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3月15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不管是宅宅們每天要上PTT發廢文、父母們要發長輩圖洗Line群組,還是女神們要上FB秀自拍,現在人人都離不開網路,大家都在問上網速度如何更快、傳的訊息要如何更保密呢?很久之前,科學家們便認為「量子通訊」會是下一波趨勢。今年更傳出7月的時候,將會有全球首枚量子通訊實驗衛星升空,一舉拉開量子通訊實驗的距離。

量子通訊主要藉由我們曾經提到的「量子糾纏」原理進行,也就是當一個光子發生變化時,會瞬間影響到成對的光子,這時資訊便能超越光速地來往兩地。有趣的是,量子通訊並不受到距離的限制,像這次光子訊號穿過地球大氣層也只有20%的損失,甚至比起光纖傳輸更有效率。

除了快,量子通訊最大的特點,莫過於能對資訊內容進行加密,任何人都無法破譯。過往保密工作只要密碼遭到破解就會無效,因此竊聽者都窮極所能地設法取得密碼。但對量子通訊系統的測量擷取反而會產生干擾,通訊雙方能迅速察覺到竊聽者的存在。

目前,量子通訊的近期目標是有效提升網際網路的安全性,不過遠期發展目標則是完成遍布全球的通訊網絡。這麼事關重要的科技,可惜維基百科上的「全通型量子通訊網」、「量子密碼學」條目內容品質不太好。快點一起來擴充內容,讓台灣可以從「光世代」前進「量子世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