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5年9月8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在上上週的文章中,我們提到有關藍色LED的重要發明,奠定了高能源轉換的白光LED可以普及的基礎。9月3日時,因這項發明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日裔美籍科學家中村修二,在臺大邀請之下來臺舉行「嶄新光明大道」專題演講。

中村修二本人曾說他小時候並不是聰明的小孩,卻能在1993年時成功發明突破性的雙流式MOCVD方法;這讓日亞化學工業公司得以量產具實用性的高亮度藍色LED,其後數年的獲利達數千億日圓。1999年離開日亞化後,中村前往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從事研究教學工作。隨後因為專利的發明轉讓問題和日亞化對簿公堂,在日本引起一陣軒然大波。

除了鑽研光電科技,中村修二也對教育制度提出看法。他認為日、臺等亞洲地區教育,都是以考進一流的大學院校為目標;然而美國具有高自由度的教育環境,從小培養創業、溝通和經營的思維與方法。不過他也表示,亞洲學生的訓練扎實且具理論基礎,美國學生擅長連結理論和予以驗證,這兩種能力都同等重要,應當提供自由的環境,讓每個學生都能到理想的學校就讀,就可以讓學生提升自主學習的動機,找出最有潛能的領域。

查閱維基百科可以讓學生自發吸取不同領域知識,而編輯維基百科時,能夠讓學生學習如何統整資料、理解專門領域的知識,既能紮實學習基礎,也能促進連結理論的能力。光電計畫與大學合作,其實也符合了中村修二老前輩對後輩的期許吧!

※ 本專案為科技部科普計畫,編號MOST 104-2515-S-0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