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熱點,2012年6月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media Highlights, June 2012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從2012年六月的'維基媒體基金會報告維基媒體工程報告汲取的亮點, 以及其他維基媒體運動的重要事件

維基媒體基金會重要事項

諮詢小組討論未來的資金分發架構

在舊金山的FDC諮詢小組會議

在六月九日至十日,初步形成的基金分發委員會(FDC)在基金會設在舊金山的辦公室進行了會晤。社群志願者、維基人、分會代表、基金會工作人員與Bridgespan小組成員​​共同討論了FDC將如何在基金會、章節與其他團體中分配資金(在12-13財年預計超過1,000萬美元)。在討論意見的基礎上,董事會批准了FDC的章程與初步運作方案。另有願意為FDC服務的維基人被任命工作

可視化編輯器的標誌

第二可視化編輯器原型推出

維基媒體項目的“可視化編輯器”的一個新的原型是[1],首次發布可以創建和編輯網頁。它將使用戶無需學習複雜的語法維基文本。

“Teahouse”的測試圓滿結束,並獲得令人滿意的成績

茶館是維基百科新人能獲得有經驗的社群成員的幫助的地方,英文維基百科已進行了/wikipedia-teahouse-pilot-helps-new-editors-make-contributions/ 三個月的測試,並發布了一份報告績效數據。此次試點共有568名志願者參與。在調查中,70%的人對其在茶館的經驗表示滿意,而不滿意的只有5%。受到茶館邀請的新人比沒有受到邀請的做出了更多的編輯。另外,茶館的參與者中有28%是女性,而通常在維基百科上,一般的女性編輯比例約為9%。

在柏林召開的駭客會議

柏林駭客大會的全景

來自30個國家,超過100人齊聚柏林,參與了由維基媒體德國分部與基金會共同舉辦的柏林編程馬拉松。這些人包括了維基媒體的開發者、工具服務器的用戶、系統管理員、機器人編寫者、工具創建者與其他維基媒體的技術人員。社群成員也了解到更多關於維基數據"渲染"項目的進展。

數據和趨勢

五月份全球的訪問者:

4.9239億 (較四月份上漲4.02%;較去年上漲19.79%)
(以上為comScore對維基媒體旗下的所有項目的數據;六月份的數據將在七月晚些時候放出)

六月份頁面請求:

0.181億 (較五月份上漲0.2%;較去年上漲22.7%)
(服務器日誌數據(英文),其中包括所有維基媒體旗下項目的訪問量)

2012年五月份活躍的註冊用戶數(編輯次數≥5次/月):

85,200 (較四月份上漲0.38%;較去年上漲3.25%)
(數據庫數據,包含除維基共享資源之外所有維基媒體旗下的項目。注: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更換計量方法以將單用戶登錄與維基共享資源的數據也考慮在內。)

2012年五月份的報告單 (其整合了各項維基媒體基金會旗下項目的數據與趨勢)

http://reportcard.wmflabs.org/

財務

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初至今的收支狀況與計劃的對比(截至2012年5月31日)
維基媒體基金會年初至今在各項功能上的開支(截至2012年5月31日)

(財務信息僅適用於本報告的時間(2012年五月))

所有財務資料僅適用於2011年7月1日 - 2012年5月31日。

收入 $ 35,563,497
費用:
 科技集團 $ 10,979,122
 社區/籌款集團 $ 3,612,603
 全球發展集團 $ 3,882,629
 治理小組 $ 863,259
 金融/法律/人力資源/行政組 $ 6,127,792
總開支 $ 25,465,405
總盈餘/(虧損) $ 10,098,092
  • 本月盈餘為$65.9萬,相比於預計的$16.2萬,大約超出$49.7萬,即306%。
  • 年初至今的盈餘為$3560萬,相比於預計的$2900萬,超出了$660萬,即23%。
  • 本月支出為$340萬,相比預計的$220萬,大約超出了$120萬,即50%,主要原因是超過了原計劃的資本支出。
  • 年初至今的支出為$2550萬,低於預計1%,而計劃為$2570萬。
  • 截至2012年5月31日,賬面現金為$2910萬,約等於12.5個月的支出。

其它動作亮點

“Afripedia”帶入遙遠的非洲地區

一項被稱為"Afripedia"的新行動將把維基百科帶入網絡狀況不佳的西非。項目組將把各語言版本的離線(Kiwix)維基百科安裝在閃存盤中,並插入小型、節能、無屏幕、無鍵盤的電腦(即插座式計算機)。這些電腦將連入本地、離線的無線網絡。任何接收到網絡信號的人都能瀏覽其內容​​。該項目由維基媒體法國分部與法語大學聯盟(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of the Francophonie,AUF)和法國文化協會(Institut français ,IF)共同發起,並將在西非15國的20所大學展開試點。

第二次“Iberoconf”首腦會議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

六月的第一個週末,第二次伊比利亞-美​​洲維基峰會(也稱"Iberoconf")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來自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哥倫比亞、意大利、墨西哥、葡萄牙、西班牙、烏拉圭和委內瑞拉的維基媒體代表參與了會議,並有巴拿馬、秘魯、維基媒體基金會和維基媒體德國分部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維基學院”對維基百科的研究

六月的第一個週末,第二次伊比利亞-美​​洲維基峰會(也稱"Iberoconf")在智利聖地亞哥舉行。來自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哥倫比亞、意大利、墨西哥、葡萄牙、西班牙、烏拉圭和委內瑞拉的維基媒體代表參與了會議,並有巴拿馬、秘魯、維基媒體基金會和維基媒體德國分部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2012年7月5日舉行的月度維基媒體基金會會議通過了2012-13年的年度工作計劃,而不像以往在六月份通過。此次會議的錄像將在計劃公佈前後上傳到維基共享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