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維基媒體亮點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Highlights, January 2013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8%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亮點來源於2013年1月維基媒體基金會報告維基媒體工程報告,及其他重要的維基媒體活動事件

維基媒體基金會亮點

創意實驗室的圖標

為個人維基人項目提供資金支持的新計劃

1月15日,基金會推出了個人項目資助(IEG)計劃。雖然現在大多數維基媒體基金會資助都給予了像分會這樣的組織,但這個新的計劃將為致力於提高維基媒體項目個人維基人及小團體提供資助。第一次申請日期截止至2月15日。在頭兩個星期內,共提交了31個創意、草案及建議書。 創意實驗室(IdeaLab)已成立。在此可進行草案建議討論,申請人也可以在此得到幫助,並把他們的想法完善為完整的建議。

維基媒體基金會服務器

成功遷移到新的數據中心

1月22日,維基百科與其他維基媒體項目1月22日,維基百科和其他維基網站data-center-in-ashburn-virginia/ 成功遷移至了基金會在美國弗吉尼亞州的新主數據中心。之前自2004年使用的佛羅里達州坦帕舊數據中心將保持待機,以免新的數據中心發生中斷。不過近期該遷移的工作幾乎沒有出現問題。自2011年以來,運營團隊為這次成功遷移進行了精心的準備。 2012年,其檢查、改進及記錄了服務器配製(目前約為885條)in-their-tracks/ 提高了服務器的性能,使這次快速的設置新的數據中心成為可能。

新的伙伴關係使得“零費用維基百科”用戶群達到3.3億手機用戶

世界第六大移動網絡運營公司,VimpelCom公司在今年1月330-million/ 加入了零費用維基百科計劃。其將為世界各地約1億至3億3千萬用戶免除訪問維基百科的流量費。 VimpelCom公司的服務對象主要為俄羅斯、烏克蘭、亞美尼亞及其他前蘇聯國家。

維基導遊(Wikivoyage)圖標

維基導遊成為最新的維基媒體基金會項目

1月15日,在維基百科成立12週年之際,基金會-that-anyone-can-edit/ 正式推出了最新的項目——維基導遊。該任何人都可以編輯的免費旅遊指南現推出了9個語言版本——荷蘭文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俄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瑞典文。現共創建了50000個條目,核心編輯志願者約為200名。

數據和趨勢

Global unique visitors for December:

472.6 million (-2.46% compared with November; +3.39% compared with the previous year)
(comScore data for all Wikimedia Foundation projects; comScore will release January data later in February)

1月頁面請求:222億(與12月相比+10.3%;與上年同期相比+23.4%)

(所有維基媒體基金會項目的服務器日誌數據,包括手機訪問)

Active Registered Editors for December 2012 (>= 5 mainspace edits/month, excluding bots):

78,536 (-1.04% compared with November / +0.09% compared with the previous year)
(Database data, all Wikimedia Foundation projects. Note: We recently refined this metric to take into account Wikimedia Commons and activity across several projects.)

Report Card (integrating various statistical data and trends about WMF projects) for December 2012:

http://reportcard.wmflabs.org/

(Definitions)

財務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實際及計劃收入與支出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維基媒體基金會年支出,按職能分

(財務信息僅適用於2012年12月的本報告時間。)

所有介紹的財務信息是在2012年12月31以月記或以年記。

收入 $30,916,665
支出:
技術組 $6,289,609
籌款組 $2,039,275
補助金項目組 $2,390,621
管理組 $364,699
法律/社群宣傳/通信組 $1,557,154
財務/人力資源/行政組 $2,820,212
總開支 $15,461,570
總盈餘/(虧損) $15,455,095
  • 12月實際收入為1430萬美元,計劃收入為1441萬美元,約低於計劃10.9萬美元,即1%。
  • 至今實際年收入為3092萬美元,計劃收入為2991萬美元,約超出計劃101萬美元,即3%。
  • 12月實際支出為270萬美元,計劃支出為314萬美元,約低於計劃43.3萬美元,即14%。其主要是由於人員支出、資本支出、差旅支出、資助及獎勵的減少,外部合同服務也部分抵消了較高的法律支出及銀行費用。
  • 至今實際年支出為1546萬美元,計劃支出為1778萬美元,約低於計劃2.31萬美元,即13%。其主要是來源於人員支出、互聯網託管支出、差旅支出、資本支出,同時外部合同服務也部分抵消了較高的法律支出和資助及獎勵。資助及獎勵也有減少。

至2012年12月31日,現金狀況為4117萬美元。

每月視頻:1月維基媒體基金會指標及活動會議視頻(2013年2月7日)

其他活動亮點

274301 Wikipedia 軌道

以維基百科命名的小行星

國家天文學聯合會決定將一個最近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274301 Wikipedia。該名稱由烏克蘭維基媒體分會董事Andriy Makukha提議。維基百科星軌道周期為4.68年,估計直徑為1至2公里。

德國維基百科“文章統計與質量監控”工具的屏幕截圖

歐盟資助RENDER項目版本的編輯支持工具

歐盟資助的為期三年的RENDER(反應知識多樣性)項目開始於2010年。德國維基媒體分會是該項目的合作夥伴之一。一月底,RENDER發布了兩個支持維基百科編輯的工具。 TLG任務列表生成器(TLG)列出在給定分類中被標記清理模板或存在其他缺陷的條目,如缺乏圖片。 文章統計與質量監控(ASQM)提供了任何一個維基條目質量及當前狀態的簡短概述。其集成了條目參考文獻數量、頁面瀏覽量及比較條目跨語言鏈接。

維基愛古蹟海報出現在華沙中央火車站大廳中

維基愛古蹟作品展覽於波蘭火車站

2012年維基愛古蹟攝影大賽的優勝作品在波蘭最大的火車站華沙中央進行為期三週的展覽。本次展會由波蘭維基媒體分會組織,在波蘭國家鐵路的開發文化活動的支持下,展覽於選定的波蘭火車站內。

英國維基媒體分會關於管理及利益衝突問題的討論

1月,總部設在英國的非營利性管理顧問公司Compass Partnership對英國維基媒體分會的管理結構及處理利益衝突的問題提供了-uk-and-wikimedia-foundation-release-compass-partnership-report/ 報告。 2012年10月,該報告由基金會和英國維基媒體分會共同委託,討論了關於一系列宣傳項目可能導致潛在利益衝突的問題,包括Gibraltarpedia及Monmouthpedia。該報告提出的各項如何改進政策和程序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