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13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 標題 Title/ Room No.13 社群的溫度 (Room No.13 The warm in Wikiwomen)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March 6, 2016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edit]

2016年3月5日及6日,全球維基人串連起來舉行Art + Feminism 編輯馬拉松,台灣的女性維基社群「薇姬的房間」也共同參與了這場盛會。這次的活動跟過去小房間式的溫馨感不太相同,12個小時的活動中大家基本上都是安靜的看資料寫作,聊天交流的時間少了;平日席地併肩而坐,這天也變成分散在好幾張桌子,獨立作業。

下定決心要拼戰的時候,薇姬們的戰力也是很強大的。像是重點條目「魏海敏」的長度就增長了一倍,生平事蹟慢慢被補充得更完整。

因為一些行程的安排,我中間離開了一陣子,無法完整地談整場工作的情況。但是有些側面的花絮及活動後續的發展,倒是可以看到女性社群跟一般社群之間的差別。

首先是因為這次活動籌備倉促,負責支援工作的協會也同時間還要準備其他的活動,很多細節沒有在事前準備完善。開場時,下午的點心如何準備都還沒有著落。沒想到有成員帶來了自己製作的手工餅乾跟蛋糕到現場。提供食物支援是過去社群聚會中可能發生的情況,但多半是購買現成的食物,還沒有自行手作的情況。

晚間在分享手作蛋糕的時候,WoFOSS的創辦人依瑪貓才提到,同樣是以女性為主的社群WoFOSS中,也有成員會不時地自製一些小點心帶到聚會現場。「食物」當然是社群聚會中相當重要的物資,然而女性社群的食物除了有解饞充飢的功能外,似乎還多上一分的溫度。

另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是,有位參與者昨天因為有別的行程安排,到達現場時已經很晚。所以她創建條目後,只列出了章節架構跟訊息框,就必須暫時放下工作搭車回家。結果不幸地,一覺醒來要再擴充時,發現因為條目內容太少,被管理員依照快速刪除的規則刪除了。

雖然結果有些令人挫折,但是有社群中的朋友先幫她詢問刪除的原因,了解後大家又紛紛給苦主拍拍,約定下回再努力。及時的溫暖關懷,或許可以緩解很多新手的挫折感。這不僅是想讓聚會增加女性的參與時值得留心的地方,可能也是維基人對待新手時,需要營造的感受。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