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Getting started with toolforge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維基實驗室的新手入門[edit]

任何人都可以申請屬於自己的帳號、檢視編輯碼以及生產出許多的工具以及機器人。

您需要具備以下條件,才能存取工具實驗室中的資料:

  • 申請一個支援殼層加密登入的實驗室的帳號(您的SSH金鑰必須要上傳)
  • 加入"tools(工具)"專案

在接下來的章節中將會介紹如何申請實驗室的帳號、建立以及上傳屬於您的SSH金鑰,然後申請加入"tools project(工具專案)"。

申請一個維基實驗室的帳號[edit]

在您使用工具實驗室的資源之前,必須要先申請一個實驗室的帳號,而這個帳號代表著您在實驗室中的身分。

點選這裡來申請一個實驗室的帳號:申請帳號(您將會被系統要求輸入新帳號的資訊)

您於創建帳號時所指定的"加殼使用者名稱(Instance shell account name)"將會是您之後參與實驗室專案時所使用的Unix系統帳戶名稱。如果您忘記了帳戶名稱,您隨時可以於"Preferences(設定)"中的"Instance shell account name"項目內找到。

如果您已經建立了一個實驗室帳號,您將會被新增至"等待許可清單"內,等待管理員的許可。您可以在這邊看到清單: 加殼瀏覽申請

建立並上傳您的SSH金鑰[edit]

為了能夠讓您使用SSH金鑰登入實驗室伺服器,必須向實驗室提供您的公開金鑰。當您建立了一個實驗室的帳號,就可以於帳戶內的"OpenStack"項目中加入您的公開金鑰。

在這裡指定您的SSH金鑰: OpenStack項目設定

在電腦作業系統中建立金鑰[edit]

在Windows系統環境中產生您的SSH金鑰[edit]

  1. 開啟PuTTYgen。(這是一套可以產生金鑰的工具,它可以生成RSA,DSA的金鑰,以及公開和私有金鑰。)
  2. 選擇"SSH-2 RSA"金鑰選項。
  3. 點選"Generate(建立)"按鈕。
  4. 在建立金鑰的進度條完成之前,持續移動您的滑鼠。(可以增加金鑰的複雜度)
  5. 輸入一個密碼,然後確認它。(您將會需要使用到它)
  6. 將您的公開以及私人金鑰儲存至您的電腦內。
  7. 從文件中"Public key for pasting into OpenSSH authorized_keys file"點選右鍵,然後複製它。
  8. 將複製的公開金鑰貼至您實驗室帳戶內的'OpenStack'項目。

在Linux系統環境中產生您的SSH金鑰[edit]

通常Unix架構的系統中都會包含OpenSSH的用戶端(如果沒有的話,請安裝它),在其中輸入:

ssh-keygen -t rsa

這個動作預設將會生成您的私有金鑰檔案為:$HOME/.ssh/id_rsa,公開金鑰為:$HOME/.ssh/id_rsa.pub。您可以加入" -f parameter"參數來變更為不同的檔案名稱,但是系統所建立的是預設的檔案名稱,所以使用系統預設值,是最簡單不會變動到它的辦法。

申請加入'tools(工具)'專案[edit]

當您建立了一個實驗室的帳號,您一定要透過提出申請,才能瀏覽"tools(工具)"專案。

在這邊提出申請: 工具瀏覽申請

當您提出申請之後,視實驗室管理員的忙碌程度,最快一天左右的時間就會回覆。如果您需要立即的使用協助,請聯繫我們的IRC。

收到'Tools(工具)'專案的申請許可之後[edit]

當您的專案瀏覽申請獲得許可,以及透過您的公開金鑰以及私有金鑰認證過後,您將成為專案中的成員之一,並將能夠透過"殼層使用者名稱"來進行使用。關於有關瀏覽專案的更多資訊,請參閱#Accessing Tool Labs and managing your files

通知[edit]

請注意,當維基實驗室的使用者協定有進行修改的時候,您將不會收到通知。您的申請是連結自'Nova Resource:Tools',然後您已經加入Nova Resource:Tools專案。 您的用戶權限被更改時,會收到電子郵件通知說現在您已經加入了"核shell"群組。換句話說,代表您的帳戶已經準備好供您使用了!

儲存及使用[edit]

雖然您是透過您個人的帳戶來瀏覽工具實驗室,但是我們強烈建議您不要將帳號出借給他人。工具和機器人應該要維持在使用中的工具帳號內。 (舉例來說,很多人可以協助維護代碼!)關於更多有關工具帳號的資訊,請參閱加入並建立一個工具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