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0月13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最近一部講述科技宅被丟包到火星上的電影《絕地救援》上映,主角瓦特尼讓我們知道憑藉高中物理化學知識,人類是有可能在火星的惡劣環境下生存,甚至可以經營一片馬鈴薯田。但電影也告訴我們,無論要讓太空船立即運送救援物資,或將火星上的衰鬼安全弄回地球,對NASA來說都是困難的任務。

不過NASA最近投資的專案,告訴我們直接從小行星提煉出「水」當作燃料,或許是未來拯救許多滯留火星太空人的不錯選擇!

科學家計畫聚集光線來將小行星蘊藏的大量水資源加熱,在水分蒸發後收集至儲存裝置中。至於從小行星中取水能夠做什麼呢?一方面水是生命的三要素之一,每天太空人都至少要補充1,200c.c.至1,500 c.c.。另一方面水解離後能生成氫氣和氧氣,這將是燃料電池的發電原料。

當然NASA這群高智商宅男工程師不會就此作罷,他們還計畫將這些水資源運到月球,在上面建立月面都市。因為只要將大量氫氣和氧氣壓縮成液態儲存後,就是便宜的火箭升空動力。如此以來,前往火星旅行的太空船只要在月球補充燃料就好,月球將成為太空轉運站,而太空船的船票勢必會全面降價。

只要這項計畫順利實現,不但我們這些平民百姓更有機會實現太空旅行的夢想,被丟在火星的瓦特尼也就不用在火星上辛苦等待其他人救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