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20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 標題 Title/ 慢思 (Room No. 20 Thinking Slow)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OCTOBER 22, 2016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edit]

「薇姬的房間」來到第20次的聚會,不過這個月恰巧大多數成員都陷入忙碌期,參與的人數微幅的下降,原訂的條目寫作進度也需要在緩一緩。社群發展偶有波動,目前也很難稱得上是發展的低潮。反而因為參與的人少,工作量少,對於未來的工作方向可以做更多的思考跟討論。

這次討論著重的重心,是關於「寫作」這回事應該怎麼樣去調整。前一段時間,薇姬們都是以大家集中撰寫一個條目的方式運作,為了分工順利,所以必須將這個條目切成多個章節段落,讓每個人能夠處理不同的段落。不過這麼一來也帶來一些問題,比方說一旦有一個部分工作進度較為拖沓,整個條目的寫作進度也會卡住,讓參與者士氣低落;再者,每個人處理的內容差別很大時,寫作的方式也各個不同,要相互支援比較不容易。

如果考慮未來的工作方向:在引進了「當紅女人」這個專案之後,如果把重點擺在消除「紅字條目」(也就是消除尚未建立的女性傳記),「有」就比起「份量充足」更為重要。所以,也許先大量建立小而美的條目,會更有助於提升社群的參與。

另外,台灣對於語言教育的問題,大部分的人憑空要生出「百科全書」的內容,總是會比較困難。我們需要生產一些模板,讓人可以很方便的套用、模仿。在這次薇姬的房間中最大的狂想,就是能做出一個「女性條目生產機」,只要填寫一些問答題目,填完後點個按鍵,電腦就自動生出一段文字來。這個網頁如果能夠做出來,再加上可愛的設計,那麼沒有時間來參與聚會的姐妹們,也能自己在家生產出許多的女性傳記。

你覺得這些想法有趣嗎?或者你覺得自己就擁有能夠協助我們實現這些夢想的能力呢?薇姬們需要更多的女力加入,讓她們經過這次的沉潛,能夠走得更遠吧!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