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8月18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你知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把今年訂為「國際光之年」嗎?這次活動洋洋灑灑表揚海什木(Alhazen)、馬克士威(James Clerk Maxwell)、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人的卓越貢獻,並呼籲各國重視光電科技的發展以拯救地球。不過這次紀念活動似乎距離我們生活很遠,那我們換一個話題吧。

在今年年初,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拍攝的臺灣夜景空照圖在網際網路上瘋傳,在照片中可以見到臺灣北部、中部和南部的都會區燈火通明,但你知道這些燈光照明也跟光電科技有關係嗎?如果沒有光電科技,我們的生活勢必就會黯淡不少,也就不能夠看到Facebook的這篇貼文了。

我們的貼文內容必須透過光纖傳播至各地、文字必須透過液晶螢幕才能夠顯示出來、你的滑鼠必須要有光學定位才能夠按讚等,還有記得要在明亮的燈照環境下健康地使用電腦喔。而實際上光電科技相關項目包羅萬象,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原子世界都有人研究,左至理論數字、右至日常生活樣樣與之相關。

因此正逢「2015 國際光之年」之際,維基媒體協會與臺中的逢甲大學計畫「大搞一番」,將邀請學生、老師、大眾共同編輯維基百科的光電條目。現在我們正努力於眾多可以撰寫成篇的項目中,挑選出有趣且重要的知識內容跟大家分享,敬請各位期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