三十,來自意大利)自2007年7月出任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自2003年5月參與維基百科和其他各個維基媒體計劃,芙烈達曾有分促成意大利維基媒體協會在2005年6月的成立,並擔任該會的首任主席至2007年9月。她現居於羅馬,現職程式編寫員。

參看:其用戶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