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16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 標題 Title/ 想起另一半的世界 (Room No.16 Outstanding women in the world)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April 16, 2016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edit]

國際上的女性傳記消紅專案 Women in Red 譯入臺灣後,這個月的「薇姬的房間」進入到實質的討論。而這次討論算是真正地實現了社群中女性自主─因為觀察員我本人另有要事,在開頭做了簡單的說明跟介紹之後,就不得不離開聚會的現場,後續的討論完全留給薇姬們處理。

不過,因為討論的內容有在雲端上面呈現,這篇觀察日誌雖然會少一些臨場感,倒還不至於開天窗。

目前Women in Red 在台灣要如何推廣進行,策略上還沒有完整的眉目。昨天討論中暫時先設定了短期的目標:在兩年內希望曾添100個女性傳記條目到中文維基百科中。而這100條要如何產生呢?國外推行的經驗,是由圖書館員直接找資料庫,把一整串的名單「倒」進來。但台灣圖書館與維基社群的合作過去一直未能成型,還是得靠社群裡的人自己來。 開列足夠名單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除了當代能見度很高的名星或政治人物,能夠讓人想起來的女性其實並不多,否則也不會有「消紅」的需求了。這不禁讓人想到今年38國際婦女節時,微軟公司拍攝的廣告「What are you going to make?」。

廣告要女孩們想一個發明家、以及一個女性發明家,結果前者大家都很容易講出很多答案(但都是男人),而後一個問題幾乎讓所有的受訪者啞口。廣告中提到「不是每件東西都是男人發明的」(Not everything is “man” made),而「當紅女人」計畫努力的,也是希望讓大家了解,這個世界不是只有男人在表現。

根據後來討論的紀錄,目前薇姬們已經列出了好多不同的知識領域,並且自己分工,認領了一些領域。透過分散工作的方式,讓每個人提出一些名字來。如果一次要想100位應該被建立傳記的女性並不容易,切出10個領域的話,每個領域先找出10個女人可能就簡單多了。

除了解決名單的問題之外,這些女生們規畫活動,考慮了的問題還有在活動名稱上希望比較軟調、 活動前能有讀書會…等等。只是這些都還是建議而非最終決定,屆時會演變成什麼樣的活動特色,還需要持續地觀察。

薇姬們心中需要被維基百科記載的女性到底有哪些人呢?這些名單會讓我們看見怎麼樣的另一半世界呢?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