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3月22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如果現在有顆小行星朝向地球撞過來要怎麼辦呢?《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等電影的SOP是選出幾位太空人,把他們弄上小行星裝核彈,靠著核彈爆炸就能讓小行星轉向。不過電影終究是電影,其實這個方案在現實中是難以實現的。

之所以不能「華麗地」把小行星炸毀、或靠爆炸威力轉向,在於因爆炸產生的大量碎片如果掉落至地球,災情可能比整顆小行星直接撞擊還要嚴重。而且雖然核彈是已知威力最強大的武器,但沒人知道在大氣層外引爆核武器的影響如何,人們早就禁止在外太空使用核彈。連實驗的機會都沒有,怎麼談建立完善的小行星保衛機制呢?

為了讓小行星真的會轉彎,光電技術就派上用場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最近提出利用雷射來化解危險。當然,太空總署沒有研發出什麼威力強大的雷射砲來,科學家是看中雷射能發出跟太陽表面一樣高的溫度,計畫將雷射射向小行星,讓表面的的固體昇華成氣體。小行星的質量改變,加上氣體蒸散時的反作用力,在太空中已足以改變小行星的行進方向,讓它跟地球擦身而過。

光電拯救世界末日的想法有趣嗎?其實光學技術在探索太空上還有無限的可能性,例如小行星採礦、光子推進器等等。對太空科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協助翻譯「Asteroid Laser Ablation」計畫開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