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rt and Feminism/2017/About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主頁面
Main page
資源
Resources
任務
Tasks
成果
Outcomes
照片集
Photos
關於
About us
AF Logo+Mark for Taiwan
AF Logo+Mark for Taiwan

活動源起[edit]

Art + Feminism 是一個草根運動,以提高的婦女和藝術條目在維基百科上的涵蓋率,並鼓勵女性參與編輯。維基百科的性別偏誤問題已有詳細記錄。在2011年的一項調查中,維基媒體發現其貢獻者中,女性佔不到13%。造成性別落差的原因尚有待討論,目前提出來主張包括:休閒時間不平等、性別社會化對協作的影響,以及維基百科討論頁的爭議性……等等,但是無論理由是什麼,這種落差的存在是不爭的事實。而維基媒體的內容也因為缺乏女性參與有所扭曲,許多有關知名女性人物的歷史和藝術的條目都在維基百科上缺席,這對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共享知識庫來說,是一種警訊。

我們邀請所有性別認同和表現的人,特別是跨性別者和順性女性自行組織起來,共同參與維基百科關於藝術和女性主義的條目的更新,來解決這個缺失。我們的所有素材都有創用CC授權,因此我們鼓勵您參考和重組我們的工作流程和培訓資料,以滿足您所屬社群的需求。

過往歷史[edit]

「藝術+女性主義」是由藝術家、學者、策展人、圖書館員和維基百科合作的結果。最早源自於四個共同創始人之間,兩場個別對話。Sian Evans 和 Jacqueline Mabey 討論到,他們要做一個圍繞藝術和女性主義的活動,有點像每年在 Ada Lovelace Day 時,維基社群會進行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等條目的編輯一樣。Evans 的目標是要讓北美藝術圖書館協會(ARLiS NA)的婦女和藝術特別興趣小組,一起來建立公眾知識,解決藝術研究中的性別落差。Mabey 向時任史坦頓島學院和紐約城市大學研究生中心教授的 Michael Mandiberg 提起這件事。而恰好當天稍早 Mandiberg 與策展人 Laurel Ptak 討論過類似的想法。Ptak Eyebeam 當時在一個藝術和技術中心擔任研究員,從事網路女性主義方面的工作,Mandiberg 1鼓勵她舉辦一個關於藝術、技術和女性主義的編輯松。

另一方面,這個活動也是源自於維基百科上潛在的性別結構公開辯論的結果。作家 Amanda Filipacchi 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對一項維基百科編者的編輯動作發出質疑:他們將「美國小說家」分類中的女性作家全部移除,​加入「美國女性小說家」的子類別。Filipacchi 的文章在 Facebook 和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上引發性別議題論戰,同一時間,維基百科社群也在討論頁上,討論這個子分類的問題。雖然兩處討論的主題一模一樣,但是對話的方向和內容卻並不一致。所以藝術+女權主義編輯松的一個目標,就是提供藝術研究者和愛好者在維基百科上,參與這些辯論的工具。

(這個活動)目的不是過度誇大婦女的作用,或通過惡意的歷史重寫來貶低男人的成就……相反的,它試圖重新探討學術和正典歷史上的差距-婦女對社會的貢獻,由於某種原因,在這些領域根本不存在。

— Rachel Simone Weil 引述 Megan Kallus, “UT School of Information to host feminist Wikipedia Edit-a-thon,” The Daily Texan, 2015年3月4日

「藝術+女性主義」希望讓女性主義者,以及圖書館員/教授/藝術家/藝術工作者/藝術愛好者,介入特定領域的共享知識。

合作伙伴[edit]

不只是圖書館[edit]

「不只是圖書館」(原名稱為設計圖書館)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營運,位於「松山文創園區」製菸工廠北側2樓,是國內首座專業設計圖書館,擁有超過20,000冊豐富的藏書、超過100種國內外設計雜誌。不只是圖書館以「不只是」為主軸,不定期推出「不只是3X3」主題展覽、舉辦近距離「迷你講座」、推出品牌系列活動等等。

不只是圖書館的空間設計由姚政仲建築師操刀,保留古蹟的個性,大面積的老窗戶包容了溫暖的光線,室內設計則使用了黑色金屬框架與深色玻璃,希望在理性而靜謐的秩序感中,帶給讀者寬敞又舒適的感受。

視覺設計則是2014年改版時由聶永真設計,以文字造形構成作為主要識別,並抽象化書籍直橫堆疊擺放時的形態與排列。色彩計劃看似自由無羈但保有特定的搭配邏輯,主色調為低飽和不搶過書籍本身為主。相關應用品則忠於「不只是」的概念,讓設計物件皆能突破以往包裝、尺寸與造型之制式想像。

聯絡資訊

網站 http://boco.com.tw/notjust/
地址 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2F
電話 +886-2-2745 8199 # 322
電子郵件 notjust@tdc.org.tw
 

卡市達創業加油站[edit]

卡市達創業加油站成立於2012年10月10日,一個致力於推動台灣創業風氣的共同工作空間,以創新、共創、創業的理念,為創造國際永續創意生態系而努力。創辦人邱于芸,被譽為台灣微型創業空間的先驅者。憑藉豐富的經營管理經驗,展現傲人的實務成績,實踐微型創業。

目前卡市達創業加油站分為「武昌店」以及「圓山基地」,武昌店為共同工作空間,是一個友善、熱情的交流平台,跨領域成員的組成,有助於激盪出跨領域的創意,激盪出意想不到的創新服務,也能一起解決問題,創造出無限可能及價值。

圓山基地則於2015年12月成立,是一處創新、多元、舒適的多功能活動展演空間。擁有極大的空間使用彈性,無論是20人還是200人的活動均適合在此舉行活動,300坪的場地中具備不同型態的活動展演空間,提供您最自在舒適的活動體驗。

聯絡資訊

網站 http://www.custardcream.org
地址 台北市承德路三段232號B2(圓山基地)
電話 +886-2-2388 2758
場地租借 custard.rent@gmail.com
 

相關連結[edit]

社群媒體
全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