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维基媒体亮点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Highlights, April 2015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此文為维基媒体网志2015年4月亮点摘錄


"Is Wikipedia a dance?" video by Michael Epaka, CC BY-SA 4.0. Roger Moore photo by Allan warren, CC BY-SA 3.0. Freedom of Panorama map by Quibik, CC BY-SA 3.0. "Wiki Loves Earth" photo by Mikipons, CC BY-SA 3.0. Mexican Edit-a-thon photo by Thelmadatter, CC BY-SA 4.0. Collage by Andrew Sherman, CC BY-SA 4.0.

维基百科iOS应用程序的新特性可帮助读者更好地访问、探索和分享知识

如此短片所示,您现在可以从维基百科与朋友在社交网络分享知识。Video by Victor Grigas also on YouTube and Vimeo, CC BY-SA 3.0.
更新的维基百科iOS应用程序让您轻易地从您的iPhone或iPad与朋友分享知识。其他新的特性包括放在每篇文章上方的大照片、改善的搜寻功能和进一步探索的建议。今天就下载吧!

维基学习在墨西哥城的蒙特雷科技大学举办大型编辑马拉松

Two editors
学生在蒙特雷科技大学墨西哥城分校编辑马拉松的第二天上载图片。 Photo by Thelmadatter, CC BY-SA 4.0.
2015年3月,蒙特雷科技大学的教育计划(维基学习)在墨西哥城三个分校举办了一个三天的编辑马拉松。差不多300个学生参与了这个活动,新建或编辑了超过200篇西班牙语维基百科的条目。他们也上载了几百张图片,以及27个内容丰富的广播节目。

喀麦隆第一批维基百科电视短片和宣传运动(影片)

看看这有趣的电视短片:「维基百科?那不是新的舞吗?」 Video by Michael Epaka also on YouTube, CC BY-SA 4.0
喀麦隆第一批维基百科电视短片是制作成为一个为了提高在这个历来少使用和不太认识维基百科的西非国家对维基百科的认识而设计的运动的一部分。Iolanda Pensa,一位瑞士南部应用科学和艺术大学的研究员和维基非洲的前科学主任,与Mike Epacka及在喀麦隆杜阿拉一个非牟利文化组织doual'art的其他成员制作了这个宣传运动。

著名摄影师艾伦·沃伦在维基百科分享猛人照片


罗杰·摩尔(上图)给英国摄影师艾伦·沃伦照的照片。Crop by Andrew Sherman, "Sir Roger Moore 3.jpg" by Allan warren, CC BY-SA 3.0.
英国摄影师艾伦·沃伦为了多个著名艺人和政治人物照相,从罗杰·摩尔到索非娅·罗兰和亲王查尔斯。过去几年,他把他很多的照片上载到维基共享资源。他的照片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所以我们就与他接触,作出采访。

介绍新的维基百科店铺

Jerry Kim
「自由知识T恤」。Photo by Nirzar Pangarkar, CC BY-SA 4.0.
全新的维基百科店铺现存很多物品,如可栽种和生长为鼠尾草、万寿菊或罗勒的铅笔。新的T恤设计和其他令人叹为观止的产品也加入了店铺。所有销售都是用来支持维基百科的社区。

一个维基媒体成员要求欧洲议会成员进行版权改革


欧洲地图。 Map by Quibik, CC BY-SA 3.0.
如图所见,欧洲的版权法很复杂:只有涂上绿色的国家允许在公众场所里拍摄建筑物——叫做“全景自由”的一条法例。自由知识的倡导者正在要求所有的欧盟国家通过这条法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个长期的维基媒体贡献者走访到布鲁塞尔和欧洲议会成员会面,并解释为何需要版权改革。

参加维基爱地球2015:帮助保留我们的自然遗产


维基爱地球特别展示了全世界国家资源优异的照片,就像这幅去年被选为其中一张获胜图片的西班牙勒姆波达生态公园之相片。Photo by Mikipons, CC BY-SA 3.0.
维基爱地球2015在5月1日开始,并邀请您贡献关于地球自然遗产的照片。这个国际照片比赛是由维基媒体社区与乌克兰和波兰章程联手策划的。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Andrew Sherman, 维基媒体基金会数码传播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