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媒体基金会诉美国国家安全局案/FAQ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Foundation v.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FAQ and the translation is 41%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今天,维基媒体基金会,营运维基百科及其姐妹项目的非营利性组织,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作为法律代理,起诉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美国司法部(DOJ)。这起诉讼是一次对NSA的拉网式监控,尤其是它大规模地拷贝和搜索互联网通信——经常被称为“上游监控(upstream surveilance)”——的挑战。

维基百科是世界最大协作性的自由知识来源之一,每月被近5亿人次阅读。维基媒体基金会起诉的目的就是在于结束这一大规模监控项目,从而保护我们遍布世界的用户的权利。这篇文章解释了为什么基金会关切NSA对其用户的监控,和这次诉讼背后的逻辑。

这次诉讼挑战了什么?

我们的起诉挑战了NSA无根据地大范围搜索和侵取国际互联网通信的行为,经常被称为“上游监控(upstream surveilance)”。通过上游监控,NSA截获了穿行于构成了互联网的“骨架”的高性能电缆、开关以及路由器网络中的几乎所有的互联网通信。这一骨架把维基媒体的全球读者和撰稿人社区与维基百科和其他维基媒体项目连接起来。

美国政府对于这一项目如何在法律上进行辩护?

美国政府使用了2008年外国情报监控法案(简称监控法案)修正案(简称修正法案)(见U.S.C. § 1881a)来为范围广泛的大规模“上游”监控进行辩解。根据修正法案,“司法部长以及国家情报局长可以联合授权,在授权有效之日起一年的时间内将合情合理地相信处于美国境外的非美国人员作为目标来获得外国情报信息。” 这一法律仅仅要求“合情合理的相信”某一非美国人员处于美国境外。没有必要表明目标是一个外国特务,更不要说是恐怖分子了。这一法律的目的是获得“外国情报信息”,而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我们相信,在广义上解释这一法律、允许进行上游监控是违反宪法的。

监控或者对于监控的恐惧如何影响到维基百科及其姊妹项目的读者和编辑?

大规模监控是对知识自由和探究精神的威胁,而这二者又是维基媒体的驱动力量。维基媒体由全世界各地的人们撰写而成。这些人经常要处理复杂的题目。他们在非常多的情况下选择匿名或者使用化名。这就可以使他们自由地创作、撰写并且进行发现,而不必担心报复。监控可能被用来揭示敏感信息,造成一种令人心惊的效果从而阻止参与,或者在极端的情况下确认个体用户的身份。大规模监控破坏作为维基媒体及其社区基础的自由。

监控如何影响维基百科作为一个知识来源?

维基百科是一个活生生的知识来源。全球各地的志愿者们使用数百种语言撰写维基百科。它反映了我们的周边世界以及变化,从而体现时政新闻、值得注意的个人、不断演进的理论、新兴艺术以及更多的东西。维基百科依赖于编辑们的供稿以及读者的支持来不断演进和成长。如果读者们和编辑们由于担忧监控而不敢参与维基百科,那么,维基百科作为一种向世界提供来源的健康就会受到危害。

谁为诉讼支付费用?是维基媒体基金会吗?

维基百科及其姊妹项目是完全由志愿者编辑们创立的。每个月,超过75,000名编辑们编辑维基百科,相当于三千三百万以上的文章。这些编辑们不仅仅投稿内容,而且还在讨论页面中以及项目内的其他地方讨论和分享信息。隐私和自由言论是维基百科社区的核心价值。志愿者编辑们为维基百科投稿的时候,他们期望维基百科是一个安全和开放的空间,创造性和知识可以在此蓬勃发展。

维基媒体基金会为其用户确保隐私和匿名为何重要?

隐私是维基媒体运动的一项核心价值。从一开始,维基百科就允许用户们通过使用匿名或者化名编辑来保持身份隐秘。维基媒体基金会坚定承诺通过法律和技术手段保护其用户们的隐私和数据,从而加强了隐私。 隐私可以使得表达自由成为可能,维持探究的自由并且形成信息和结社自由。当隐私得到保护的时候,知识就会蓬勃发展。

为何国家安全局对于无辜的维基媒体用户们的通信感兴趣?

你可以问问他们。但是,我们可以猜想。那就是,他们试图把尽可能多的信息装进他们的数据库中,而且,和其他网站一样,他们可能相信有关维基百科以及维基媒体社区中的数据、谈话以及个人信息有价值。

你们如何知道维基媒体被国家安全局抽出来受到监控?

揭发人爱德华斯诺登所揭示的国家安全局的一份文件具体确定维基百科和其他几个大型网站如CNN.com、Gmail和Facebook受到监控。原先[$secretslidelink 机密的幻灯片]宣称,监控这些网站可以让国家安全局的分析人员了解“几乎所有典型用户在互联网上的所作所为。”

维基媒体基金会是否采取了其他措施来保护其用户的隐私?

维基媒体基金会严肃看待隐私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国家安全局的上游大规模监控如此令人担忧。你无需建立一个账户或者登录就可以阅读或者编辑维基百科或者其他维基媒体网站。如果你确实决定要建立一个账户,那么你可以选择任何你所喜欢的用户名。我们并不要求真实姓名、电子邮件地址或者任何其他可以辨别个人身份的信息。我们也永远不会出售你的数据。

为何地方法院撤销了诉讼请求?

我们在维基媒体基金会的作用就是保护维基百科、其姊妹项目以及维基媒体用户社区。这就意味着为我们的用户提供合适的条件来便利他们的工作并且在必要的时候保护他们。对于我们而言,保护编辑、读者以及社区的隐私至关重要。我们相信,对于便利和促进自由知识而言,隐私是必不可少的。

What happened on appeal?

In May 2017, the Fourth Circuit ruled unanimously that our challenge to upstream surveillance could go forward. The court rejected the district court’s analysis, concluding that it was “plausible” that our communications are subject to upstream surveillance, based in part on the sheer number of our communications with users around the world, and the way in which this type of surveillance operates. Two of the three judges on the panel dismissed the eight other plaintiffs’ allegations as implausible.

Where is the case now?

The lawsuit is back before the federal district court in Maryland. Even though we plausibly alleged that our communications are subject to upstream surveillance, the government has brought a further challenge to our standing arguments, and we must present evidence to support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