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4月12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1895年X光被發現後,常常用來檢查身體問題,從外表看不到的肺部、心臟、大血管、骨骼等地方是否有異常,照一下就通通看出來了。現在,面對許許多多科學上的疑難雜症,科學家們也打算使用像X光這類的不同光線去照一照,看看「原子運動」這類眼睛無法觀察的問題,能不能也一照就現形。

為了拍得更清楚一些,最近歷史悠久的美國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為直線加速器相關光源(LCLS)進行升級。這一研究機構過去便因發現魅夸克、質子和中子的夸克結構、τ子的發現,而三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隨著這次的技術升級,將能夠看見分子形成、化學鍵打斷、乃至於充電的化學過程。

為了這次重大升級,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還與4個國家研究室及1所大學組成研究團隊,自行籌畫、設計、製作和組裝所需的零件。當中最大的突破,莫過於加速電子的管道從原本普通的常溫銅管,在升級工程中改為超導材質的管道;如此一來,當電流於極低溫下流動時能大幅降低耗損外,隨著電子速度的增加、更能產出亮度更高的X光。

給原子照過X光後,就能對極細微的原子動態進行研究,日常生活要用的電器、藥品,甚至是能源都會因此出現更多創新契機。你也想來「照」一下嗎?在成為能提交研究計畫、操作尖端X光機的科學家之前,先從幫維基補足光電條目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