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Blog/Drafts/A dream about open knowledge in Taiwan:Introduction of WSOTK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archived]

Title[edit]

A dream about open knowledge in Taiwan:Introduction of WSOTK

Body[edit]

English[edit]

正體中文[edit]

台灣的大學生在今年的三月,可能在全世界的媒體都受到關注:因為他們佔據了國會,向政府表達對於政策的不滿。在台灣,大學生通常被要求除了學習以外,什麼都不做。但是近年來,許多台灣的大學生一直試著發起公民運動,改革社會。

不少台灣維基社群中的活躍成員,以個人身分參與了這場學運。然而在學運發生前的兩個月,我們就已經感受到台灣公民社會的興起,並且開始想像一種場景:有一天,來參加台灣社區編輯聚會的編者,不是一直上網搜尋網路文章當來源,然後寫他們喜歡的電影名星或漫畫的條目;而是認真的閱讀專業書籍、期刊論文,編輯跟經濟、正義、環保、文化等等嚴肅議題有關的條目。在這個想像中的場景裡,因為公民運動所追求的概念,可以透過維基百科這個台灣民眾最多人查閱且信賴的知識來源散佈出去。這樣一來,社會運動更容易以和平、理性的形式進行討論;不會因為對理念的不了解,使社會運動者不得不採取激進的手段。

目前,台灣的分會正在努力召募志工,希望在一年內,能在全台灣十所大學建立以大學生為主要參與者的定期聚會。如果成功,這些聚會的參與者就能利用大學的教育資源,例如好用的圖書館、由學校付費的網路資料庫、免費的高速網路等等,把台灣社會未來最需要,但原本只能在大學裡學到的知識,變成維基百科上隨手可查的開放知識。而後這些知識將會影響台灣的公民,使這個國家更加公平、正義、民主。


Notes[ed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