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2-2023/draft/Two-Way Planning/zh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2022-2023/draft/Two-Way Planning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3% complete.


Wikimedia Foundation Annual Plan 2022-2023

「我們——維基媒體的貢獻者,社群和組織,將通過收集充分代表人類多樣性的知識,並通過建立使其他人都能夠這樣做的服務和結構來推動我們的世界。我們將像過去一樣繼續我們開發內容的使命,我們將走得更遠。」—— 從我們的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方向

從歷史上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計劃主要是作為組織工作的單向信息共享提出的。由於今年的年度計劃更明確地為更廣泛和更長期的維基媒體2030運動策略做出了貢獻,我們希望在未來的一年裡詢問其他有類似目標的人他們正在計劃什麼。在今年四月的社群對話中,我們將分享我們的計劃,也會邀請其他人分享他們的計劃。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可能有助於我們所有人更好地想像跨社群的集體需求,嘗試和機會,並確定可以按地區,按專案,或按其他感興趣的領域發展或深化的進一步合作。

攜手共進

在我們這樣的網絡社區中,養倉是一個基本概念。[1]

這「發生在社群積極決定同時來到同一個地方以幫助實現某些特定目標時。」 這個比喻來自於建立一個真正的穀倉所需的集體努力, 而這個過程幾乎不可能靠自己完成,需要社群的合作和善意[2]

維基是由人們共同構建的,以實現一個人無法單獨完成的事情。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年度計劃也不例外。正如我們維基媒體運動一次又一次地表明的那樣,當我們走到一起時,我們更善於應對重大想法和挑戰。一個真正推動我們前進的成功計劃不能僅僅由一位首席執行官,一個領導團隊,或是一個小組制定——即使這些人最終需要承擔責任。這需要更多的工作和集體的努力,才能共同塑造事物,並本著真誠協作的維基精神來共同創造。

我們希望這是朝著這個方向邁出的一步。

Read more: Your Input →

  1. http://meatballwiki.org/wiki/BarnRaising ; 這也是 Barnstars 的來源,作為對個人努力的讚賞。
  2. 雖然讓人想起 18 世紀和 19 世紀的北美農村,但飼養穀倉只是世界各地許多社會中遇到的一個公共工作例子。 “Gotong royong” 的印度尼西亞精神同樣指的是一起承擔重擔,有時翻譯成字面意思是把鄰居的家搬到一個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