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1月12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上回我們回顧了台灣在2015年國際光之年間,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今天我們向前看,鄭重介紹2016年1月1日打頭陣的重要進展——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

台灣過去便有台灣光源(TLS)輻射加速器,不過在許多研究人員要求能量更強的加速器後,行政院核准台灣光子源的興建。雖然試車成功後,曾一度傳出因為經費不足,可能無法如期運轉。不過去年年底,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宣布好消息,科技界可以在2016年,一同來使用這座全世界最亮的同步加速器光源了!

同步加速器的原理,主要是讓電子在儲存環加速至接近光速,依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當電子改變速度或方向時會發散電磁波。而原本的電子速度越快,就能發出亮度更高、波長更為穩定的光線。

現在,「台灣光子源」的條目內容還停在2015年可能停止運轉的時刻,而且除了興建歷史以外的內容都還沒建立。這些都很需要大家的幫忙,蒐集新聞、一人增添一句也好,讓我們一起擴充條目內容吧!

※想參與編輯者,請到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台灣光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