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Maryana的聆聽之旅/外部趨勢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目前的難題與優先事項 | Maryana聆聽之旅的反思

維基媒體運動創建了世界最頂級網站之一。維基百科是任何人都可以編輯的百科全書,每月閱讀量超過150億次。維基百科及其姊妹專案代表了整個免費知識生態系統的支柱——這是一項全球性的志願貢獻者運動,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他們收集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知識集合。展望未來的二十年,我們必須繼續將我們的工作立足於瞬息萬變的現實世界中,以使維基媒體運動繼續創造世界的知識生態系統。

兩週前,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新任首席執行官Maryana Iskander與維基媒體貢獻者,工作人員和合作夥伴分享了她在為期兩個月的聆聽之旅中的收穫。她的第一個問題圍繞著需要了解維基媒體運動如何在面對新的外部趨勢時保持相關性,以確保我們的開放知識創造原則在未來繼續存在。作為維基媒體運動,我們必須問自己:「世界現在需要我們做什麼?」

首先,一組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領導人員著手確定影響信息生態系統的相關趨勢,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這些是我們應該期望在未來幾年加速的趨勢,因為這些趨勢與人們訪問、交互和共享知識的方式的關鍵變化有關。

這些趨勢可以為維基媒體運動帶來機遇和挑戰。

搜索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在過去幾年中,用戶搜索的「內容」和「搜索方式」都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信息搜索行為的這些變化可能會影響新讀者訪問維基百科和其他免費知識項目的方式。

人們搜索的內容正在發生變化:用戶越來越希望以豐富的內容(如圖像.視頻和音頻格式)來回答他們的搜索查詢。

TikTok, Instagram 和 YouTube 等豐富的內容優先平台正被用作信息搜索者(即搜索引擎)的入口點,並積累了大量受眾。以2021年為例,TikTok 的流量超過了Google,成為 成為全球訪問量最大的網絡域名

利用這一趨勢,在線平台正在積極投資於創建豐富並具有粘性的內容,以確保搜索者的訪問,並留在平台上。這是對傳統搜索引擎的改變,傳統搜索引擎將用戶指向第三方內容來回答他們的查詢。例如,TikTok正在吸引教育工作者和主題專家通過新功能和活動創建教育內容,如Jumps#learnontiktok。(請在下一節中了解更多信息。)

為了不落後於有關的趨勢,傳統搜索引擎也在投資視覺優先的搜索體驗。Google越來越多地直接在知識面板上提供文本和圖像,希望用戶來到Google 並在他們找到他們需要的東西時留在此平台上

請留下您的反饋


人們的搜索方式正在發生變化:語音正在成為人們搜索網絡的主要方式。

今天,全球有三成的搜索是使用沒有屏幕的設備完成的。2018 年,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在移動設備上使用語音搜索,到 2020 年,這一數字已達到 50%。在美國,智能揚聲器的家庭普及率預計將 於今年上升到 55%

作為一個依賴於傳統文本搜索以獲取大部分流量的平台,這些搜索行為的轉變對我們當前和未來的工作意味著什麼?

滿足全球對內容的需求

互聯網用戶的數量在過去十年中翻了一番,其中大部分增長是由亞洲和非洲新連接的用戶來推動的。可是,今天超過一半的互聯網內容是英語——世界上不到 20%的人口使用這種語言。互聯網平台正在投入大量資源來創建原創的本地語言內容,以保持競爭力。

他們以兩種主要方式這樣做:

增加對內容創作和內容翻譯的投資

用戶被鼓勵通過貨幣化渠道(贊助,訂閱,廣告銷售)在流行平台(如 YouTube、Substack)上創建內容,這些渠道可以為成功的創作者帶來可觀的收入。Facebook,Snap 和 Twitter 最近都宣布了為達到某些內容和/或追隨者門檻的用戶提供有關金錢獎勵的計劃,以繼續讓頂級創作者參與其中,並為他們的平台招募新的超級用戶。此外,在過去十年中,翻譯行業的就業人數 翻了一番,主要是為了滿足新的消費者技術需求。

請留下您的反饋

投資於機器翻譯和人工智能 (AI) 內容創建

人工智能在翻譯內容,甚至在創造新內容方面已經有了顯著的進步。例如,Google將自動機器界面翻譯作為其Chrome瀏覽器的核心功能:搜索其語言中不存在的內容的用戶越來越多地看到機器翻譯的英文網站內容(包括維基百科)。同時,Google投資於人工智能以生成新內容(例如Google Brain Wikipedia articles/stubs)。人工智能的改進有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新內容的翻譯和創作。就像Google這樣的現有技術參與者和像OpenAI這樣的新組織正在競爭構建更強大和更靈活的內容生成人工智能引擎,這些引擎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能夠進行複雜的知識合成和創建(儘管仍然不清楚何時/如果 這些技術的性能將達到或接近人類水平)。

維基媒體項目如何確保填補相關的本地語言知識空白?我們如何繼續提高對與其他平台不同,並以社群驅動有關內容創建模式的認識?

虛假信息和錯誤信息呈上升趨勢

虛假信息和錯誤信息正在增長與 2019 年相比,不可靠的來源在 2020 年的社交媒體參與份額翻了一番。由於技術允許虛假信息和錯誤信息,以及用戶行為的變化,虛假信息和錯誤信息正在迅速傳播,包括越來越多以掃描、瀏覽和非線性閱讀為特徵的在線閱讀

技術平台正在採取三種主要方法來應對虛假信息危機——許多是從維基媒體流程中藉用或依靠維基媒體來提供真實信息——但收效甚微:

支付人工審核員以補充人工智能算法

例如,TikTok正在擴大其目前僱用的10,000名內容版主。同時,YouTube、Pinterest和其他公司在類似地擴展他們的人工內容審核能力。

利用維基百科作為事實核查來源

YouTube的資訊欄(InfoBanner)從第三方來源(包括 維基百科)中提取信息,以提供有關容易散佈虛假信息的視頻之背景信息。 Google 和 Facebook 使用維基百科的彈出懸浮框(hovercards)來提供更多關於潛在誤導信息的上下文。

嘗試來自社群的審核

Twitter上新的鳥眼(Birdwatch)產品 明確借鑒維基百科的模型,要求高級用戶識別他們認為具有誤導性的推文,並附上公共註釋,以提供信息背景。

由於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威脅到維基媒體項目和其他平台上的信息質量,維基媒體運動應該在更廣泛的知識生態系統中解決虛假信息方面發揮什麼作用(如有的話)?

請留下您的反饋


這些趨勢中的每一個都有可能塑造維基媒體項目在更大的信息生態系統中的作用。在一個日益複雜和相互關聯的未來,我們將不得不預測其他影響因素,包括互聯網接入格局的變化和廣泛的政府法規——這些法規旨在立法從私隱到內容審核,再到社交媒體平台對錯誤信息的影響等問題。(例如,最近這篇發布的博客文章 強調了即將出台的立法風險,以及倡導保護言論自由和自由知識生態系統的政策的重要性。)

憑藉二十多年的經驗,維基媒體運動可以繼續在收集和分享免費知識方面做出重大而積極的貢獻。隨著我們朝著2030年進一步向世界各地社群擴展免費知識的大膽願景邁進,這些趨勢和其他趨勢應為我們的實施方法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