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合作夥伴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維基百科光電計畫 正式啟動!

「你看不到月亮,並不代表它不存在。」—— 理論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逢甲大學光電學系[edit]

逢甲大學圖書館。

逢甲大學簡稱逢大或者逢甲,是一所位於臺灣臺中市的私立大學,其下有工學院、理學院、金融學院、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資訊電機學院、建設學院、經營管理學院等學院。逢甲大學光電學系則成立於2004年,而其前身「光電物理研究所」則改名為光電學系碩士班。

逢甲大學光電學系教學與研究並重,並且以培養目前和未來需求的學士級、碩士級光電人才為目標。其中教學用實驗室便有光學與光電實驗室、普通物理實驗室、電腦化普通物理實驗室、應用電子學實驗室等,而研究用實驗室則有拉曼光譜研究室、雷射光譜研究室、雷射頻率量測研究室、光纖光學研究室等14間專業研究室。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edit]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於1975年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宣告成立,以研究物理教育學術與教學的方法、謀求物理教育的發展為主要宗旨。而自創辦後每年都會舉辦年會暨學術發表會議,提供物理教育學術和相關研究發表交流。1998 年,物理教學及示範研討會於逢甲大學開始,以物理課堂教學實務為主題,獨立辦理物理教學方面的研討會與工作坊。

物理教育學會與物理教學推廣者為了謀求物理教育學術與課堂教學實務的融會結合,及物理教育資源的結合與有效運用,擴展延伸物理教育學術性與物理教學推廣性,使大家研發的物理教育資源、經驗及資訊,結合物理教育學術並廣為分享交流,討論後,將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年會物理教育學術研討會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合併聯合舉辦,2012 年起,於每年八月下旬接近暑假尾聲之際,舉行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迄今四次:陸軍官校中國文化大學國立台東大學國立清華大學,2016年預定於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主辦。2017年預定於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主辦。

學會每年定期發行 物理教育學刊,自1997年春季發行創刊號,是臺灣科學教育重要刊物之一。

中華民國科技部[edit]

中華民國科技部

中華民國科技部是中華民國科學技術發展的最高主管機關。負責推動國家科技發展、支援學術研究、發展科學工業園區、管理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以及技術審查各部會科技計畫可行度,提供必要改善建議。其前身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成立於民國1959年2月1日。2014年3月3日,為了強化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而升格成為中華民國科技部。

早在在過渡轉型期,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便已經提出諸多產學銜接與激勵創新的措施。中華民國科技部正式成立後,則進一步鼓勵學術研究能量走向產業,藉此帶動創新創業的風潮和氛圍、以及強化科技原創的實力,進而提升臺灣學術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