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11月3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這禮拜逢甲大學學生正在期中考奮戰,但是在學生努力鑽研學業之餘,他們又要如何一邊接受教授們的刁鑽批評,一邊克服維基語法的障礙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特別將整個編輯流程分段處理。如此一來,學生就不必一下子為了回應教授嚴格的學術審查,必須跑東跑西想辦法找出資料補充;一下子又要設法回想大量維基語法,煩惱如何添加內部連結、參考資料、公式、條目分類等。

大體而言,我們將編輯流程分成四個階段: 1. 條目認領:學生從原先挑選的主題範圍中認領條目,優先撰寫重要但仍未收錄至維基百科的內容。 2. 草稿初審:針對學生的草稿進行學術審查,確保條目的正確性以及資料的引用。 3. 上傳維基:將草稿上線至維基百科並加入維基語法,在這裡學生可以專注在維基語法編輯上。 4. 二度審核:針對「維基化」(Wikify)部分進行檢查,確保文章成為品質優秀、格式正確的維基百科條目。

隨著這個流程不斷地跑過(這也意味著不斷有光電條目獲得創建),想必學生將能夠逐漸上手,並將維基百科本身的有趣文化加以吸收。

而如果想要加入我們光電計畫的話,你也可以先「光電工程」中挑選幾篇想要挑戰的主題,在撰寫草稿後參與我們北中南的地方聚會,那裡將有熱心的維基人會給予修正建議。一起成為「光電寫手」吧!

(圖片以逢甲大學熱心的助理黃清華製作的簡報略做修改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