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Photonics Program/宣傳稿/2016年4月5日

From Meta, a Wikimedia project coordination wiki
宣傳稿來源

隨著網路頻寬越來越大、使用越加頻繁,上網找資料時,除了傳統的文字網頁,也可能找到YouTube的知識教學影片。以文字為主的維基百科,也有自己的圖片、影音資料庫,讓條目不只可以圖文並茂,甚至還能唱作俱佳。這個影音資料庫就叫做「維基共享資源」。

我們的維基光電普及計畫也充分利用這個平臺。逢甲大學幫我們與長期投身物理教育的蔡振明老師牽線,得到蔡老師的同意,將50部自製的教學影片上傳至「維基共享資源」。

大方的蔡老師其實先前就熱心地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上供大家點閱,但並未標示為開放授權,就算老師不計較,也不能直接上傳到維基,不然很快就會被管理員視為侵權而刪除。為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特別麻煩老師透過維基媒體的驗證機制,寄送授權信,讓其他「維基共享資源」用戶能確認作品的授權狀況。

透過這樣小心翼翼的檢核,才能確保「維基共享資源」的檔案都開放使用。如此一來,除了每個人都能在維基計畫中「隔空上課」,人們也能更加自由地使用、下載、分享這些內容。就像維基百科的條目般,人們能自由地剪輯組合裡面的內容,並在不同地方場合使用,你甚至也能直接在「維基共享資源」上為影片補充字幕。如果你也有一些相關檔案想要提供、但不知道要從頭開始的話,也可以告知我們光電計畫喔! 如果你想要觀看蔡振明老師的教學影片,可以前往: